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物流企业成本导向定价决策模型
                       作者:周兴建 张庆年 蔡丽华

  [论文关键词]成本导向型 服务质量水平值 竞争程度变量 定价模型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分析物流服务定价中成本、定价目标、需求和竞争因素,构建了以市场为基础、以成本为导向的基本定价模型,再引入“服务质量水平值”、“竞争程度变量”两个概念,对该模型进行改进,提出了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的成本导向型定价决策模型。
  
   1 引 言 
   
  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激发了巨大的物流需求,将传统的运输、仓储等物流业务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是越来越多的生产和销售企业的选择。经营观念的改变促进了物流在全国范围内的蓬勃发展,物流企业为了争夺市场、获取高额利润而展开了全面竞争,其竞争的焦点最终集中到物流服务的价格上。物流服务价格是物流企业价值的货币表现,也是企业选择第三方物流为其服务的重要因素,如右表所示。实践表明,我国物流企业现有的定价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行业内的低水平竞争,阻碍了产业升级的步伐,而且抑制了工商企业物流外包的热情,限制了物流企业业务空间的拓展。因此,在当前物流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物流企业更应该注意物流服务价格的制定问题。Www.11665.cOm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定价策略,不但可以收回成本、获取利润、取得客户的信任,而且可以在物流市场中巩固并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取得竞争优势。因此物流服务价格的合理制定对物流企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 物流服务定价模型的建立
   
  2.1 基本定价模型
   
  3 基本模型的改进 
   
  在上述基本定价模型中,考虑了成本及需求对价格的影响,可以确定物流服务总量及价格,而物流服务质量高低却难以描述。因此,在分析物流服务价格制定时还需要对其进行改进。
  3.1 服务质量水平值 
  在充分竞争的市场条件下,物流服务的价格是品质的函数,其价格取决于供给的可能性和供给的品质,即品质才是影响物流供需变化的最主要因素。本文以服务质量水平值r来描述物流企业的服务质量水平。服务质量水平值r为反映服务质量的参数,r值越大,说明服务质量水平越高。服务指标的多面性使服务质量水平值为多维向量。一般而言,物流服务质量水平的指标有可得性、作业效率、可靠性、保证性、反应性和移情性六个属性维度。为了进行线性研究,对引入服务质量水平值时的物流需求函数进行简化分析,由于需求价格随服务质量水平的增加而增加,故将传统线性需求函数修正为: 
   
  4 结 论 
   
  通过分析物流定价中成本、定价目标、需求和竞争四个因素,建立了以物流实际运作成本为基础的物流服务定价模型,进而引入服务质量特征值、竞争程度变量两个概念,构建了更切合实际的成本导向型物流服务定价模型,弥补了原定价模式中不能反映服务质量水平和竞争程度的缺陷。成本导向型物流服务定价模型可以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和刚刚进入物流行业的企业提供定价参考。 
   
  参考文献: 
  [1] 张世翔.我国物流企业服务价格现状分析与定价策略研究[j].价格理论与实践,2006(39):76-77. 
  [2]陶表益,赵浩兴.第三方物流中的价格决定研究[j].商业经济,2004(10):11-13. 
  [3]道格拉斯•朗.国际物流[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4]张圣忠,等.基于价值共享的物流服务定价理念与方法[j].铁路运输与经济,2007(3):14-16. 
  [5]乐阳,龚健雅. dijkstra最短路径算法的一种高效率实现[j].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学报,1999,24(3):209-212. 
  [6]张圣忠,吴群琪.物流服务品质及其定量分析[j].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9(2):23-27. 


  [7]苏素.产品定价的理论与方法研究[d].重庆:重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2001:9. 
  [8]黄由衡.物流成本管理理论及其应用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2007:12. 
  [9]董守贵.基于matlab的层次分析法实现[j].航空兵器,2003(4):16-1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周兴建 张庆年 蔡丽华   [论文关键词]成本导向型 服务质 [标签: 企业 定价 决策模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物流行业存在的差错问题及解决策略研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哈尔滨市食品冷链物流现状及对策研究
    日本物流园给凭祥物流园区发展的启示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绿色物流助推遂宁经济可持续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