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数字化时代应加强图书馆馆员与读者的沟通
【摘要】阐述了数字化时代图书馆、馆员及读者的特点,指出了馆员与读者的沟通在数字化时代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沟通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关键词】数字化图书馆 馆员 读者 沟通
  
  传统图书馆是以收藏、加工和传递纸质文献为其全部内容的图书馆,而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是基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及数字化技术为依托的数字图书馆。从传统图书馆到数字图书馆,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加强馆员和读者之间的沟通是很有必要的。
  
  1 数字化时代图书馆、馆员及读者的特点
  1.1 数字化时代图书馆的特点
  有人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就是将图书馆的所有馆藏进行数字化处理,变实际馆藏为虚拟馆藏的图书馆[1-2]。其实不是这么简单,我们所说的数字图书馆实际上是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的数字资源库群,是实行分步式管理的信息和知识共享的计算机系统,其主要特点是:
  信息存储数字化。数字图书馆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将文本、图像、声音等各种文献信息资源数字化,然后存储在一定的载体上,供人们随时调用、查询。
  信息共享网络化。数字图书馆是通过各种电子通信手段和计算机网络,连接国内外的各种文献信息的数据库系统和数字化图书馆,以实现远距离访问的跨库查询,真正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信息传输光缆化。数字图书馆是在计算机网络上运行,并以网络为访问媒介的,通过宽带高速网络实现对图书馆中数据的大量存取。
  服务方便快捷化。wwW.11665.com数字图书馆使用起来既方便又快捷,任何人可以不受时间、地域、信息数量的限制,只要用计算机连接上网,便可随时随地查询、浏览、检索、存取、复制网络上的各种信息。
  综上,数字图书馆是收藏数字化、操作计算机化、传递网络化、信息资源存取自由化和共享全球化的。
  1.2 数字化时代图书馆馆员的特点
  在数字化时代图书馆馆员无论其角色本身还是其服务内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3-4] , 以前是单纯的书库管理员、外借员,现在不仅仅是传统图书的管理员、外借员更是海量数字资源的信息导航员。虽然说在我们这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图书馆还是以纸质文献为主,但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推进,传统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长期共存的局面必将是今后的方向,所以这就给图书馆馆员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为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馆员除了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不断进取的精神外,还必须具备相当强的信息研究能力。这就包括从海量的数字资源中识别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传递与利用信息的能力以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能算得上是数字化时代图书馆的信息导航员,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1.3 数字化时代读者的特点
  读者的范围从有限到无限。网络环境下每个图书馆都是地区、全国乃至全世界信息网络的一个点,每个网络的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利用网络系统内的任何一个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任何一个使用本馆文献资源的人都是自己的读者。
  传统的文献资源不是读者唯一的选择。新兴起的远程服务使读者在利用图书馆上更加自由,除传统的纸质文献外数字图书馆增加了大量的电子资源,通过计算机网络读者可以任意的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充分享受图书馆提供的各项服务。
  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传统图书馆的利用是必须要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的,而网络环境下,读者只要有一台联网的计算机就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上网读者就可在任一时间任一地点查询、检索、下载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2 沟通在数字化时代的重要性
  馆员是连接读者和图书馆的重要角色,在二者间起着桥梁作用,要充分发挥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智能,加强馆员与读者间的沟通很有必要。
  良好的沟通能满足读者参与图书馆、管理图书馆的愿望[3-5]。在数字化时代,由于海量的电子出版物和数字资源的出现,对图书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如何利用取舍这些资源以便更好地为读者服务就成为很重要的问题,单凭图书馆自身的力量和信息作出决策很难满足读者的愿望。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沟通,充分调查了解读者需求,听取读者意见,让读者参与进来,我们才知道什么是读者想的,什么是读者要的,什么是读者急的,使我们的工作有的放矢而不至于盲然,从而避免人力、财力的浪费。
  良好的沟通还能够增进馆员与读者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更加有利于读者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沟通让读者明白他们有使用图书馆的权利,同时也有爱护图书、遵守图书馆规章制度、合理利用资源的责任。沟通做好了,我们的读者能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我们的馆员也能以饱满的热情、愉快的心情投入工作,从而达到和谐、融洽。
  
  3 沟通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座谈会 沟通就是为了读者和馆员之间进行良好的思想、情感和信息的交流,举行座谈会就是充分的为他们提供交流的场所和机会,鼓励读者对图书馆在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和指正,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对资源建设提出合理的要求;对图书馆的发展提出大胆的建议。作为馆员同样可以把对读者的要求传达给他们以便双方相互理解利于工作地开展。
  宣传栏 设立宣传栏也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图书馆可以在大厅设立海报栏、信息栏,在网上设bbs,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图书馆的最新动态、最新信息等,既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又深受读者喜爱。
  培训班 随着电子资源的不断增加和使用手段的日趋复杂,让读者通过培训来获取知识和技能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培训既是大量信息得以沟通的过程,也是信息聚合的过程,更是图书馆和读者沟通的过程。
  问卷调查 图书馆发出的问卷调查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电子版的,在网上发放电子问卷利于读者畅所欲言、无拘无束地发表意见;而在阅览室发放书面的问卷又具有方便快捷的优点。两种方式的结合可以使读者调查的面广而全,更加促进与读者之间的沟通。
  综上,无论是传统图书馆还是数字图书馆都是因为有了读者才有其存在的必要,所以加强馆员与读者的沟通永远都有必要,加强馆员与读者的沟通实际上就是加强图书馆与读者的沟通,这对于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永远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参考文献
  [1] 谭祥金.面对数字图书馆浪潮的思考[j].中国图书馆学报.2002,28(1):12-14.
  [2] 王知津,潘永超. 数字图书馆合理使用问题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09,1:21-24.
  [3] 王学兰.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读者工作特点及对图书馆的素质要求[j].科技咨询导报.2007,10:122-124.
  [4] 邢毅.管理沟通在图书馆读者工作中的应用[j].河南图书馆学刊.2007,27(5):51-53.
  [5] 霍媛桃,张子平.试论高校图书馆员与读者的沟通[j].高校图书馆工作.2007,27(1):86-8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曹玉霞 [标签: 数字化时代 图书馆 沟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探讨
    数字测绘档案管理现状及对策
    数字内容产业的界定、产业结构与市场成长性…
    关于图书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的思索
    易传媒正式发布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成为中国…
    浅谈中小出版社数字化出版产品线的形成与发…
    关于数字化时代“虚拟”探析
    数字化和谐社区服务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
    档案馆数字化资源建设的定位和选题原则
    对数字档案馆的理性思考
    数字档案安全应用研究
    数字档案馆建设面临的难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