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图书馆与读者导读工作浅议
  摘要:导读工作是高校图书馆为学生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向学生推荐好书,抵制和批评坏书,帮助他们提高阅读能力和识别能力。导读人员要迅速、准确地帮助每一个学生查找所需的资料,这就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键词:图书馆;导读工作;学生
  
  高校图书馆的导读工作,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才能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如何根据学生的专业推荐书籍是令人值得关注的问题,其目的是向他们推荐好书,抵制和批评坏书,帮助他们提高阅读能力和识别能力。导读人员要迅速、准确地帮助每一个学生查找所需的资料,这就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导读工作的含义
  
  对图书馆读者导读工作的含义有几种具有代表性的认识,尽管各家之言不尽相同,但其基本要旨大致相同。即图书馆读者导读工作是以图书馆的 文献 资源和馆舍设施为基础,以引导和影响读者阅读,提高阅读效率,提高选择和阅读文献的能力,提高利用文献的水平等为目的,以图书馆特定的工作方法为手段的一种行为过程。在这种行为过程中,图书馆工作人员、读者、导读方法与技术手段、物质条件(文献、馆舍、相应的设施等)是其行为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基本要素。只有这四个方面的基本要素,根据一定的联系方式有机组合起来,并按照特定的运行 规律 活动,导读工作才能得以实现并产生相应的效果。
  导读可以分为告诉读者读什么和告诉读者怎样读。wwW.11665.coM读什么是方向问题;怎样读是方法问题。
  
  2导读工作的内容
  
  导读工作源远流长,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 发展 ,传统的单一的导读方式已经满足不了 现代 高校图书馆实际情况的需要,其内容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2.1让学生了解图书馆
  帮助学生了解图书馆的基本职能、任务以及发展的状况,介绍馆藏图书资源的分布情况、使用方法和藏书范围,向学生介绍本馆的服务方式、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及基础设施,使学生比较全面的了解图书馆,乐意到图书馆来并从中受益。
  2.2了解学生
  了解学生是每个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必备功课,并非每一个到图书馆的学生都有明确的目的。有的在图书馆里随意闲逛,东挑西拣,毫无目的;有的专看琼瑶、金庸等人的小说以及军事、烹饪之类的书籍,而与自己专业有关的书,几乎不看;更有甚者,大学学习期间没进过图书馆的门,以上种种,显然不利于学生读书活动的健康发展。对于学生,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对待、慎重从事,开诚布公的和学生谈心,了解他们读书的内心世界,可以通过开座谈会、填写调查表、建立学生读书档案等方式进行,最终让学生把你当成他们的良师益友。
  2.3指导学生利用图书目录和 电子 检索工具
  图书馆目录的主要功能是全面的揭示了本馆的馆藏资源,要想充分合理地利用图书馆,就必须学会使用各种目录。帮助学生了解各种目录的作用,说明索取号是如何组成的,说明分类目录、书名目录、著者目录的分类体系,以及大类类目表、标识符号等,让学生在利用图书目录中增长知识,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
  现代高校图书馆几乎都实现电子系统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特别是刚刚进入大学校门的新生,还不会使用电子检索工具。每当学生向工作人员咨询图书时,工作人员应主动引导学生使用 计算 机来进行检索,告诉学生如何检索、怎样在网上预约和续借等等,学生利用电子检索工具不但简单实用,而且快捷方便,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
  2.4指导学生使用工具书
  工具书是学生读书治学的一把金钥匙。图书馆里有各种各样的工具书,汇集了古今中外各学科各文种的基础知识和文献资料,可以为学生提供资料、排忧解难,如果学生在学习中能充分地使用工具书,掌握查阅技巧,可以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3导读人员的基本业务素质
  
