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端正观念 找准路径 争当学习型人才

   [摘要]胡主席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社会首先要发展自己,对于我们自身而言就是努力让自己变成学习型人才。学习型人才就是指个人能够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地从社会中吸取知识实现自身知识结构的更新,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人才。争当学习型人才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要创新学习模式、要以道德升华灵魂。
  [关键词]学习型人才 观念 创新
  
  一、争当学习型人才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一个人实现自我发展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知识爆炸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个人只有不断地向自己知识的肌体里注入新的活力,大大加快知识创新、知识更新的速度,才能在大浪淘金的浪潮中光芒四射,永远在时代的前沿充当弄潮儿。学习型人才愈来愈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的关键性因素。我们只有争当学习型人才,才能逐步凝聚应对未来各种变化和创造未来美好社会的知识能量。
  争当学习型人才要借助身处的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帮助。学习型组织理论的主要观点是,在社会高速运转的信息化时代,各种组织的建立、成长,其前提和起点必须都是“学习型”的,学习是不断改善心智模式的唯一路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全力实现自身的理想和抱负。心智模式是存在于人们心中,影响人们如何认识世界、如何采取行动的图象或印象。人们长期实践经验总结是形成心智模式的主要因素,可见,心智模式一旦形成便会蒂固根深。wwW.11665.CoM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常常会遇到类似或相同的事件,当事件的本质没有发生改变时,心智模式会随着处理事件成功次数的不断增多而确立起来。心智模式形成的基础,就是处理事件的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和理论。在信息时代,改善心智模式是学习型组织自我发展的一项重要炼狱途径,我们个人也必须重视通过团队的学习有效改善自身的心智模式。
  争当学习型人才,必须重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不断改善自身的心智模式,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观念,让学习成为一种社会性的学习、自觉性的学习、创新性的学习、持续性的学习。这就要求我们自己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为指导,自觉根除思想认识中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作法,自觉根除对科学理论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自觉根除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思想,确实以全局观念、战略眼光和辩证思维观察社会,以与时俱进的正确态度对待各种变化状况,从而使自身思维的运作模式不断得到改善。
  二、争当学习型人才要一切从自身实际出发
  争当学习型人才,要把书本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从书本中学,在实践中用,一切从实际出发,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学习模式。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是人能动性地改造物质世界的对象性活动。我们进行社会实践,要想得到良好的效果,必须向我们所实践的对象学习。毛泽东认为,使用是比读书更重要的学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认真向实践学习,积极实践,知识才能转化为能力,形成思想,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市场经济迅猛发展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为我们争当学习型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社会主义文化、法制等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为我们争当学习型人才提供了知识载体,我们必须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去,必须融入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学习、探索、总结、提高。
  争当学习型人才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防止流行性的肤浅的学习,防止不顾实际的盲目性学习。要防止被动性的应付性学习,更不能把学习简单理解为课堂学习、书本学习,而是要强化时时学习、事事学习的意识,让学习成为一种生命的需要、一种生活的习惯、一种精神的追求,特别是要把学习与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学,从工作中学,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工作化”,是指把学习当作一项工作来安排和完成,对待学习像对待工作一样。“工作学习化”,是指将工作看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工作中学习,通过工作启发新的思维,学到新的知识。在工作中要有一种主动学习的和深入思考的意识,善于把理论素养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要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使学习有针对性;要有“目的意识”,带着目标学,使学习有动力;要有“责任意识”,带着责任学,使学习有紧迫感。
  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眼于各门学科具体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着眼于具体的实践,注重调查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学习才转化为开拓创新的推动力,我们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型人才。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摒除本本主义和机械主义,查到第一手资料,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和其他现实工作的的落实,才能抓紧时间迅速成才。

  三、争当学习型人才要创新学习模式
  争当学习型人才要创新学习模式。一要科学合理确定学习内容,明确的学习的目标是学习快捷的有效航标。以自身发展的目标为核心立足专业,紧密结合部队基层的人才需求导向发展多能,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思想指导,确立学习的方向,迅速成才。二要创新学习机制,科学有效的学习机制,是推动学习的有效保证。创新学习机制要搞好“三个结合”,即自身发展和部队需求相结合,现实需求与长远需求相结合,长期学习与阶段总结相结合。三要在提升能力上见成效,知识转化成能力用于实践才是学习的主要目的。把知识转化为处理问题的能力是学习的重要环节,否则知识就是死知识,对社会、对军队、对自己都没有推动作用。要把提升理性思维能力、提升战略谋划能力、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和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作为主要目的,敢为人先,超越自我,成为又红又专的学习型人才。
  四、争当学习型人才要以道德升华灵魂
  真正的学习并不完全等于吸收知识或者是获得信息,学习更深层次的目标在于心灵的转变、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学习型人才建设的内容和目标是多重的、综合的,除了增强能力才干、提高理论素养外,还包括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
  道德修养、精神境界、生活情趣是我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直接体现。人生在世一拼知识,二拼能力,三拼精神境界。后天的学习和教育培养是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首先要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使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我们的的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我们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要在推进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强道德修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处世修身的科学价值导向和精神支撑。深入学习领会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才能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其次,要注意学习国学文化中的人生智慧,提升道德境界。中国国学文化注重关怀人生和心灵修养,对我们加强自身修养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我们要通过研读优秀的传统文化书籍,吸收前人在修身养性方面的智慧,增强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乐与精神享受等关系,在学习中感悟人生真谛、提升道德境界,以此来升华我们的灵魂。
  自我实现学习型人才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我们究终生之力,穷毕生之智,不可退,不可停,披荆斩棘一往直前直至终老。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牟可 王韶娟 马远青 [标签: 正观 路径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近代知识女性对传统伦理观念的突破
    当代农村生育观念的新发展及其影响因素
    浅析论照护的两重性  确立照护贯穿始终的养…
    浅谈杜会养老保障制度与生育观念转变
    浅析关于失地农民养老观念的实证分析
    浅谈树立“全道德”观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
    浅谈观念何以进入历史——评曼海姆《意识形…
    关于四川城乡居民孝道观念的调查与分析
    由实体观念的自然到生态观念的自然——简析…
    深入学习、转变观念、强化沟通技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