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转型期农村阶层分化与农村社会稳定的探究
【论文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由原来的单纯农业劳动者分化为农业劳动者、农民工、雇工、农村智力劳动者等多个阶层。阶层分化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社会稳定。本文分析了农村阶层结构分化给农村社会稳定带来的冲击,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探讨了促进农村社会阶层结构合理化。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农村  阶层分化  农村社会稳定
  社会稳定包括经济秩序、社会秩序、政治秩序的社会复杂系统的有序性、可控性、协调性和适应性。随着经济、社会及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如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同稳定的关系,保持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秩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农村稳定是发展农村经济和深化农村改革的前提条件.也是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石。农村不稳定,整个局势就不稳定。农村社会稳定对保持农村社会的和谐.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继而稳定全社会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因素很多。这其中农村阶层结构的变化是诸多影响因素中尤为重要的一个。
  一、转型期农村阶层分化概况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乡镇企业的迅速发展。农村的所有制结构发生了变化.农民的社会流动加快,阶层的分化过程日益深化。农民已经从原来的单纯农业劳动者分化为从事不同职业、具有不同利益、不同社会地位的多个阶层。关于现阶段农村具体分化为哪几个阶层。目前比较认同的是陆学艺等学者的“八阶层说”
  一是农业劳动者阶层这个阶层全部或大部分以农业劳动为主。WWw.11665.coM依靠农业取得生活来源,是中国大部分农村的主体劳动者。
  二是农民工阶层是从农民中分化出来介于产业工人阶层与农业劳动者阶层之间的群体他们常年大部分时间在城镇从事第二、第三产业,户口仍然是农民.有承包地。从事城镇职工不愿干的又脏又累的体力劳动。但不享受城镇居民的各种补贴、公费医疗等待遇
  三是雇工阶层主要是现阶段农村的工人阶层。他们受雇于私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他们占有的经济政治资源有限,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权阶层。
  四是农村智力劳动者阶层在农村从事教育、科技、医药、艺术等智力型职业的知识分子。他们是农村现代化的先锋。
  五是个体劳动者和个体工商户阶层在农村拥有某项专门技术或经营能力,占有一定生产资料,从事某项生产或经营活动的农民他们的生活比较富裕,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但就整体而言。这一阶层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影响他们进一步发展。
  六是私营企业主阶层即企业的生产资料私有。自主经营.以盈利为目的且雇工在八人以上的企业主,他们中有一些是文化水平较高、年轻有为者。已有相当清晰和迫切的政治要求。
  七是乡镇企业管理者阶层即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经理、厂长以及主要科室领导。他们有集体企业的经营权、决策权,是乡镇企业的管理者。随着农村乡镇企业的继续发展.这个阶层的人数和势力正在迅速发展之中。
  八是农村管理者阶层即乡村两极的农村基层干部,是农村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基层的具体执行着,他们的地位和收入在不同地区之间因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而有很大的差别。他们是农村发展的领导力量.对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起着关键作用。
  根据浙江大学2004年“农村收入多元化与农民阶层分化的互动研究”课题组在江、浙、冀、赣、川五省进行的专题调查发现.目前农村劳动职业构成中.农业劳动者占34.9%。农村管理者占4.6%.农村智力劳动者占6.7%。雇工占12%,个体工商户占20.2%.农民工占l3.3%,乡镇企业管理者占3.0%.私营企业主占2.1%。

  二、农村阶层结构分化对农村社会稳定的影响
  社会分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产物.分化反过来又促进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全面改革农村阶层分化是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农村阶层分化可以促进中国的农民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和农业工业化.从而促进整个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在当代中国.只有农民的彻底分化和流动.才能体现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但农村阶层分化及其进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与矛盾。影响着农村社会的稳定:
  1.阶层分化导致利益需求呈现多样化.需求和满足的矛盾加剧
  农村阶层结构分化的直接结果是出现了不同的利益群体.不同的阶层在新农村建设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具有不同的社会地位,其价值观念以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国家和社会能够开辟各种途径倾听他们的愿望.并将合理的需求进行认真研究和筛选.从法律的层面给予切实的保障。但各阶层多元的需求满足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是多种因素、多个环节相互作用的结果。从实践来看,农民表达愿望与需求的渠道不够充足.在个别农村地区。农村干部的管理方式仍然是家长制和官僚式的.直接导致了各阶层群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的不满.并因此影响到对党和政府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和落实.影响到对党和政府的形象定位.最终影响到农村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2.阶层分化导致利益差别扩大.强势阶层与弱势阶层对立关系显化
  从总体上看。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但阶层间的收人差异性也在扩大。一部分私营业主、个体工商户的收人常常是农业劳动者、农民工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经济收入的悬殊直接导致了不同阶层之间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等方面也出现了较大的羞别。私营企业主、部分农卡寸知识分子以及乡村管理者阶层成为强势阶层.农业劳动者、一部分农民以及一些无业农民等则成为弱势阶层强势阶层在整个农村人口中所占比重较少.但掌握和控制着农村大多数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资源。弱势阶层占整个农村人口的绝大多数.但掌握和控制的各种资源最少。强势阶层在税收、土地承包、集体资产等方面拥有相当的权力.掌握和控制了乡村的主要经济、政治和文化资源。并通过这些资源使自己变得更为富裕。这样的现状和趋势直接引发了农村强势阶层与弱势阶层的对立弱势阶层的社会不公平感和心理不平衡感增强.并对一些高收入的个体、私营企业主阶层和少部分农村管理者阶层的收入合法性持怀疑和否定态度.不满情绪日益加重造成他们对新农村建设产生怀疑.对党和政府不信任甚至敌视,对农村的政治稳定造成冲击。
  3.阶层分化导致农村“精英”流失.不良社会思潮冲击传统文化
