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从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看计划行为理论
论文摘要:计划行为理论是社会心理学中的一个著名的态度行为关系理论,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人是如何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的。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能够很好的解释主客体相互作用过程中个体心理所发生的动态变化。本文从皮亚杰的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角度探讨了计划行为理论结构模型的内部机制、理论变量的发展问题以及运用该理论进行行为干预的关键要点,希望能给研究计划行为理论和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的研究者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计划行为理论  主客体相互作用  认识结构
  1.引言
  计划行为理论(theoryofplannedbehavior,tpb)是ajzen于1991年正式提出的社会心理学中一个著名的理论,该理论认为,行为不能只由态度来解释和预测,而是取决于其意向和知觉行为控制,行为意向的前因变量又包括态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控制。此理论不仅涉及到行为意向这个内在的心理准备状态,同时还加入了与外在环境交互作用的影响,大大提高了对行为的解释和预测力。该理论模型在国内外已被广泛用于多个行为领域的研究,得到了大多数研究结果的支持,但同时也受到了不少研究结果的挑战,遭到不少学者的质疑。
  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主要研究作为认识形成的基础的认识结构(即心理结构)和探索知识发展过程中新知识形成的心理机制问题,而计划行为理论中的行为信念、规范信念和控制信念等其实也是一种认识结构,就是皮亚杰理论中的“图式”,所以我们可从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角度来探讨计划行为理论中的主要变量。wwW.11665.cOm计划行为理论研究态度、行为规范等变量对行为发生的解释力和预测力,而人们不断做出或改变各种行为决策的过程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一个不断适应环境,心理不断发展的过程。皮亚杰的认识论也称“相互作用论”,因为它既强调内外因的相互作用,又强调在这种相互作用中心理不断产生质和量的变化,能够很好的解释主客体相互作用过程中个体心理所发生的动态变化。因此,本文简述计划行为理论的基本内涵,从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角度去研究计划行为理论,希望能够加深我们对一些计划行为理论问题的理解,同时也加深对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的理解。
  2.计划行为理论结构模型
  计划行为理论(tpb)是目前较著名的态度行为关系理论,是由理性行为理论(theoryofreasonedaciton,tra)延伸出来的。该理论认为:行为发生与否的最重要影响因素是人们的行为意向,即是否有意图或打算采取行动,而行为意向则由两个基本因素所决定:个体对行为的态度(attitudetowardsbehavior)和主观规范(subjectivenorms)。行为态度是指个人对于表现特定行为的正面的或负面的评价,如吸烟者是否对戒烟持有积极态度。而主观规范则是指个体对促使其采纳某行为的社会压力的主观感受,主要来自他人对行为者的期望。
  tra在应用过程中被广泛接受和采用,但对不完全由个人意志所能控制的行为往往无法予以合理的解释。因此,为扩大理论的适用范围,ajzen在理l生行为理论的基础上,增加了知觉行为控制变量,提出计划行为理论圈。知觉行为控制是指个体感知到执行某特定行为容易或困难的程度,它反映的是个体对促进或阻碍执行行为因素的知觉。这样,tpb的3个主要变量为: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控制,其理论结构模型如图l
  另外,ajzen指出,实际控制在行为意向与行为之间起调节作用,当实际控制较强时意图对行为的预测作用更强。而知觉行为控制较为准确时则可用来代替真实控制,从而直接影响行为(见图中虚线)。

  3.皮亚杰发生认识论视角下的tpb
  3.1对tpb结构模型的探讨
  在对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研究中,不少学者认为,认识论不应当以人类知识的整体作为对象,而是具体研究各个领域中的认识论问题闭,而当今各学科知识的相互渗透及其发展的紧密联系,归根到底也是试图通过强调主体与客体的相互作用来解释思维和现实的符合这一基本认识论问题。计划行为理论也正被广泛运用于各个行为领域,可用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观点来探讨tpb结构模型的内部机制。在态度与行为关系的研究中发现,在一组彼此关联的行为、行为意向、态度、信念和情绪系统中,一个直接针对行为的影响可能会触发涟漪效应,进而波及到稍后人们对行为对象的思维和情感,使其发生改变。而皮亚杰的认识论也称“相互作用论”,对于tpb中的各个变量与行为意向之间的关系以及各变量之间的相互作用,都可以用皮亚杰发生认识论中关于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观点来解释和探讨。人们不断做出各种行为的过程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一个心理不断发展,不断适应环境的过程。tpb的适用行为也都是人们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更好的提升自我而做出的行为,在行为过程中,个体不断积累经验,其认识结构不断发生变化,心理不断发展与成熟。
