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党校图书馆特色服务探讨
  摘要:在海量信息时代,任何一个图书馆都不可能收集齐所有的信息资源,这就迫使图书馆在进行馆藏建设时,要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图书馆只有适当突出本馆特色,建设个性化馆藏 文献 资源,通过提供个别、差异化服务,才能在新的信息化环境中彰显自身独特价值。通过特色馆藏、特色服务、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有特色的图书馆,为党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特色服务。
  关键词:党校;图书馆;特色服务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 发展 ,传统的图书馆服务正向多元化、个性化方向发展,特色服务为图书馆带来了更加广阔的服务空间,为读者提供了更多获取知识的途径。研究与探索党校图书馆特色服务,对于提高党校人才培养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和 参考 咨询服务,推进党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图书馆特色服务的概念
  
  (一)特色服务的内涵
  什么是图书馆特色服务?“凡以某种特色藏书,某种特色服务内容和方式,及某一特定读者群为专门服务对象的服务就是特色服务。”这一定义准确概括了特色服务的内涵、特征与服务对象,从概念及内涵上将特色服务与图书馆传统的常规服务加以区分。特色服务通常有三种表现形式:其一,是以特色馆藏为基础而提供的特色服务。由于地域、 历史 及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等原因而形成的特色馆藏资源,针对某一领域的读者开展专门化服务。其二,开展有别于传统内容的具有特色的服务,或运用新颖的手段开展服务,如视频点播、专家讲座、上门服务等。WwW.11665.CoM其三,针对某一特定读者群和目标读者而定制的个性化服务。
  (二)特色服务因何而“特”
  文献资源建设呈多元化结构,使信息传播更方便快捷。
  图书馆特色服务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中叶的联邦德国,他们为了建设特别图书馆,成立了国家级“特别图书馆协会”。在

  建设特色馆藏的目的是为本校教学研究提供专业化、精品化的 文献 信息服务,要克服重建设、轻利用,重开发、轻服务的思想,通过特色化的服务实现特色资源的价值。
  1.揭示文献信息,进行专门化服务。针对教师的教学任务重、科研项目多,对文献信息的需求量大。提供针对性强、信息量大、利用价值高的信息服务,对馆藏重点学科文献资源文献提供深层次、高质量的分析归纳,还根据重点学科的专业方向跟踪动态信息,对学术前沿进行分析研究,预测未来的 发展 趋势,将新观点的潜在价值、深层次内涵提示给读者;建立了学科馆员制度,对重点读者提供定向、定题跟踪服务的新尝试,图书馆为他们代查、代译文献资料,提供科研立项、课题论证、查新等服务,同时设置地方文献等专业阅览室。
  2.提供 网络 服务。在做好现有为读者提供流通、阅览、检索、咨询、视听、复印等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预约服务、跟踪服务、查询服务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展信息服务,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数据库检索服务、网站导航服务、网络阅览服务、网络培训与 教育 服务等,使图书馆的服务进入教室、办公室和家庭,形成藏书、借阅、咨询一体化的服务模式。
  3.建立专家学者服务平台。为发挥现有资源的综合服务效益,为地方学者开设一个网络环境下的服务平台。其中,开设地方学者vip会员服务、学者风采、文献信息保障、在线咨询、学科馆员、 参考 咨询、学科导航、学术 论坛 、学术动态、学者文献数据库等栏目,使其成为为地方 经济 、 政治 、文化、科技服务的信息平台。
  (三)特色化队伍建设
  当代图书馆的馆藏、管理、服务都较之传统图书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必须建立一支适合网络环境,掌握 现代 信息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的一支综合素质高的人才队伍。
  1.培养和引进一批既有扎实的图书馆业务知识,又懂 计算 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和心 理学 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必须具有良好的信息自觉性和素养,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
  2.创新用人机制、培养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注意引进人才与稳定人才相结合。通过事业留人、机制留人、环境留人,培养了一支精诚团结、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人才队伍,形成了本馆特色。
  3.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图书情报界资深学者来馆讲学,拓宽馆员知识视野;聘请国内外著名图书馆学和信息 科学 家担任兼职教授;选派业务骨干赴外与同行共同开展特色数字资源建设项目的研究。
  
  参考文献:
  [1]余子牛.图书馆特色服务的研究与实践[j].图书馆论坛,2007,(8):103-105.
  [2]周江.党校图书馆的特色服务:浅谈内部文献资料的开发与利用[j].图书馆,1998,(6):60-62.
  [3]王雅琴.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思考[j].现代情报,2007,(12):79-8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红 [标签: 党校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简析“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浅谈企业图书流动站建设
    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初探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解读及…
    浅谈提高图书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举措
    我台图书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和编程
    关于图书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的思索
    “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
    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发挥图书档案信息员在高校中的作用
    浅谈基层医院图书档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