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知识社会探析
论文关键词:知识;知识经济;知识社会;特征
  论文摘要:人类社会正在向知识社会转变。知识的爆炸式增长和高速增殖是知识社会的明显特征。人的智慧和创造将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知识社会将是开放性、全球性社会。

  一、人类社会正向知识社会转变
    随着汹涌澎湃的知识经济浪潮的涌来,发达国家已经或正在从一l:业社会转变为知识社会。西方一些著名学者着眼于对社会变化的研究,提出了知识社会的概念。如,丹尼尔·贝尔提出了“后工业社会”的理论,指出如果工业社会以机器技术为基础,后工业社会是由知识技术形成的,如果资本一与劳动是工业社会的主要结构特征,那么,信息和知识则是后工业社会的主要特征。奈斯比特提出了信息社会概念,托夫勒提出了“第二次浪潮”概念。托夫勒的“第二次浪潮”概念既着重于第二次浪潮经济,也非常重视第二次浪潮社会的巨变。正如托夫勒指出的全球性的竞争至少意味着,我们不可能再回到生产流水线时代的一致性、一律性,回到官僚和体力型的经济。但是第一次浪潮不仅仅是个技术和经济学问题,它涉及到道德、文化、观念以及体制和政治结构。总之,它意味着人类事务的一场真正的变革。他还指出:承认这一历史事实的政党和政治运动将生存下去,为我们的后代塑造未来。而那些拒绝承认这一历史事实的人则将被冲进历史的阴沟里。可见全球的发展态势标志着人类向知识社会的转变。
    那么,人类向知识社会转变的标志是什么呢?人类向知识社会转变的标志区分为理论标志和具体历史事件标志两个层次。wWw.11665.COM从理论层面看,就是知识在生产力作用方面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变革,知识作为社会生产发展的先导走到了技术和生产的前面,形成了“知识一技术一生产”的循环图式,而目知识作为生产之母,其转化到技术和生产之中的周期愈来愈短,所起的作用愈来愈大。用邓小平的语:一表达就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具体历史事件层面看,如果作为社会发展的标志应该用历史事实来确定的话,人类向知识社会转变的标志是一连串相互联系的历史事件。人类向知识社会转变的第一个历史事件标志是:1945年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颁布的《士兵权利法》。根据规定,给了美国每一位复员士兵上大学的钱,美闰退伍军人作出热烈反响,这标志着人类对知识的重视和知识向社会的普及。第二个标志是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问世。作为20世纪伟大发明之一的电一子计算机,标志着人类信息时代的到来。第二个标志是1955年美闰白领工人和从事服务业的劳动者人数首次超过蓝领工作者。奈斯比特将此作为美国社会从丁几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的标志.并将新社会称之为信息社会。第四个标志是j997年比尔·盖茨征服汽车城。也就是说,曾经以汽车为标志的美国,如今将被微软公司老板,人称21世纪信息产业的资本家征服了。第五个标志是超级计算机深蓝战胜棋王一卡斯帕罗夫·····一则则惊人的消息,真实地表明了信息时代、知识社会的到来.人类的生存方式将有极大的改变。
    未来社会是以知识为主体的社会。人类社会要经历厂又种形态:一是权力主体社会,即经济强制权力和行政权力合一权力本身成为支配社会一切方面的决定力量。二是财富主体社会,即追求财富成为社会运行的主导原则,财富成为社会生活的主宰。二是知识主体社会,即知识成为社会的独立的主宰力量。知识主体社会以知识为主体,以财富为基础,以权力为保障,但知识处于社会的核心和支配地位。上述三种社会形态的更替意味着社会本体从官本位、金本位向知识本位过渡。我们正处在向知识社会的过渡时期。
  二、知识社会的特征
    知识社会有许多特征,下面就主要的三个方面加以描述。
    1、知识的爆炸式增长和高速增殖是知识社会的明显特征。在当今世界范围内,每5至7年知识量就翻一番,全世界每天发表2万篇文献著作。目前世界上从事科学研究的科学家数量相当于过去2000年中科学家数量的总和。知识增长的曲线似乎是绝对上升的和无尽头的,知识同样是没有极限和无穷尽的。知识的一飞跃和领先是不可逾越的。较少的智力投资有可能创造极大的经济价值。重视知识和智力开发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

    2、人是知识社会的主体,人的智慧和创造将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人是一切社会的主体,但主体作用的发挥有一个过程,即从体力劳动向脑力劳动转变过程,从物质型生产向非物质型生产的转变过程。根据美国著名管理大师彼德·德鲁克的估计,到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制造业的雇员所占比例将下降到12%,但生产率不会下降、反而增长。80年代、以每年递增!%上升到3%;  1979年到1992年,劳动力以巧%的速度缩减,制造业部门的生产率仍以35%的速度增长。由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巨大进步、在高性能工作场所从事工作的人是知识工作者而不再是体力劳动者。麦肯赛新近研究断定、干年之交美国职业中so%以上的工作本质上是“脑力”的工作。今日企业的发展壮大主要依赖于创新,而创新则主要依赖于知识和信息。知识和信息成了经济增长的杠杆。在工业社会里、投资被用于购置工厂、设备和资本工具。而今天,大部分投资被用于知识更新和提高能力,开发人力资本;另一部分投资用于信息技术开发,产生增值网、广域网等。
    3、知识社会将是开放性、全球性的社会。工业经济基本上是封闭的、孤立的,而新的经济则是开放的、全球性的。这是因为:知识把人们联系在一起;研究和学习把人们联系在一起;语言和通迅把人们联系在一起;网络和多媒体把社会联系在一起。因此,信息和知识绝不会仅限于一个闰家或地区内,而是几乎不受限制地流动,并有无限的扩大能力。无边界的知识、信息、技术有潜力使国家之间和地区之间的关系变得平等。无边界经济或全球经济的一种最主要的实现形式就是跨闰公司。与此相应的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自动化进程的加  速,许多人可以在家上班。人称soho现象越来越寒普及。特别是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虚拟公司”、“虚拟社群”正在出现,有人甚至认为将导致人类  生存方式的根本变革.形成“虚拟生存”。
  三、迎接知识社会的挑战
    知识社会将成为21世纪全球发展的主流。本世纪末到下世纪初,是我国全面实现现代化迈向第砚步战略目标,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为此,我们必须做到:
    第一,转变传统观念,依靠科教兴国。过去,企业两只眼睛看政府,那时是权力经济;现在,企业两只眼睛看市场,资本、资源显得十分重要;未来,企业必须把知识、信息、人才放在首位、紧紧依靠科技求发展、求生存。未来就从今天起步,所以,我们要把目光从依靠资源、资本的眼前效益中转移到依靠知识科技的长远发展中,依靠科教兴国。
    第二,重视教育。我国要提高科技水平,就必须培养能够进人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带头人。发展科技的基础在教育、归根结底还是要发展教育。要提高教育质量,在普遍提高素质教育的基础上、科技才能发展起来。
    第二、稳定人才、吸引人才。要创造一个能让人才留在国内的机制、让他们能够好好地工作,有充足的经费以及其它条件发挥长处。当然也应该保证他们一定的生活水平,起码高于一般的生活水平。我们应该做到这一点,这样才能够留住人才。另外.还应有一套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的办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许淑贤 李雯 [标签: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那儿》:知识分子的话语权力和存在困境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