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体育经费多元化探析
论文关键词:市场经济;体育经费;多元化
  论文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阐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的发展应遵循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抓住市场经济和体制改革带来的契机,借助社会力量,充分挖掘体育经费投入果道的多元化,促进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体育运动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物质生产而言,属于社会福利消费。长期以来,一直依靠国家拨款,用行政办法来管理体育事业。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现在己感觉到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带来的社会生活的开放以及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运动队伍愈来愈难以管理。由于商品经济强化了价值观念,无论教练员还是运动员,都不再只讲“集体荣誉”,也开始注意甚至计较自己的“实惠”。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讲究效益和核算,体育事业经费国家不再采取包下来的做法,几十年来体育工作的优越感受到严重挑战。商品经济的发展首先使从事经济工作的人们得到实惠,人们在选择职业时,都非常青睐涉足经济领域的职业。商品经济的发展向体育界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在体育界也有一部分人将这些问题归结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其实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经济必须逾越的阶段,是实现社会化、现代化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样,它也是振兴体育的必要条件,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有密切的关系,而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现代社会,如果没有体育的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是残缺不全的,而体育界同仁应主动顺应商品经济的浪潮,把握契机。
  1、市场经济促使体育经费多元化
  1.1体育结构和手段的多样化
    18世纪产业革命后,机器生产逐步代替手工业,同时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要求,劳动力不但要有一定的文化技术素质,而且还要具有一定的身体素质。Www.11665.cOm为适应这一要求,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的现代化,娱乐性体育、健身在内的群众体育得到迅速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随着社会的需要,也根据体育的根本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在前几年就提出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同时,竞技体育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按体育的对象和功能,体育划分为竞技体育、学校体育、社会体育、少儿体育、老年体育、伤残体育、医疗体育等。体育的物质手段也不断更新并被运用到体育之中,如电影、录像、投影、电子计算机、遥测手段等现代化检测技术等。总之,商品经济的发展,促使体育结构和手段的多样化,为体育孕育着极大的市场契机。
  1.2加快体育社会化的步伐
    30多年来,我国的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体育队伍不断壮大,人们体育消费水平日益增强。随着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人,体育社会化的步伐加快。过去,由于经济体制的限制,加上我们对体育与经济的关系缺乏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对西方“体育商业化”采取一概否定的态度,而这几年,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迄今为止,经济界均将体育看成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部门,而国家统计局在关于第三产业统计的报告中,也明确将体育部门列人第三产业,这就为体育诸如表演、交流、竞赛、场地服务、咨询等无偿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无限商机。
  1.3促进体育体制的改革
    商品经济的发展,为体育的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发展市场经济同发展体育运动有共同点,即鼓励竞争。如果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许多年里体育界竞争的做法、经验、甚至口号,曾经为经济部门或经济改革所吸收的话,那么随着近几年,全党全国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所做的大量工作,诸如承包合同,投人产出法,竞选招标,风险金等,已经引起体育界的重视和借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十五”计划的实施,经济领域将会产生更多生动活泼的东西,如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多种所有制形式及多种分配形式,新的市场体系和调节体系、人事制度的改革等都将会给体育事业带来新的活力和商机。
  1.4促进体育投资果道的多样化