  在计划行为理论中,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控制在预测行为意向中的重要性在不同行为领域和情境中的程度不同,ajzen认为态度和知觉行为控制是影响行为的主要因素。而刘泽文等人认为,中国人的态度对意向的解释力低于主观规范对意向的解释力。在此,态度和知觉行为控制涉及到主体本身的状态,与其头脑中的图式(已有认识结构)有关,而在计划行为理论中主观规范反映的是社会压力,即主体对当时所处环境的一种反应,社会压力和社会支持作为客体都会影响到主体。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tpb中的三个变量都十分重要,而至于对主体行为意向的影响程度,则决定于主体已有的“结构”。对于不同的行为领域,在不同的行为情境下,主体的认识结构不一样,因此三个变量对特定行为意向的影响也就不一样。由于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关系是双向的,所以行为意向并不是由三个变量简单决定的,在解释和预测主体的行为时,不仅要考虑主体的行为信念、规范信念和控制信念等主观状态,还要考虑到主客体相互作用时主体对特定行为情境的主观能动性。
  3.2对tpb变量发展问题的探讨
  目前tpb变量主要有两方面的新发展,一是增加理论充分性的可能变量,二是扩展原有变量的内涵。从皮亚杰的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角度来看,不管从哪方面发展tpb变量,都应充分考虑到行为情境。

 在增加理论充分性的可能变量方面,许多研究者在应用tpb时考虑,如果在原有的tpb模型中加入一些变量,如人格,行为经验等等,能否进一步地提升tpb对研究行为的解释和预测能力,其中增加频率最高的是行为经验。2002年ajzen对过去行为对后继行为的余效影响进行了调查研究,他得出结论:余效影响确实存在,但不能够由此得出习惯化行为的结论。有证据显示,当行为意向与具体行为和谐一致的时候,余效影响是微弱的。而且,当行为意向非常强大,个人预想现实可靠,且已制定了执行行为意向的具体方案的时候,余效影响将会消失。余效影响其实是“图式”的影响,人们头脑中已经存在的认识结构会影响后继行为,但人们的“图式”也是在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通过同化和顺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同化是客体对主体的适应,而客体同时丧失自己的特征。相反,顺应是主体过去已经形成的反应对客体的适应,并且向新的反应方式过渡。”因此,当行为意向特别强大,尤其是执行行为的具体方案都已经制定好的时候,执行行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这就跟头脑中原有的认识结构产生明显的冲突,这时主体更倾向于使行为意向转化为行动,采用顺应形式调整原有图式去适应客体。2007年colins。susane.和careykateb.对大学生大量不问断酗酒(heavyepisodicdrinking,hed)行为的研究结果也显示,不包括过去hed行为的结果模型更适合用来解释和预测hed行为。所以,人们态度与行为的改变不是由行为经验或其它变量简单决定的,而是在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逐步发生的。
  在扩展tpb原有变量的内涵方面,一些研究者试图检验扩展内涵是否同样可以提升该理论的解释力和预测力、bagozzi等人曾提出,tpb的态度这一变量应该进一步区分评价性成分和情感性成分、rivis等人也建议应该将主观规范这一变量分为示范性规范和指令性规范。不管扩展三个主要变量中的哪一个,在进一步细分和扩展时都可以主客体相互作用效应作为指导,充分考虑到特定的行为情境。
  3.3对运用tpb干预行为的探讨
  tpb理论不仅可以用来解释和预测行为,还能用来干预行为。因为它能够提供形成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控翩的信念,而这些信念是行为认知和情绪的基础,通过影响和干预这些信念,可以达到改善甚至改变行为的目的。这些信念的改变就是皮亚杰发生认识论中图式的改变,人的认识结构实际上也在经常转变和变化着,否则,就没有智慧的发展认识的发展。良好行为的形成要靠智慧的发展,因此需要认识结构不断得以发展,要干预行为就要重视认识结构的变化。然而比较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很少有研究者运用计划行为理论干预行为,绝大多数研究都停留在解释和预测行为上,很大程度地降低了计划行为理论的实用价值。在国外的研究中,运用tpb干预行为时,研究者们大都只停留在对主体三个变量的改变上,而忽视了主客体间的相互作用。皮亚杰的理论认为,观念的更新、态度的改变、认识结构的发展,不是在主体内部发生的,而是在主体与客体的相互作用中产生的。没有实践活动和主客体的相互作用,就形成不了新观念。因此,要真正改变人的态度,最终达到干预行为的效果,关键是要为人们提供适当的实践条件,对他们施予改变的压力,考虑到行为情境对他们可能的影响,这样才能推动成功干预的实现。
  ajzen也提出了基于tpb行为干预的一般模式。但tpb对行为干预只能提供大体的指导,并不能说明什么样的干预是最有效的。所以,研究者在运用tpb对行为进行干预时,只能根据特定的行为作具体分析,从而做出有效干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林敏 张敏 [标签: 发生认识论 行为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关于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思考和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