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兴国县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

摘要:根据2005~2009年兴国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情况,阐述了项目取得的成效,包括促进了农业丰产增收、普及了科学施肥知识、转变了农民施肥观念、提升了土肥队伍的综合服务能力等,分析了项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不断提高成果转化效率、推广有机肥的施用、加强土肥队伍建设和专业培训、建立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等建议。
关键词: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存在问题;建议;江西兴国

  

    长期以来我国在肥料施用方面存在着许多突出问题,例如重视化肥、偏施氮肥,不少地方盲目和过量施肥,造成肥料利用率低,生产成本高,环境受到污染,农田土壤质量和农产品品质受到影响[1,2]。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行动,兴国县被列为全国200个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县之一。至今,项目已开展4年,取得了一定应用效果和经济效益。2009年9月上旬,笔者对兴国县进行了专题调研,旨在能科学、客观地评价项目实施效果。现就兴国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作具体阐述与分析。
  
  1调研评价方法
  
  调研评价采取随机、等间距抽样方法,先产生样本乡(镇),然后在样本乡(镇)产生样本村,在样本村产生样本农户。WWW.11665.COM采取随机等距抽样的方法,抽取了兴国县龙口镇、长冈乡、高兴镇等3个乡(镇)为调研样本乡(镇),并在此基础上分别按随机等距抽样的方法,抽取龙口镇文院村、龙口镇中岭村、长冈乡仁塘村、长冈乡塘石村、高兴镇高兴村、高兴镇蒙山村等6个村为样本村,在每个样本村按人均纯收入排序后,再按等距抽样方式,各抽取8户农户为调查对象。笔者先后对3个样本乡(镇)农技站、6个样本村、48户样本农户和9户肥料经销商、县土肥站负责人进行了问卷调查。
  
  2结果与分析
  
  2.1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工作进展
  兴国县是2005年首批试点项目县、2006~2007年续建项目县、2008年度巩固项目县,据县级调查统计,2008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为7.904 1万hm2,作物以水稻、蔬菜、烟叶等为主,面积分别为49 331、8 544、1 498hm2;县土肥站技术人员由2004年3人增加至现在的6人;自项目实施以来,共到位中央经费235万元;建成占地面积250m2的测土配方施肥中心化验室;开展“3414”肥效试验21个;三区示范试验79个;开展早晚稻作物地力监测试验34个;开展大面积示范101个,示范总面积1.347 3万hm2;制定各类作物施肥配方303个;发放施肥建议卡30.5万份;推广应用配方肥5.095万t;培训各类人员7.285万人。
  2.2测土配方施肥对水稻的增产增收作用
  2.2.1“3414”试验中的增产效应。收集了兴国县自2005年项目实施以来的“3414”试验数据,反复进行了校对和甄别,剔除了不合理数据,并初步完成了试验数据汇总分析,具体分析结果如见表1所示。
  结果表明,肥料对水稻的增产效果明显。21个样本平均化肥增产率为55.0%,贡献率为35.5%,单位重量养分增产7.6kg/kg;氮肥增产率为39.8%,贡献率为28.5%,单位重量养分增产12.9kg/kg;磷肥增产率为9.3%,贡献率为8.5%,单位重量养分增产9.7kg/kg;钾肥增产率为13.6%,贡献率为12%,单位重量养分增产7kg/kg。
  2.2.2测土配方施肥对水稻的增产增收作用。通过对表2数据的统计分析可知,2006~2008年,项目区与农民习惯施肥相比,有明显的增产增收效应,其中2008年增收效应最显著,3年平均增产稻谷721.5kg/hm2,增加收益1 057.5元/hm2(见表2)。
  2.2.3测土配方施肥的节肥增效作用。通过对2006~2008年的示范试验数据逐年展开分析可知,测土配方施肥在水稻作物上的应用有较明显的节肥增效作用。3年来测土配方施肥区平均产量7 135.5kg/hm2,较空白区平均产量4 312.5 kg/hm2,增产2 823kg/hm2,化肥增产率为65.4%,化肥贡献率为39.6%,单位重量养分增产9.5kg/kg;常规施肥区平均产量6 413.5kg/hm2,较空白区平均区产量增产2 101kg/hm2,化肥增产率为48.7%,化肥贡献率为32.7%,单位重量养分增产7kg/kg。配方区平均施肥量比常规区施肥量节约2.15kg/hm2(见表3)。
  2.3测土配方施肥对改变农民科学施肥观念和行为的作用
  根据兴国县48份农户调查问卷的结果汇总分析,了解知道测土配方施肥的农户有48户,占样本总数的100%,已拿到测土配方卡的农户48户,占100%。按配方卡方案施肥的41户,占85.4%;拿到了宣传材料的21户,占43.8%。在样本农户地块取过土的26户,占调查农户数54.2%,知道化验结果的26户,占取土农户数的100%。参加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的40户,占83.3%,采用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45户,占93.8%。受采访农户中,知道n、p2o5、k2o等符号含义的41户,占85.4%,知道包装袋上15-15-15含义的43户,占89.6%,认为施肥越多,产量越高说法不正确的45户,占93.8%,认为近年来复合肥用量增多的24户,占50%,配方肥用量最多的22户,占45.8%,填写尿素施用量减少较多的有19户,占39.6%,碳铵、过钙施用量减少较多的29户,占60.4%。
  在上户访谈过程中发现,农民会积极要求对自家土壤进行化验,会主动向农技人员咨询和要配方建议卡,反映出了当地农民对科学种田渴求的良好氛围,不少农民尝到测土配方施肥这项惠农工程的实惠。通过技术人员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改变了农民过去氮肥施用越多越增产的错误观念,实现了按照目标产量量体裁衣以产定氮的科学施肥新观念。
  2.4土肥队伍服务能力建设的作用
  项目实施后,兴国县土肥队伍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一是壮大了队伍,土肥技术人员由实施前的3名增加到目前的6名;二是经费有保障,2005年中央资金100万元,2006年到位中央资金50万元,2007年到位中央资金50万元;2008年到位中央资金35万元。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目前建成测土配方施肥中心化验室面积250m2,配备了先进的土壤肥料检测仪器设备近80台(套),实现了年检测土壤样品4 000个以上,检测大、中、微量元素达23 200项次;实现分析设备自动化、样品测试批量化、数据管理信息化。同时,通过项目技术培训,县、乡农业技术人员素质明显提高,土肥技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2.5改变肥料结构、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
  测土配方施肥优化了肥料施用结构。由项目实施前氮、磷、钾三者平均比例1∶0.54∶0.36,调整为现在的1∶0.38∶0.76,优化了过去重施氮、磷肥,轻施钾肥的不合理肥料施用结构。基本达到了兴国县“稳氮、控磷、增钾”的宏观调控目标[3]。目前已经不局限于水稻作物,还扩大到果园、蔬菜、烟叶等领域,促进当地农业产业不断发展。
根据实地农户调查,农户施用的肥料类型和品种也发生较大的变化,由过去普遍使用较多的单质肥、低浓度复混肥逐步转变为使用高浓度复合肥、配方肥等,不断优化配方比例,经销商销售和农户使用肥料的劳动强度明显降低,明显体验到卖肥、买肥、用肥较以前方便、简单。在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支撑和引导下,配方肥发展前景看好,配方肥生产企业乐意参与到测土配方施肥的行动中去。
  