    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财政上国家统收统支,体育主要是靠国家投资,但随着体育发展,尤其是当今竞技体育发展的水平以及相关综合因素的影响,单一的投资渠道远远满足不了事业的需求,体育事业要发展,必须谋求多种投资渠道。党的十三大报告曾指出:计划和市场的作用范围都是要覆盖全社会的。国家逐渐由直接管理转向以政策、法令和制度为主要手段的宏观、间接的管理,各级政府干预能力明显弱化。近些年来体育部门靠上边领导批示,临时增加体育经费的做法也受到新机制的约束。“供给”和“需求”的矛盾迫使体育必须纳人商品经济的轨道,特别要在吸收企业投资,引导社会消费,提高体育部门创收能力下功夫。
    另外,随着企业自主权增加以及多种所有制的发展,社会预算外资逐步增加,并且商品经济越发展,这种资金的绝对值将会增加,而目前我国体育界每年在预算外各种渠道的社会资金总额非常少,在这一领域里我们大有可为。国家财政以外的体育投资数量和比例如何,其实质反映了体育社会化的程度,体育界应该审时度势,主动地利用商品经济的发展,为体育投资渠道多样化创造时机,开辟“补血新天地”。

  1.5大众生活呼唤体育服务商品的生产
    体育运动可以劳动化,体育服务可以商品化和市场化,它和体育运动精神的伦理道德的要求不是对立的,它不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产物,更不是资产阶级属性的表现。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社会特别像我国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开放20年,群众生活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人们已不单纯求温饱,而是在物质文明的基础上追求精神享受。为了满足社会和群众的需要,使体育运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利用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体育服务商品生产的发展,并且在体育服务商品所有制形式上,大可借鉴经济领域的形式,不仅要发展国营的,还要发展个体的经营。群众、社会需要体育服务这一商品,为体育事业单位开拓了收人来源。
  2、国家体育经费结构的组成
    市场经济的发展为体育经费的多元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和契机,长期以来靠国家拨款型的经费来源结构,尽管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有必要进行调整和改革。目前面临的机构改革,更促使我们要深思这一问题,探讨在新的形式下如何解决好体育发展的“动力”问题。从世界各国体育资金来源看,大多数是国家和社会共同投资或社会投资为主、国家给予一定的补助,就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看,前一种形式将是我国体育资金的主要形式,国家和社会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之有主有从,互为补充。目前体育经费大致结构组成是:
    第一,国家体育预算中的体育经费:这是体育经费的主要来源,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根本保证。
    第二,体育系统发挥自身系统的优势,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的收人。
    第三,各级地方政府的机动财力的资助:这种经费尤其体现为大型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型运动会,这种经费的补充是重要的一部分。
    第四,体育系统与社会团体、个人企业联合办体,吸纳的赞助费用。
    第五,群众集资弥补体育经费的不足。

  3、如何最大限度地筹措资金
  3.1向政府提供划拨款计划的科学论证
    政府的划款额是根据国家、地方的财力水平,有计划、按比例地确定体育开支,但随着人民群众需求的不断增长,体育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体育事业的拨款究竟在国民开支中占多大的比例是值得深人探讨的。体育局应主动与有关部门横向联系,拟定对体育的作用、经费现状与需求以及发展预测等课题进行宏观研究,向政府部门提出科学论证,以争取政府更多的划拨款。
  3.2从思想上认识体育劳务商品化这一趋势
    体育可以满足劳动者的健康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体育部门工作人员的劳动虽然不创造物质新产品,它不是作为有形物品提供的,但却可以生产体育劳务,这种劳务却又是一种确定存在的能够满足人民健康和精神需要的一种特殊消费品。市场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经济领域里的规律已势不可挡地渗透进体育领域,越来越多的体育劳务成为商品交换的对象,体育劳务商品化已成为趋势。体育界的同仁应在思想上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这样才有利于正确合理地制定政策、法规,运用经济领域里的规律,做好实际工作,最大限度地拓宽创收之路,加强体育系统自身的造血功能。
  3.3发挥社会团体的力量,吸纳社会资金
    体育是一项公共事业,每个社会团体企业都有义务扶持,作为体育部门应善于组织,尽可能多、快地将其转为行为,在联合办体的形式上还可多样化,在训练方面寻求有意向的大型国有企业、个人企业承接运动队的训练等,在竞赛中招标竞争比赛冠名,通过这一集资功能可系统训练高水平运动员。
  3.4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运动员训练的科技含量
    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优秀运动员的培养费用陡然递增,为减少运动员培养周期中的盲目性,运动训练中科技含量日趋加大,这为我们工作中减少失误和偏差提供了科学客观的理论依据,使一定量的投资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因此,体育科学研究的对象是非物化,它的经济效益多数不是体现在钱的“增长”上,而是“节约”所创造的经济效益;这一效益不可低估,这也是经费增长不可忽视的重要途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游松辉 李梁华 [标签: 市场经济 条件 元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变化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及其影响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我国商业银行存在的市场营销问题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