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知识社会与知识管理革命——解析德鲁克的知识社会观
论文关键词:知识;知识社会;知识管理;知识工作者
  论文摘要:在当代西方关于知识经济、知识社会的讨论中,彼得·德鲁克的现点是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他着眼于西方社套历史发展的长时段,以广阔的视南极富洞褰力地分析了当代西方社会结构的巨太变迁,提出西方发迭国家正在步入一十新的历史时代——后资本主义社会或知识社会。他作为现代管理学之父,还精辟地论述了伴随知识社会的到来而发生的知识管理革命。

  一、知识社会的到来
    德鲁克提出:“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世纪像20世纪这样经历如此多样和激烈的社会变革。……在本世纪的最后十年中,工作和劳动力、社会和政治这一切都在质与量上既不同于本世纪早先的情况、也不同于人类历史以前所经历的任何情况:其形态、过程、问题及结构都是不同的。”
    他指出,人类社会每隔几百年就会发生巨变,而我们现在正处于这样的一个转变中。新出现的社会形态,按照德鲁克的观点,就是后资本主义社会或知识社会。作为一个社会,发达国家也已经进人后资本主义。它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新的‘阶级’社会,并以一种新的中心资源作为其核心。
    也就是说,这个全新的社会在结构上根本不同于以前的任何一种社会形态。德鲁克提出,后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阶级是知识工作者和服务工作者,而不是资本家和无产者。认为后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要素”既不是资本,也不是土地或劳动力,而是知识。WWw.11665.CoM
    德普克提出,后资本主义社会的重心—即它的结构,它的社会和经济动力、社会阶级和杜会间题—与支配过去250年并界定种种使政党、社会团体、社会价值体系和个人与政治承诺得以具体化的问题的那些重心不同。他说这一后资本主义社会根本不同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预言。认为此社会既不是“反资本主义的”,也不会是“非资本主义的”。因为创造财富的中心活动将既不是把资本用于生产,也不是劳动,而是知识的生产与应用。“知识社会的主要社会团体将是‘知识工作者’,即像资本家知道如何把资本用于生产一样,他们是知道如何把知识用于生产的知识经理人员,知识专业人员,知识雇员。
    德鲁克认为,这种转变开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但这一转变尚未最后完成。他说,尽管现在提.、知识社会”还为时过早,因现在只有知识经济,但他认为现在的西方社会一定是“后资本主义社会”。
    这一社会转变的主要动因是知识的含义和性质的根本改变。德督克提出,知识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性质和作用是不同的。如传统上的知识以综合性为特征,而现代知识是专门化的。尤其重要的是,德鲁克认为,现在知识已变成了一类极其重要的资源。“知识是今天唯一有意义的资源。传统的‘生产要素’—土地(即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本—没有消失。但它们已成为次要的了。知识不再是固定的,而是流动的、多变的。故认为知识对我们的含义是指有效行动的信息和集中于结果的信息。
    知识性质的变化及其作用程度的提高,预示着一个新的社会的到来。在这个新型的知识社会中,具备专门知识的社会成员—知识工作者—是社会的主体。这种社会在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以及社会结构等方面都根本不同于以往的社会。
    即进人知识时代之后,主要社会产业,是以知识为生产要京的产业;主要的社会生产者是拥有知识的各类专门人才。德督克称之为“知识工作者”。
    德髻克说:“知识工作者将不会成为知识社会的大多数,但在许多国家,即便不是在绝大部分发达国家里,他们将成为人口和劳动力的最大的单一群体。而且即使知识工作者在数量上没有超过其他群体,但他们作为一个群体将使正在出现的知识社会具有自己的特点、领导者和社会形象。
    具休说,德鲁克认为新形成的知识工作者具有不同于以前的任何群体或集团的特征,首先,知识工作者通过正规教育而获得工作、职业和社会地位。因为知识社会所要求的工作是高度专门化的。知识体现在应用中,而应用知识只有在专业化时才有效。这些都得通过正规教育来实现。
    其次,知识工作者以团队的形式工作。他认为,团队是知识社会中的真正的工作单位。因为现代组织是由专业人员构成的,在此类组织中各成员之间是平等的,但他们又彼此分工合作,像团队一样完成共同的任务。
    另外,知识工作者的工作是组织性的。认为只有组织才能将知识工作者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工作绩效。德督克十分强调组织化社会的意义,认为现代的组织社会是前所未有的。这不但是因为构成该社会的每一个组织是高度专业化的工具,旨在实现某一特定的任务;而且因为每一个组织的基础是知识的组合与展开。所以,知识社会又是一个组织的社会:每一个组织,无论是否是企业,其目的和功能都是把专业知识结合进某项共同的任务中去。”
