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针对人力资源现状对构建学习型社会途径的思考
[摘要]努力建成“学习型社会”是我国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学习型社会的基本特征是善于不断学习,强调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组织学习。任何一个社会的学习状况,如果离开了上述特征,就不能称其为学习型社会。在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其中针对人力资源偏低的现状,在寻求解决途径的过程中,引发了笔者的思考。
  [关键词]人力资源 学习型社会 途径思考
  
  当今世界,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谁对变化的反应更快,谁就掌握先机,规模和数量已经失去光彩,质量和创新决定发展的命运。审视这个时代,我们会发现传统的思想、习惯,陈旧的知识、技能快速折旧,信息爆炸和知识倍增,已经把更多的人推向无知的边缘。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只有居安思危,增强学习能力,构建学习型杜会才能使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学习型社会”是时代的产物,学习型社会的发展具有时代意义。
  一、人力资源素质偏低现状
  学习型社会的构建需要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做支撑。然而,我国人力资源的基本现状是:整体国民素质偏低,中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人力资源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产业、行业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突出,劳动力整体文化素质不能适应产业高度化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升,城乡、地区间劳动力文化素质的不均衡性十分突出。我国国民整体素质偏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今世界,人才是国际竞争的核心和焦点,而我国仍然处于人才竞争的相对劣势。WwW.11665.CoM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入wto,高新技术及金融、管理、贸易、法律、会计等高级人才供不应求,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也远不能满足需求。人力资源素质的偏低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构建学习型社会所要面临的严峻挑战,亟待我们去解决。
  二、针对人力资源现状构建学习型社会途径的思考
  1.加快经济发展
  加快经济发展,不仅可以对学习型社会的建立和完善提供物质保障,而且可以刺激经济部门对终身教育的迫切需求。我国目前的经济还很不发达,教育投入水平一直相对较低。从公共教育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来看,1997年全世界平均为5.1%,我国仅为2.5%,甚至远远不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投入水平。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天,2003年中国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是3.4l%,还是没有达到4%的既定目标。这种情况是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瓶颈之一。而且投入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领域之间还存在很大的不平衡。因此,政府必须推进经济的发展,加大对各级各类教育的投入,动员各种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事业,只有这样,构建学习型社会,实现终身教育才有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

  2.加大教育投入
  构建学习型社会,实现终身教育,增强国家竞争力,提高国民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一切的基础在教育。当前,我国教育事业所面临的基本矛盾是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不足。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增加教育投入。列宁同志非常重视增加教育投入问题。在俄国经济非常紧张时刻,不仅要求“可以不要,可以长期不要而且应当不要的机关一律撤销,以发展国民识字教育。”而且还指示计划部门的同志,“首先应当削减的不是教育人民委员部的经费,而是其它部门的经费,以便把削减下来的款项转用于教育人民委员部。”离开一定的经济条件谈构建学习型社会、实现终身教育只能是空谈。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资金的投入单纯靠政府的投入不是够的,要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和投资领域层级化。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就是要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地指望政府对教育学习经费的投入,要形成政府、企业、社区、家庭等组织对学习的共同投入,这种投入,既是为了自身,也是为了社会。投资领域的层级化,就是要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过程中,政府、企业、社区、家庭在投资领域上要各有侧重。对个人来讲,主要体现为家庭投入,在我国现阶段社会教育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家庭投资在终身教育的经费投入中仍是主体。各级各类组织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投入资金,为其成员的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政府要把建设学习型社会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逐年加大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投入,同时面向社会,引入市场机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3.搭建技术环境平台
  信息时代,要以信息网络、现代远程教育和公共图书馆等学习分享系统搭建学习型社会技术环境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终身学习型社会“无时不学、无处不学、终身学习”的理念。
  信息化网络平台,就是便于知识传播、信息交流和学习成果共享的系统平台。利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实施零距离教育,打破了时空、地域和对象的限制,能直接有效地伸向社会各个角落,面向社会全体人员。这不但能直接有效地发挥对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推动作用,而且也是最大限度地适应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国情下发展教育的路子。建立信息化网络平台,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强大的教育资源和网络资源。要建立并完善覆盖全国教育系统、面向社会开放的、具有远程教育功能和高速传输的网络系统,拓展网络宽带,延伸信息端口,采用多种接入方式保证高速按入。同时,还要发挥各级网络的作用,以形成互相配合的多种媒体的教学资源使用系统。改造、新建各种教育信息平台,以网络课程开发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和教学信息管理资源系统为核心,并通过这三个系统的有机结合和相互联动,开展教学和管理。最大限度地开放教育资源,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需求,做到随时、随地学习任何想学的知识内容,并提供完善的教学信息和咨询服务。只有建立起完善的信息化网络平台,才能够为全体社会成员获取学习信息资源提供畅通的渠道,也为更大范围内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提供更便捷的工具,从而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形成。
  
  参考文献:
  [1]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一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务实[m].上海三联书店.1998,4.
  [2]石少春.对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初浅认识[j].前沿,2004,2.
  [3]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报告.2003,2.
  [4]周济.教育部长周济解读十一五中国教育三大任务[z].教育部网站,2005-12-0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朱彦冰 刘铭 [标签: 针对 人力资源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刘震云小说《单位》论规则对人的精神磨损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基于人力资本价值的高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研…
    浅议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事档案管理
    浅谈新农村建设中加强农村人力资本投资的对…
    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个人档案管理的思考
    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察案卷档案管理
    新闻传播对人类关系的影响
    把绩效档案管理法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工…
    浅析关于适度开发我国体育社会人力资源的思…
    浅析论竞技体育对人社会化的影响
    关于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