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

“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

 2003年教育部正式启动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它是教育部深化教学改革,以教育信息化带动论文联盟http://教育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品课程按教育层次主要分为本科精品课程和高职高专精品课程,本科精品课程分为文学、历史、哲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13个学科73个专业,高职高专精品课程分为农林牧鱼、交通运输、生化与药品等20个学科86个专业。若根据课程级别划分,主要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省(市)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截至2011年6月1日,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已收集以上精品课程20 073门。
  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示范课程,其特点是先进性、互动性、整体性、开放性和示范性,其中以示范性最为显著 [1]。统计分析“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不仅能让该学科专业的师生理解和认识优质的专业教学资源,教师能够在实施同类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借鉴和使用这些优质的教学资源,提高学科专业的教学质量,学生也能方便快捷地共享优秀网上教学资源;另一方面,能让更多专业人员了解“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的建设现状,从而积极加入到共建队伍中,在更大范围内提高学科专业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1 “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
  
  根据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本科)分类体系[2],“图书档案学”专业课程主要分布在学科“管理学”下(分类代码为11)的“图书档案学”专业(分类代码为1105)。www.11665.com截至2011年6月1日,“图书档案学”专业的本科课程共有38门精品课程[3],其中国家级15门、省级7门、校级16门,见表1。
  根据高等学校精品课程(高职高专)分类体系,高职高专的相关课程主要分布在学科“公共事业大类”下(分类代码为15)的“公共管理类”专业(分类代码为1502)里。截至2011年6月1日,高职高专的精品课程有2门,分别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文献信息检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陈萍秀,2008年国家级课程)和《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刘文卿,2008年省级课程)。
  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图书档案学”专业的精品课程数量名列前茅,尤其是武汉大学拥有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共6门,显示其专业教学实力的优势相当突出,见表2。40门课程分布在全国16个省/直辖市,其中,湖北和北京是“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数量最多的省、市,这与学科领域专门人才和院校专业设置相对比较集中密不可分。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课程是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形成的演绎,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持续增长,且目前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分布不均衡,尤其是东西部的差距比较大,所以如果积极有效地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充分有效地利用优秀教学资源,能使以上矛盾有所缓解。另一方面,随着“图书档案学”专业在我国高等院校专业设置中的普及,部分专业教学内容也逐渐渗透到高职高专的教学领域,教学研究群体数量不断增加,这些因素都促使“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应该适应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优势,提高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满足广大学生的学习需要,使学科专业的科研教学实力逐步提升。
 
  2与“图书档案学”专业相关的精品课程建设
  
  除“图书档案学”专业和“公共管理类”专业的32门严格意义上的专业课程之外,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分类体系中的本科课程如“管理学”学科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和“公共管理类”专业,“经济学”学科下的“经济学类”专业,“工学”学科下的“电气信息类”专业以及高职高专课程学科分类中的“电子信息大类”学科下的“电子信息类”等专业中都有一些与“图书档案学”专业紧密相关的课程。例如本科的校级精品课程:《文书学》(四川大学,杨戎,2004年)是属于“管理学”学科下的 “公共管理类”专业;高职高专的省级精品课程:《信息技术应用基础》(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陶进,2009年)是属于“电子信息大类”学科下的“电子信息类”专业,这两门课程虽然不是以上谈及的26门课程的所属专业,但是课程内容却与“图书档案学”专业课程极其相近。
  关于“信息学”和“信息经济学”内容的本科精品课程共6门,其中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各2门,见表4。涉及“企业信息系统”内容的本科精品课程25门,其中国家级4门、省级6门、校级9门,见表5。高职高专省级精品课程2门。在高职高专课程中有两门属“电子信息大类”学科的“电子信息”专业的相关课程,且均为省级精品课程,分别是:管理信息系统(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郑春瑛,2008年);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郭星明,2008年)。
  除此之外,还有涉及“数据库的技术和应用”的课程(课程名均含关键词“数据库”),主要属“电子信息大类”学科的“计算机类”专业和“工学”学科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其中,国家级精品课程含本科课程4门,高职高专课程7门;省级精品课程包括本科课程15门,高职高专课程13门;校级精品课程包括本科课程18门,高职高专课程2门。
  注:除了两门校级精品课程是“经济学”学科下的“经济学类”专业,其余课程均属于“管理学”学科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
  
 
  注:除了带*号的5门名为“管理信息系统”的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课程是“工学”学科下的“电气信息类”专业外,其余课程均属于“管理学”学科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
  
  3结论
  
  自2003年至今,“图书档案学”专业的精品课程建设尚且不到8年,却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截至2011年6月1日,“图书档案学”专业的本科和高职高专精品课程共32门,其余相关内容的课程共94门,包括2门与“图书档案学”专业课程内容极其相近的本科和高职高专精品课程,涉及“信息学”和“信息经济学”内容的本科精品课程6门,涉及“企业信息系统”内容的本科和高职高专精品课程27门,涉及“数据库的技术和应用”的本科和高职高专精品课程共59门。学科专业人员可以登陆“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或“国家精品课程资源网”检索、观摩、学习和申报相关课程,使精品课程的先进性、互动性、整体性、开放性和示范性等特点得以进一步发挥。
  研究发现,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在发展的同时,付出了许多教育代价,如加剧了学科或专业发展不均衡,造成弱势群体课程建设权力虚无,引发课程建设经费分配上的矛盾,有特色的精品课程难以形成等[4]。所以,在“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的后续建设中,要注意克服和避免这些问题,进一步推广课程的应用范围,使更多的师生从中获益,实现精品课程建设利益最大化。总之,融合了先进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其建设应该以现代教育思想为先导,以建设相应层次的、具有较强针对性和适用性的优秀教材为核心,以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为前提,以教学内容现代化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平台,以科学的管理体制为保障,开展集观念、师资、内容、技术、方法、制度于一身的整体建设[1]。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红 [标签: 档案学 档案学 档案学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简析“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浅谈企业图书流动站建设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解读及…
    浅谈提高图书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举措
    我台图书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和编程
    关于图书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的思索
    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发挥图书档案信息员在高校中的作用
    浅谈基层医院图书档案管理
    浅议事业单位图书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
    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现实意义与可行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