  现代高校图书馆大多实行开架借阅,学生可以自由出入书库,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阅读需要,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基本业务素质。
  3.1熟悉和掌握图书分类法
  熟悉和掌握图书分类法是每一个图书工作者最应具备的基础知识,只有掌握了分类法的结构体系以及本馆的具体规定,才有利于图书的归类管理,有利于向学生推荐各类图书,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各种要求,充分体现图书馆的情报职能。
  3.2了解图书
  向学生推荐图书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经常采用的一种方式,工作人员可以把一部图书的文献价值、行文特点以及该图书在文献史上的特殊地位或将要引起的社会反应做逐一讲评。从理论上讲,工作人员对本馆所收藏的图书都应该比较了解,而事实上,由于工作人员的兴趣爱好、文化素质、精神状况等方面的影响,一个工作人员不可能全面了解本馆所收藏的一切图书,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了解图书,满足学生的需求。能够博览群书当然是好事,但问题的关键是你是否有此能力,倒不如集中精力有针对性地了解一类或几类图书来的有效。
  3.3了解各学科的基础知识,提高文化修养
  现代社会 科学 技术突飞猛进,各学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作为复合型人才的图书馆工作人员仅拥有图书馆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工作人员的知识面越广,回答学生的提问也就越容易,包括一些特别的提问,也就更容易做好导读工作。比如,学生要借《红楼梦》,你可以告诉他,红楼梦是小说,一般放在i文学类,但也有英汉对照版,放在h语言文字类,并建议学生阅读后一种。很难想象一个文化素质较低、对专业知识不甚了解的工作人员是如何把导读工作做好的。

  3.4了解 文献 检索知识,并能熟练运用
  工作人员必须掌握中图法,以及中图法以外的其他检索语言,熟悉检索语言的功能和编排体系,掌握文献的基础知识和各专题的检索途径和步骤,帮助学生掌握查阅图书的技巧,工作人员要开动脑筋,善于思考,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来掌握各种检索语言,并能熟练运用,这样才能迅速准确地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才能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服务。
  
  4关于做好导读工作的几点建议
  
  导读工作是图书馆“一切为读者”服务的直接体现,不仅为高校图书馆发挥 教育 职能,而且为高校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本人以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导读工作:
  4.1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层次
  工作人员要热爱图书馆,立志于图书馆事业的宏伟目标,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责任心,拥有丰富的图书馆知识和工作技能,爱岗敬业,努力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了解学生的借阅情况,以文明、热情、优质的服务去赢得学生的好评,这是做好导读工作的前提。
  4. 2举办读书评书活动
  读书评书活动可以使学生了解所读著作的作者写书的 历史 背景,领会该书所表达的深刻含意,提高识别能力,从而 科学 地选择图书。图书馆可以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情况下,经常性地举办读书评书活动,为使该活动具有广泛性以及长期地开展下去,图书馆应主动邀请专家学者参与,并联合教务处、学生处、学生会等部门共同主办。读书评书活动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激发了学生的读书热情。
  4.3充分发挥宣传栏、橱窗、读者导报等宣传工具
  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出墙报、剪裁和编辑各种资料来指导学生读书,开辟“新书目”、“读者园地”、“名人名家”、“世界名著介绍”等栏目来向学生介绍和宣传图书,也可以出版读者导报之类的内部刊物,邀请教师和校外的专家能人在内部刊物上发表他们的读书方法、读书心得以及名著解读和学术辨认,对学生进行读书指导。
  导读工作的 政治 性和业务性都很强,指导学生读书来不得半点马虎,工作人员要有高度政治思想觉悟和责任心,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工作技能,才能把导读工作做好。
  图书馆要生存、 发展 和繁荣,面临着服务观念和管理理念的转变。读者的愿望和满意度是衡量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标准。因此,图书馆的工作不仅仅是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也不仅仅是看图书馆所用的服务手段如何先进或者图书馆所能提供的信息量有多少,而应把用户的需求作为最高目标,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以及提供增值信息服务。
  
   参考 文献:
  [1]黄茜.高校图书馆导读工作的新思维[j].图书与情报,2002,(3).
  [2]马战胜.对高校图书馆导读工作的思考[j].图书馆学研究,2003,(2).
  [3]王萍.为休闲图书读者导读的五点技巧[j].江苏图书馆学报,2002,(4).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周丹 [标签: 图书馆 导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简析“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浅谈企业图书流动站建设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解读及…
    浅谈提高图书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举措
    我台图书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和编程
    关于图书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的思索
    “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
    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发挥图书档案信息员在高校中的作用
    浅谈基层医院图书档案管理
    浅议事业单位图书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