  农村外出就业的人中包括了农村绝大部分“精英”农村阶层分化使农民区域间迁移、城乡间的流动加剧,从而使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妇女化、低学历化高素质的农村人才流失.使农村文化发展失去了人力资源支撑。市场经济体制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激发了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冲击了他们原有的价值观念.部分人的利已心理、投机心理和贪欲得到充分地张扬。在生活领域。一些不良社会思潮也有了可乘之机.冲击着农村传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一些封建迷信盛行,“黄、赌、毒”等丑恶现象蔓延.破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阻碍农村社会经济的良性运作和协调、健康、稳定发展。

    三、促进农村阶层结构合理化,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对策
  1.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增加农民收入是目前农村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全局性问题。生产不发展.农村弱势群体就没有富足的生活.为蝇头小利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就会不断出现。就无法实现农村社会的稳定只有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富裕了.才能更好地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积极性,为实现农村的长治久安奠定可靠的物质基础。从目前来看.发展农村经济.一是要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二是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立有利于农民增收的产业体系和利益机制三是要花大力气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农村经济发展r.农民收入增加了,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维护农村稳定就有了牢固的基础。
  2.综合运用经济手段.调整各方经济利益
  农村各阶层间的冲突最根本的表现为经济利益的上的矛盾.所以想要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就要着眼于各阶层的利益.采取各种措施调整好各方经济利益关系.使不稳定的因素得以根本消除。首先,要充分运用社会保障手段解决劳资纠纷。建立健全保障制度。解决好拖欠工人工资等各类劳资纠纷。其次,加强税费征管合理调整各种税费.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对一些不再体现政府职能的收费。应转为经营性收费,所得收入要依法纳税。再次增加税费征收工作的透明度。各项税费开征、收缴政策法规.应向农民公开.接受村民的监督。定期进行财税检查。及时纠正乱征税、乱收费、乱摊派的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取信于民,改善党群关系,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3.畅通利益表达机制.鼓励农民参与政治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农村各阶层仍会不断地分化组合.产生新的阶层和利益群体.这就需要畅通利益表达机制。使政府能及时考虑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需求。因此.要在法律上赋予各阶层更多的政治权力。允许鼓励各阶层成立各种自治组织,建立各阶层利益表达的组织载体。在实际生活中首先要继续完善村民选举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以保障各阶层的民主权利的实施。其次要建立保障农村阶层分化的法律体系保障农民分化的权力。维护各阶层的正当利益。再次要进行一系列制度创新和体制重构.积极鼓励各阶层成员参与国家政治活动.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增强农民对国家制度的认同感.从而增强农村社会的政治凝聚力。建立和保持正常的社会公共秩序。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文化素养
  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就必须大力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各级政府平时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引导和教育农村各阶层成员正确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提高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首先.政府财政预算事业经费的安排要优先考虑科技文化事业经费,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和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公益事业单位,财政应给予经费保证。其次.要帮助农村各阶层树立起社会主义道德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观念.通过类似义明村、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提高农村各阶层的整体素质,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相互尊敬、相互帮助的和谐的人际关系。再次,要加强法制宣传.组织群众学习法律,提高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来衡量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也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最后,对一些弱势群体,除平时给予物质帮助的同时。要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尽力消除由于经济上的差异而带来的不平衡心理。
  5.扶持帮助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从农村阶层的整体结构来看看.农业劳动者比例最高.但收入最低如果不尽快创造条件帮助农村弱势群体走上富裕道路.那么即使一部分人很富,也体现不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积极关注和支持农村弱势群体.帮助他们尽快致富。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对于农村弱势群体.首先要加快全面推进农民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加快推进农民养老保险的社会保障制度的普及.使普通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享有防灾防病,养老的社会保障,不再“一人得病。全家受穷”.也不再只能靠儿女才能养老送终。其次要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发展生产的有关政策措施.对贫困层中的超生户、灾难户区别不同情况,政府要给予必要的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扶持。再次,在经济救助的基础上,要想方没法创造出一种能够使其依靠自身努力和全社会的帮助真正走出困境的制度和环境.增强他们的造血机能。最后,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通过单位、社区、劳动中介组织和个人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朱敏 [标签: 阶层 分化 村社 稳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探析
    试论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养老结构变迁
    西部社会转型与发展社会学范式转换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