    德督克的这种知识社会现构成了他对社会结构变迁和组织管理问题分析的基础,也形成了他自己的独特的知识(社会)论现点。
  二、知识管理革命
    当代全球性的“信息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变革是全方位的,其中包括对传统组织管理模式的冲击。每一种组织管理模式与理论都与其特定的杜会历史发展阶段相适应。在机器大工业时代,所要求的是等级制或科层制的组织管理形式。这一模式强调要有明确的专业分工和金字塔式的权力结构。它所追求的是组织规模性和集中化。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与知识时代相适应的新型组织巳经出现,这种新型组织所追求的是灵活性和应变性,网络组织结构正在取代传统的等级组织结构。
    目前知识管理作为一种新的组织管理形式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德香克把知识管理的出现看作是管理领域的新革命。“知识被用于知识本身。这就是管理革命。德鲁克所说的知识管理革命,主要有两方面的含义:
    第一,组织结构的重大转变。德普克提出,由于知识社会必定是一个组织的社会.所以它的中心性的独特职能机构是管理。‘.管理部门是知识社会的通用机构。
    德鲁克说,现代组织既不同于“社区”或‘.社会“,也不同于..家庭州。组织是有专门目的的机构。而且由于组织是由专家构成的,而每个专家都有其自己的知识领域,故组织的任务必须是明确专一的。为了保证组织的高效性,必需有管理。组织,而且只有组织,是有管理的。所以德督克把管理看作是所有组织的通用职能。
    德督克提出新的组织都是以信息或知识为基础的。他说:“未来的典型企业将是以知识为基础的,一个由大量根据来自同事、客户和上级的反馈信息进行自主决策、自我管理的各类专家构成的组织。由于这个原因,我称其为以信息[知识]为基础的组织。”
    这种组织现与传统的组织现有根本的不同。传统上认为组织中的人是被动适应性的、可替换的,但强调以知识为基础的组织现,则认为组织成员作为知识的“主体”,在组织中具有突出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因为每个人都有其不同的知识结构。
    显然,按照这种观点。知识构成了组织的核心要素,是最重要的资源。因此,与传统的组织管理强调人的职位或工作分工相比,知识管理更加强调人的知识分工或人的素质。

    这意味着,管理的任务由强调物的方面转到了强调人的方面,而这类人又是指拥有专门知识的人才。从而使“管理的范围扩大了,管理的内涵加深了,‘管理’变成了‘管理的管理’、‘知识’变成了‘知识的知识’。‘知识管理’,既是指对知识进行管理,又是‘管理知识的过程’。
    所以,知识管理的变革被看作是知识社会的一个生长点,它对传统的管理方式和观念提出了重大挑战。
    第二,知识管理是指把知识应用于管理的全过程。彼得·德香克提出:“.知识正在被应用于知识。这是知识转变的第三阶段,或许也是最后阶段。提供知识以找出应用现有知识的创造效益的最佳方法,事实上就是我们所说的管理。”

    这种观点是基于对知识具有价值、知识能够创造价值的认识。目的是通过知识的更有效利用来提高个人或组织创造价值的能力。故这一主张更侧重于管理者的活动。
    随着知识社会的发展,管理及管理者的含义都在发生变化。知识管理所要求的管理者,是善于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人。要求最大限度地把掌握和利用知识作为提高组织竞争力的关键。用维娜·艾莉的话说就是:“知识管理者能极大地帮助人们对他们本身的知识处理有更深刻的自我反思。他们还能发展和完善支持技术和内部结构。他们能起到导游和导航员的作用,帮助人们获得知识来源,并促进他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德鲁克则说:“经理是对知识的应用和成绩负责”。即新的管理者,应既是管理专家的经理,又是各个领域知识的合成者。
    事实上,知识管理是一个内容丰富的新的管理取向,它是多视角的、多层面的。它不仅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方式,更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思维或社会思想。故它不同于狭义的技术性的信息管理。
    知识管理的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结构等,与传统的一切管理模式都有很大的不同。首先,知识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寻求以知识为基础的组织创新。如知识管理学家提出:“创新需要应用知识,而富有高创新精神的组织则暗于知识的获取、整理和传播。
    传统的组织管理尽管也强调组织创新,但从未像知识管理这样把组织创新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并突出知识对组织创新的意义。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把组织看作是一个学习和创新的系统,而它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正在被用于系统创新”。