  3存在的问题
  
  一是土肥技术力量相对较弱。仍然存在技术人员业务知识老化等问题,既懂技术理论知识,又能付诸实践操作的技术人员少。二是乡镇农技队伍青黄不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兴国县实行乡镇体制改革,原本分属县农业局统管的乡镇农技站下放到乡镇管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退了下来,导致有的乡镇农技队伍青黄不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试验示范和推广。三是农村青壮年缺乏,成果转化时间延长。由于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这些人群受教育程度和接受能力有较大的差异,直接影响到测土配方施肥成果转化与推广。四是施肥方式方法仍然落后。从生产实际来看,施肥的时间和施肥的方式对于肥料的利用效率影响也很大,特别是农民长久以来形成的一些不良施肥习惯,仍需各级土肥技术部门加大服务力度进行改进,配方肥配方的制订需要与合理的施用方法和施用时期相结合,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4]。
  
  4建议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对农民增产增收成效明显;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土肥队伍的综合服务能力;通过广泛进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县、乡、村、肥料经销商和农民的科学施肥知识得到明显提高;农民肥料搭配比例发生了根本变化,由单一性到多元化,科学施肥观念增强。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面积,扎实推进“测土、配方、配肥、供应、施肥指导”5个核心环节[5,6]的工作;二是不断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应用的转化率,指导农民科学使用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合理搭配肥料比例,节约肥料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三是推广有机肥的施用,积极引导农户秸秆还田,增加农家肥投入和全层施肥技术的应用,改善土壤结构,平衡土壤养分,培肥地力;四是加强土肥队伍建设和专业培训,充分利用测土配方施肥取得的大量基础数据,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进一步开发和完善实用的专家咨询系统,建立可操作性的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各个环节信息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5参考文献
  
  [1] 黄德明.十年来我国测土施肥的进展[j].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03, 9(4):495-499.
  [2] 黄明,叶青,吴德淮,等.mehlich 3与常规方法测定兴国县土壤肥力的相关性分析[j].江西农业学报,2008,20(2):57-59.
  [3] 黄明,叶青,吴德淮,等.2007年兴国县早稻测土配方施肥试验初报[j].江西农业学报,2008,20(3):64-66.
  [4] 孙钊.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发展现状与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09(15):290-291.
  [5] 高祥照,马常宝,杜森,等.测土配方施肥技术[m].北京: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黄明 叶青 钟厚 吴德淮 刘冬梅 [标签: 兴国县 测土配方施肥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