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会使社会繁荣昌盛
摘要: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经济特区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创立的;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开拓与建设的。深圳经济特区今天的政治、金融、经济和民生的繁荣昌盛体现了无数的深圳特区建设者的奉献精神。今年将迎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和特区内的福田区建区20周年的生日,在这双喜临门之际,总结经验,回顾历史,描绘出正确的道路,就能使人民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这就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关键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福田国企;改革与创新;繁荣昌盛
  一、深圳市福田区地理位置、相关政治、经济及区国企改革情况
  深圳市福田区(以下简称区)位于深圳特区的中心地带。邓小平同志的铜像就座落于福田区的莲花山公园内;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福田区前身为深圳市上步工业区,当时区内有许多领导居住在下步庙。因此,当时社会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上不去,下不妙”。但深圳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打破了这个迷信的说法,用勤劳和智慧的双手把原上步区改变成今天的福田区。
  现阶段福田区是深圳经济特区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会展中心、电子交易中心、客运中心、高科技与文化聚焦的中心等等的中心区。区内的税收收入位于深圳经济特区的各区的前列。
  区属国有资产没有因大多数原区属的国有企业(简称国企)改制后,资产总值(资产总值和净资产值)缩小,反而区属国有资产(资产总值和净资产值)每年有不断上升和增值的良好势头。www.11665.cOM现阶段区属国有资产的经营与管理由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负责。
  区委、区政府理论联系实际大胆探索,改革与创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区的国有资产(总值和净资产值)由小变大,不断的增值向前发展说明,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途光明。区国企改革的成功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顺应改革开放、学习与创新的历史潮流;体现了区委、区政府以民为本的精神;体现了福田区原国有企业的职工的奉献精神。
  现对深圳特区福田区国企与改制企业的调研及总结经验报告如下。
  区的国有资产改革,也叫改制,是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可预见的复杂性与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距。但由于是通过区人大,区政协,通过区委,区政府的集体决策,改制行动得到了落实,为今后福田区国有资产迅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时国企存在着政企不分、监督约束乏力,国有资产出资人模糊不清的状况,原区属国有企业的资本金是由银行借债及其他负债和区政府投资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各区属系统企业又互相有债权与债务关系。层层的债务,如同枷锁一样,使企业难以发展与生存。当时国家体制与国有企业法律法规相对而言也无法相得益彰,甚至有些地方严重束缚了企业的手脚,无法施展企业的才华。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共中央对国有企业作出了抓大放小的政策。福田区委、区府根据中央的政策,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结合实际,率先推出区国企改革可操作性的相关文件,在当时是需要有胆量,有智慧,有超前意识的。不但为区属国企顺利的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也为深圳经济特区和全国的国企改革作出了示范作用。
  区属国有企业改制分三部曲:1、推出区属国企员工持股,优秀的区属公司整合上市并进行股改;2、建立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主管区属国企,做好改制企业的前期工作;3、区属国企全员改制或通过市国有资产产权交易中心或市高新技术交易中心进行上市交易。
  截止至2006年底,区国企改制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按公司法进行了适当的调整。目前,主要拥有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地公司)和深圳福田燃机电力有限公司的股份,并对区属国有资产物业进行管理。其中,截止至2009年12月31日,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作为区政府的出资人持有金地公司股票19,503.38万股,占金地公司全流通a股7.85%。按截止日期的收市价(每股收市价为13.88元)计算,市值人民币为270,706.91万元。
  二、集体决策奠定区属国企改革成功的基础
  福田区国有资产的体制改革巨有复杂性与艰巨性。区委、区府领导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并能理论联系实际,集中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进行了大胆的开拓与创新。当时从文件制订、改制的设置;委托中价对区属国企改制公司的资产审计与评估;对报来的审计与评估报告的审核;对改制企业的坏帐的核销;改制股份的审批等,到后来的国有资产备案制度的全过程都是层层把关,所有决策性的文件都是由管理部门领导集体进行讨论、审议和专家评价分析,最后报区国资委和区政府作出决定。因此,虽然每间国企公司的情况有所不同,许多地方还存在复杂的问题,但由于上级主管部门没有私心杂念,再复杂,再艰巨,也一件一件地解决。
  当时的区属国企公司的原职工也慢慢适应这种历史潮流,参预到改革中来,理解政府,支持政府,体现了舍小家顾国家的人生理念。区委、区政府对国企改革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为了改制企业生存得更快和更好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改制员工的安置及留职员工谋幸福。
  三、改制后的部分企业现状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区委、区政府对辖区的经济及各种类型的企业都是同样的爱护、关心和支持,改制企业也不例外。改制企业也为福田区的经济和人员的安置及就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到目前,区的改制企业,有的规模是过去的几倍或更大;有的是纳税大户;有的是高科技的精英;有的是房地产公司的领先者;有的是行业的带头人;有的是区的总部经济企业。(可参考本人发表的《齐心协力和科学发展是企业成长的基础》[2009年(22)11月下半月刊《今日科苑》])。
  四、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国企发展的方向
  国有资产的发展经历过不同的历史时期,许多同志感慨良多,社会的对国有资产的改革与发展的争议也十分大。但从国际与国内的实践经验及教训证明,只有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顺利适应社会发展;才有可能战胜人类所相遇的风险;才会得到人民的支持;才会使社会繁荣昌盛。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单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实处。更需要对这句子的概念、内涵及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实际工作中,就需要人们学习与创新;需要总结经验;需要掌握企业发展的社会规律。从人、财、物的尽善尽美地利用和做到各施其责,并具有执行力。管理体制与激励机制要相结合,做到事半功倍的同时,更需要国有企业的同志们理论联系实际,大公无私,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依据国家、省、市、区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大胆地开拓创新,用智慧、汗水和勤劳的双手开创出国企的新天地再创辉煌。为祖国、为社会的繁荣昌盛和繁荣富强普写出光彩夺目的新篇章。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陈大平 [标签: 中国 社会主义 道路 繁荣昌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世界蓝图与中国策略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中国与澳大利亚高职教育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