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解放思想要落到实处
摘要 新叶期解放思想应着力解决重大问题,打破传统思想的禁锢,在全社会培育和支持创新精神,通过领导示范,打破权威统治,把解放思想落到实处。
  关键词:解决问题;创新;权威禁锢;解放思想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思想解放的过程中我们找到了改革开放的发展之路,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进一步运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要把解放思想落到实处,从自身做起,培育和支持创新精神,着力解决时代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 解放思想要着力解决重大问题
  
  解放思想必须真正解决问题。解放思想的本质,是实事求是,按照客观事物发展规律办事。离开对规律的探索、认识和遵循,解放思想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在今天,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解放思想的根本标准和目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思想是解放还是僵化,解放得“够”还是“不够”、“对”还是“不对”,只能坚持实践标准,看是否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否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我国的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首先就是要求我们主动认识和研究问题,敢于承认和把握问题,善于抓住重大问题,寻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www.11665.COM党的十七大报告在总结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的同时,也认真分析了前进中面对的困难和问题。从国家宏观上讲,包括资源环境问题,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民生问题,收入差距问题,思想道德建设问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等。从地区和单位来看,不同地区和单位都有各自的重大问题,如高校的建设资金问题、学术腐败问题和经济腐败问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部分地区出现的耕地保护问题、农民征地撤迁遗留问题、农民土地流转问题、非法集资问题等。
  要解决问题,还需要我们要从主观能动性上找差距,看看是否真正树立起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正确政绩观,审视如何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措施,在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上下真工夫。我们应该要看到自身的发展有没有差距、有多大的差距,要看到本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看到本单位与其他单位的差距,要看到本地区本单位与中央和上级要求的差距,与人民群众愿望和要求的差距。要看到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本地区本单位的各项工作是否真正做到了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根本出发点。我们要不断检讨我们的工作是否在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去做,是否统筹兼顾好本地区本单位各方面的改革、发展工作,是否把发展与民生问题、发展与稳定问题协调解决好。找到了差距,也就是找到了目标,才会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发展的持续性。
  邓小平同志说:“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只要思想解放了,我们就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我们的事业健康发展。

  二 解放思想要培育和支持创新精神
  
  解放思想的特征,是在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基础上,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变革、精神状态的改造。谈到新时期的解放思想,温家宝说:“我想有三点:第一就是要继续破除迷信,反对本本主义。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永远保持生机和活力。第二,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鼓励大胆的探索、实验和创新。第三,要使每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得到解放,也就是说要有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和创造能力。只有这样,我们的整个事业就会不断前进。”
  要解放思想,我们就要在垒社会培育敢于创新的精神。要努力克服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怕担风险、不敢竞争、不思进取、小富即安、封闭保守的心态和过时落后的习惯观念,坚决破除“官本位”的思想和计划体制的思维定式,坚决克服那种缺乏激情、喜好空谈的消极精神状态。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质要求之一,我们要切实用十七大的理论创新增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只要在垒社会形成了敢于创新的风气,我们的国家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要解放思想,我们还要主动支持创新精神。解放思想的体现,是创造性实践。创造,是发展的基本形式。创造性实践,是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是开辟前进的道路,是人类实践的最高层次,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最本质的特征和规定。三十年前,正是当时的中央高层支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的大讨论,促进了全社会的思想解放运动;正是中央高层支持了安徽小岗农民的分田到户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尝试,拉开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今天,政治体制改革、科技教育体制的改革、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等等,所有攻坚阶段的问题,都需要用创新的精神来寻找改革的出路。
  邓小平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只有支持创新精神,才能让思想解放深入人心,只有培育好创新精神,才能创新我们的事业达到新的水平。
  
  三 解放思想要身体力行
  
  我们谈解放思想,是因为思想被禁锢了,所以才要解放。禁锢我们思想的是什么呢?无非是权威。一是本本的权威。理论的权威和文件的权威是因为他们来自实践的总结和逻辑论证,很有说服力和公信力。本本的禁锢导致照搬本本、文件,实际工作中照抄上级文件,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不结合本地实际提出新的思路和解决办法。二是领导的权威。官本位导致权力成为社会生活是非的评价标准,领导的言行规范着社会的言行,是他们告诉我们说什么话,做什么事,想什么问题,以及如何想,连解放思想本身也是看他们要我们解放什么东西,在什么时间、哪些方面、何种程度解放。三是舆论的权威。舆论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在培养人们思维方式方面具有潜移默化的深远作用。舆论在禁锢人们的思想方面既有形式上的官话、套话、大话问题,以及模式化、单一化等问题,还有内容上的一边倒、滞后性等问题,不能起到引领思想解放的作用。
  要解放思想,首先是自身能不能从各种禁锢中解放出来。解放思想要身体力行,其一是解放思想的重点不在于号召他人要如何解放思想。更不是去检查或检验他人解放思想的状况。作为决策者如果热衷于组织解放思想的活动,势必造成新的权威,在人们心中形成新的思想禁锢。例如把思想解放作为任务布置下去,基层作为任务来完成,不仅不能起到解放思想的作用,反而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的权威,禁锢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其二是做思想解放的表率。在垒社会形成思想解放的氛围,重在示范。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作风、工作决策、工作部署过程中带头解放思想,用政风的思想解放带动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解放思想。各地区,各部门在不同的时期都有各自的中心工作,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时就要体现思想解放的精神,并且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其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其三是用思想解放来解决具体问题。在解决各种民生问题、治安问题、稳定问题、经济建设问题、党风建设问题等发展和改革问题的过程中,要寻找、鼓励和支持新举措,真正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
  只有走出了权威的禁锢,社会主流形成了思想解放的态势,基层干部和群众就会自觉按解放思想的要求行动,全社会的思想解放就落到了实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丁良南 [标签: 解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论教师在思想政治课自主学习方式实施中的作…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批判性思维语境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研究
    项目教学法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中的运用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儒家思想影响下的家庭伦理剧审美取向探析
    论宗教伦理思想及与普世伦理的关系及其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