    组织创新的主要动力,一方面是现代技术的迅速发展、对组织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知识社会发展的要求。即知识更新迅速和复杂的组织环境,迫使组织必须创新、才能生存与发展。当面对日益增长的非连续性的环境变化时,知识管理可使组织提高应变性和适应性,从而加强组织的生存能力。故德鲁克提出这类组织应是学习型的组织。
    所谓学习型组织,是指具有学习行为的组织,它能够根据环境条件及组织的需要有效地获取并应用知识,从而具有显著的自我发展或自我组织能力。
    学习是人类行为的基本特性,它同时也应是社会组织系统的基本持性刁在当今的高度复杂的环境条件下,学习能力对组织的生存似乎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由于技术知识的更新速度的加快.使组织的学习任务更加迫切。传统上强调的是“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 r但在知识时代,要求的是‘.学中学”{learning to learn)。
    故学习应成为组织的内在要求,应内化为组织的日常行为。学习型组织强调成员间的协作和沟通,它更适合于项目工作而非职能性工作.适合于创造性任务而非简单重复性任务。
    与知识管理相适应的组织结构,跟传统的直线型的组织结构也有显著不同。长期以来.与机器大工业相适应的组织结构是直线型的。而且按照m·韦伯等古典思想家的观点,直线型的组织结构由于其运作的准确性、严格性和等级性.因而是高效率的。故这种结构强调,等级性的权力关系、职能性的专业分工、标准化的作业程序、严格性的规章制度。
    但随着信息与知识社会的到来,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正在被网络结构所取代。人类社会正在步人网络化的世界。显然这一网络化世界,并不仅仅是技术含义上的互联网络,而是网络化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其突出特点是:共享信息和知识资源、侧重横行的平等关系、组织中的每一成员作为网结都有重要的意义。因此网络结构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网络组织具有更大的弹性和柔性。
    由此德鲁克指出:“由于越来越多的组织成为以信息为基础的单位,它们正在转变成足球队类型和网球双打型的团队,也就是转换成以责任为基础的组织,其中每一个成员都必须按负责的决策者身份行动,换言之.所有成员都必须将自己看作是‘经理人员”。又说:“以知识为基础的组织需要每个人为目标、贡献(实际上还有行动)承担起责任。”
    所以。德鲁克认为网络组织的管理应更加强调自我管理。“自我管理其实就是企业[组织]的目标,因为它是一个适应性网络组织中唯一真正可行的选择。
    网络化是伴随信息经济时代而来的.它不但深刻地改变了传统的社会组织结构,也深刻地影响到了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在知识社会时代的人们,将更多地从网络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与之相应地,各类网络化组织已大量出现。
  三、简评
    德鲁克的知识社会观总结了西方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提出伴随着知识的含义、性质和内容的变化,人类社会正发生急剧的变革,将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然而、德鲁克对资本主义社会未来发展的论述是根本不同于马克思的,甚至是以反马克思主义观点而展开的。例如他提出1989年和1990年事件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它们意味着一种历史的终结。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崩溃结束了为世俗宗教—我称之为杜会拯救信念—支配的 250年。他认为未来的社会形态既不同于马克思的预侧,也不是资本主义的。故称之为“后资本主义社会”。
    当然,德鲁克称后资本主义社会也是一个过渡时期。未来的杜会是个什么样子,是否就是所说的“知识社会”,他认为这还将取决于发达国家对这个过渡时期、后资本主义时期的挑战作出的反应。但他试图根据当代资本主义向未来社会过渡的某些发展趋势,撰写出跟马克思的《资本论》类似的一部巨著《知识论》,从而描绘出未来的社会与政体。这足见其理论目标的宏大。
    但是,德鲁克的知识社会观(或知识主义论)尚不成熟,还缺乏系统用力的论证。他自己也承认现在试图写《知识论》不仅非常放肆,而且草率得可笑。知识在未来的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这是无疑的,但未来的社会结构是怎样的,还有待于深入的观察分析。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林聚任 李蕴 [标签: 知识 知识 管理革命 德鲁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那儿》:知识分子的话语权力和存在困境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