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创新特点——以希望工程为例
一、社会创新的真正含义
  创新,原本是熊彼特提出的用于描述经济行为的概念,后广泛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社会创新是创新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创新。对于社会创新,不同学者有不同认识。国内学者的理解偏重于把社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变革,从而产生创新绩效,是个大社会的概念。而国际上的理解则偏重于小社会的概念,尤其是非建制化的社会单位进行的创新。这里的社会与政府、企业、机构是并列的层次。
  从国外几个成功的社会创新案例来看,政府的非参与度都比较高,基本都是由社会而非政府完成的创新。尽管政府可以发挥作用,但不是主要的因素。这些案例对于我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是一个有着特殊国情的国家,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比任何西方发达国家都要复杂。也就是说,在我国,需要社会自己完成的事比需要政府完成的事的比例高出很多。所以我们更需要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的真正意义在于提出某种现实有效的方法,更好地指导我们的社会实践。社会创新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达到经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的一种手段。对于社会创新的对策,不仅要合乎经济发展的需要,还要充分考虑创新的综合结果。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它赖以进行的社会支撑结构:经济能力、科技能力、教育水平、观念意识、管理水平等。
  二、“希望工程”的社会创新点
  希望工程是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发起倡导并组织实施的社会创新,宗旨是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建设希望小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希望工程自1989年l0月30日宣布实施以来,累计接受海内外捐款25亿多元,资助援建了11266所小学,并已逐步形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资助体系,改变了260万名贫困学子的人生命运。WWw.11665.COm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评估表明:希望工程已经成为我国20世纪90年代社会参与度最广泛、最具影响的民间社会公益事业。
  实践证明,希望工程是中国目前最大也是最成功的社会创新。它的社会创新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其组织形式,二是经费筹措,三是对社会的道德感化。从组织形式上看,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是半官方团体,其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团委、少先队等有中国特色的组织成为希望工程强有力的组织依靠。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这样的半官方鲤{本身就是一种社会创新。在经费筹措方式上,希望工程主要通过民间募捐,通过一对一的横向资金流以及统筹统支自竖向资金流完成资助工作。由于长期以来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深厚积淀,以及民众对知识的渴望,民间对教育事业一直保持着极大的热情。上世纪80年代末,人们已经清醒地认识到,知识可以带来财富。大家对于知识和教育的渴求几乎变成了某种崇拜。通过向希望工程募捐可以转移这种崇拜,所以希望工程规模发展神速,而这正是希望工程最为成功的社会创新点。
  希望工程第三个创新点就是对社会的道德感化。数千万计的各界人士参与希望工程,捐款资助失学孩子希望工程的开展,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社会各界以及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宣传手段,积极地、生动活泼地大力宣传希望工程,烘托了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使亿万人受到思想道德的感化。
  三、中国社会创新的特点
  希望工程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创新,必然有其历史阶段性。从中我们可以得到许多重要启示,也可看出中国社会创新的特点。
  首先,社会创新将成为我国社会转型期社会变迁的主导形式,成为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动因。因此,社会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回顾历史,在整个资本主义的发展进程中,创新都成为推动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当下的信息时代,人类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以知识为核心动力的阶段,社会创新必将占据着更加重要的地位。


  在以知识为基础的社会中,社会生产力更加软化,社会的因素日益成为生产力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创造解决问题的新手段、新方式、新程序,以增强社会创新能力,迅速调节社会运行机制。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创新会越来越重要,尤其在中国,社会转型还未完成,有很多问题政府短期内无法解决,需要社会通过自身的创新加以缓解和解决。这更凸现了社会创新对当代中国的意义。
  其次,社会创新是一门行动科学。我们对其研究的重要目的是使之在实践中发挥功效,为此,我们需要揭示社会创新的生成机制和运作机制。当社会期待目标与现实的社会机制之间出现反差,原有的社会机制和手段不足以实现社会目标时,人们就想要创造新的方法去实现所确立的社会目标,往往这时,社会创新就应运而生。例如,人们期待中国的教育能满足求知的需要然而现实情况与愿望却有很大差距,而希望工程的出现正是填补这种差距的社会创新。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这种反差,也表明社会创新的主体是社会而非政府。
  第三,社会创新要讲究中国特色。希望工程诞生在改革开放的特定历史阶段,有其必然性。穷国办大教育,必然资金不足。民问有一定资金实力,但需要有一个好的社会创新形式。政府出面不一定能办好希望工程。希望工程的组织形式、人员配备、发展过程、未来走向都具有中国特色,是空前绝后的一种社会创新。20世纪80年代以前,希望工程是不可想象的,即便民间有心资助也无力出手。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希望工程也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其他国家不具备中国这种历史环境和历史条件,也不可能出现希望工程。所以我国的社会创新必然要讲求中国特色。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陈正洪 [标签: 中国 创新 工程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关于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思考和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