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论改革开放30年思想解放的轨迹
摘要:改革开放30年所走过的是一条艰辛而又曲折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形成了清晰的思想解放、制度创新的轨迹。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到邓小平南方谈话,从突破姓“资”姓“社”的困惑到执政党角色的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树立,不断超越各种思想和制度的障碍,使改革开放30年顺利推进。
  关键词:改革开放;思想解放;轨迹
  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沉着应对“5.12”大地震及冰灾中所展示出来的从容不迫的中国执政党的光辉形象,受到国际社会一致肯定和赞扬。我国经济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令人瞩目。然而成就来之不易,改革开放30年所走过的是一条艰辛而又曲折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形成了清晰的思想解放、制度创新的轨迹。
  
  一、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启了思想解放的闸门
  
  真理标准大讨论打破个人迷信,开启了思想解放的闸门,使我党回归到正确的道路。1977年,整个中国沉浸在粉碎“四人帮”的喜悦中,但此时的中国远未能走出真正的危机,党内个人崇拜依旧,冤假错案沉积;国民经济低迷徘徊,人民生活温饱难以保障;思想文化领域混乱不堪,“两个凡是”思想出台。中国是继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还是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它关系着中国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大是大非问题。大是大非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1977年6月邓小平在老帅们极力支持下复出。邓小平复出首先做了两件大事:一是恢复高考,恢复了民族振兴的希望;二是召开科学技术工作者大会,知识分子得到解放和全面尊重。两大举措孕育了一场思想领域的大讨论。www.11665.cOM1978年5月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题的理论文章在中央党校校刊发表,随后各大党报纷纷转载,一石激起千重浪,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打开了人们思想解放的闸门,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历史起点。思想解放取得两大成果:一是突破个人迷信的思想牢笼;二是思想枷锁解套,思想解放孕育了改革开放的勃勃生机。农村改革在农民群众求生存现实压力下悄然启动,现实实践与思想解放几乎在同一时段上巧合相遇。中央领导把脉方向支持改革,地方干部推波助澜负重前行,党与人民的愿望在新时点上空前统一。改革借思想解放的燎然之势如火如荼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伟大历史就势启程。
  
  二、“南方谈话”打破姓资姓社的思想枷锁,中国经济融入世界怀抱
  
  南方谈话前,中国经济社会险恶多端,起伏动荡,经济滑坡、市场疲软。在社会层面上,因体制改革、利益调整,利各种矛盾凸现,持续三个月的政治风波,使改革一度陷入停滞。国际形势日趋紧张,一是自1989年7月美英等七国首脑和欧共体发起对中国的联合经济制裁,中国经济遭遇巨大困难。二是西方和平演变的图谋加剧。其政治势力利用一切手段极尽丑化、恶化中国之能事,图谋实现“不战而胜”的目的。三是更东欧聚变,苏联和东欧9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改旗易帜,各国共产党丧失执政权。世界格局突变,中国向何方?1992年春,88岁高龄的邓小平以卓越政治家、战略家的气概发表了“南方讲话”。“南方讲话”基于一个基本判断:中国前进方向不能回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老路上去,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速度。“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南方谈话”产生了巨大反响,国内迎来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国改革开放迈向了崭新的时代。

  三、“十五大”突破了姓“公”姓“私”的思想困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扫清了障碍
  
  1997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邓小平逝世,国外一部分政治力量揶揄中国,认为一个人治国家将随领导人的逝世发生动荡曲折;与此同时,国内发生了一件与私营经济认识密切相关的重要事件----“万言书”事件,理论界学界针对当时党校学员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所有制问题的思考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焦点就是如何看待私营经济性质,如何看待发展中私营经济的地位,社会主义公有制形式如何实现保值增值。围绕学术争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影响之广,争论之激烈。江泽民总书记在与发表学术观点的党校学员亲自交谈后及时发表了“5.29”讲话,针对“左”的批评支持学术研究和大胆的观念创新。这场大讨论的成果直接体现为“十五大”报告中多处理论创新。“十五大”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五大”以后,国有企业改革“抓大放小”实施战略性改组,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租赁承包制等经济形式先后出现,民营、私营企业狂飙突进,其比重逐年上升,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民营企业家成为新的社会阶层。全国市场经济得到了空前发展。
  
  四、十六大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党执政兴国指明了航向
  
  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封闭到开放的环境变化是党执政环境的巨大改变,是新的历史条件给执政提出的巨大挑战。体制转轨、社会转型要求我党必须开展全新的改革。能否从官主经济、人治经济转向自主经济、法治经济,从全能政府、管制型政府向有限政府、服务政府转变,关系到这场改革命的成功与失败。因此,就给我党提出了我党全新的课题。“十六大”以来,我党遵循执政规律,不断开创理论创新的新局面,成果极其丰富,“三个代表”思想、党的执政规律问题、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我党开始了一场自觉的自我革命。如,推动民主政治发展中改革完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目的在于探寻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方略;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自我收缩权力、规范权力;确立执政为民意识,强化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五、“科学发展观”有效解决了我国如何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日益突出。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未能得到及时解决,导致群众不满意,如土地征收征用问题、房屋拆迁问题、企业改制问题,等等。还有不少政府自身存在的观念、作风、管理机制方面的问题。如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的状况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还在直接干预企业的微观经济活动,甚至包办代替企业的招商引资和投资决策。公务消费不规范,奢侈浪费现象,行政成本过高。这一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甚至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腐败影响恶劣。我国改革发展正面临着一个新阶段,应该树立什么的发展观,我国应如何发展,怎样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科学发展观,正是对新阶段关于发展问题的回答。以人为本是核心、统筹兼顾是根本方法,全面协调可持续是根本要求。将发展与终极意义上的人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联系起来,执政的责任造福人民。以招商引资规模、企业发展数量、开发区无限扩张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绩工程,以此作为衡量政绩的方式必须彻底改变。这是我们党的又一次思想革命。它诠释了执政理念的正确回归,是一种严肃的政治哲学。由此我国改革开放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总之,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与理论创新的历史,是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双轨并进的历史。改革开放30年思想解放的轨迹,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符亚妮 [标签: 改革 解放 轨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的戏剧性风格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管理的影响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思考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试论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养老结构变迁
    试论“新媒介事件”之“新”
    试论打击防范家庭暴力犯罪的调研报告
    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思考
    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思考
    试论受众的心理需求与家庭伦理剧的叙事样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