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榆林市农村沼气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从项目实施的宏观角度分析了榆林市农村沼气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户用沼气建设为基础、中型沼气工程为突破、大型沼气工程为引领的发展构想,并就加强沼气后续管理工作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农村沼气;发展;存在问题;对策;陕西榆林
  

    农村沼气是由中央农业部立项在全国范围推广的一项能源工程,包括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工程、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和大型沼气工程[1,2]。2003年以来,在国家大力实施农村沼气建设项目的强势带动下,榆林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强扶持,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精心实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户用沼气“一池三改”10.56万户,养殖小区中小型沼气89座,大型沼气6处。然而,由于对发展沼气的认识不同,沼气后续服务不到位等原因,使得榆林市沼气发展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1实施沼气工程的意义
  
  沼气工程的实施:一是改变了农村生活用能结构,有效保护了林草植被,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15%提高到现在的45%。二是带动了畜牧业的发展,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wwW.11665.COm以户用沼气为例,8m3的沼气池年产沼气300m3左右,产优质沼肥12t左右,沼气用于作炊、照明,每年可节省薪柴2.5t(折合煤炭2t),节电120kw·h,节支750元;沼肥用于种植业可节支增收300余元,而且以生产沼气为纽带的沼气加工系统又很强劲地带动了畜牧业的发展,实现畜牧业与种植业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三是沼气工程对环境的治理性、产业的带动性、节能减排的效益性、循环
经济的发展性日显突出,已成为一项公益事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3,4]。
  
  2存在的问题
  
  2.1农村沼气发展重建设轻管理
  榆林市的农村沼气发展存在着上头热下头冷、一头重一头轻、重建设轻管理的不合理发展状况。即上层立项组织者对发展沼气过热,而农民反映过冷;发展更加注重了户用沼气的发展,轻视了对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的侧重;注重建设无暇管理更是县区能源站目前工作较为尴尬的一面。据统计,仅2008年,榆林市实施的户用沼气国债项目为2.8万户,加上省市户用沼气项目,共计4.1万户,为2003~2007年的总和,呈现出过快发展。但对于农民来说,数量增加了,但政府补贴没有增长,反而随着人工工资及建材价格的上涨,农民的自筹金额增加了;加上农民对沼气的认识不够及已建沼气池利用率不高等因素影响,农民对加快发展户用沼气表现冷淡。以养殖场为主的大中型沼气工程却受到农民和养殖场主的青睐,但该工程在榆林市却发展缓慢。2003年至今,只有在2007年批准实施的36座养殖小区中型沼气工程和2008年批准实施的6处大型沼气工程,远远不能满足规模化养殖场发展的需要,建设数量太少,发展太慢。

2.2利用率低
  农村沼气的生命力在于利用。无论是户用沼气还是大中型沼气工程,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提高利用率。据统计,建成在3年以上的户用沼气池利用率不足60%,已建成的养殖小区中型沼气工程也因为利用值不高面临被迫停产的窘境。形成这一难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后续服务体系不健全,县有办、乡有站、村有员的服务机构没有形成;二是后续服务资金缺乏,服务网点有名无实,沼气配件储备不足,服务工具配备不齐,服务项目单一,服务手段滞后;三是后续管理服务者的水平太低,部分沼气用户不仅不懂得
科学使用,连最基本的日常管理都很难做到,更谈不上“三沼”的广度、深度利用,使沼气工程的效益性发挥受到很大限制。3发展对策
  
  以户用沼气建设为主体,积极发展养殖小区中小型沼气工程,探索研究大型沼气工程建设,形成以户用沼气为基础,养殖小区中型沼气工程为突破,大型沼气工程为引领的稳固的金字塔式发展结构。并以后续管理为支撑,以提高利用值为目标,确保农村沼气的不断发展壮大。
  3.1积极稳妥推进户用沼气建设
  农村户用沼气是涉及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不同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千差万别,筹资使用能力也不尽相同,所以对农村户用沼气的发展不能搞强行推广、一刀切,要在积极动员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一是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农民是户用沼气的投资者、使用者,只有农民愿意建,才能在建后有较好的使用率,也才能发挥好沼气的效益性,否则将是事倍功半。建议计划立项部门在下达建设任务时能认真考虑基层上报意见,适量发展,稳步推进。二是因地制宜,灵活机动地开展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由于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差异,“一池三改”不一定适合每户人家,特别是对没有养殖农户进行圈舍改建实属浪费,因此建议立项部门能适当放宽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开展“一池三改”或“一池两改”,避免无用建设,降低筹资金额,促进户用沼气健康发展。
  3.2加大对养殖小区沼气工程的普及力度
  养殖小区沼气工程是随着近年养殖场数量增加而新兴的一项沼气项目,建设内容是根据养殖数量在地下建1口100~300m3的沼气池,沼气池上面建畜禽暖圈,使畜禽粪便随即入池发酵。该项目的实施:一是解决了养殖场粪便露天集存带来的面污染和大气污染;二是发酵生产的沼气为养殖场解决了生活用能和冬季猪棚取暖用能;三是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大量的高效有机肥,既解决了农民用肥也保证了用肥的随时供给,受到养殖场主和当地农民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环保部门的一致认可,认为这是目前处理养殖场粪便污染、治理大气环境最好的一种方式,被大力推广。因此,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建设在榆林市呈现出争着立项,抢着建设的火热场景。建议立项部门加大投入,增加建设数量,促进养殖小区沼气工程的尽快普及。
  3.3做好大型沼气工程的试点工作
  大型沼气工程采用工厂化建筑模式,其建设目标不仅是对养殖场粪物的就地处理,更是利用粪物生产沼气进行发电和对粪物的无害化深加工进行肥料生产,是对沼气产业发展的探索和引领。因此,一是提高认识,确实将大型沼气池建设作为一项引领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二是加大投入,确保工程设施建设的完备和到位;三是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工程的效益性,使试点工程真正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
  3.4健全服务体系,强化后续管理
  农村沼气工程的意义在于使用,效益出自使用,使用的好坏在于后续管理。科学的后续管理,不仅能使沼气池正常运转,提供给农民生产生活源源不断的“三沼”,实现着增收节支,而且通过沼气池运转更好地带动农林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对人居环境的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然而根据调查,建成3年以上户用沼气池目前使用率不足60%,已建成的养殖小区中型沼气工程也因为管理跟不上,面临停产窘境。也就是说,就榆林市目前的沼气建设,管理已成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已到了非加强不可的地步,否则这一民生工程将受到严重制约。
  为了切实将榆林市农村沼气利用好、发展好,实现效益长期化,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真正树立“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的思想。要让当地政府部门和上级立项部门领导充分认识管理对效益发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转变“重建设,轻管理”为“抓建设,重管理”的观念。增强对后续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二是切实加强沼气后续管理体系建设和经费支持。在沼气建设推广初期,沼气管理市场化运作尚不成熟,沼气后续管理必须由政府引导和支持。由政府支持成立县办、乡站、确立村级技术员,扶持组建服务实体;财政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沼气后续管理,包括县乡工作金费、培训经费、村级技术员工资待遇和服务实体的配套金费等。三是加强培训,提高后续管理能力。培训不仅涉及县、乡、村技术人员,更大量的培训应该是农民。只有更多的农民了解和掌握管理技术,管理才能更好,效益才能有更好的体现。四是制定明确的后续管理工作职责,并进行严格的考评奖惩,确保后续管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真正为沼气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参考文献
  
  [1] 朱杏梅.农村沼气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工程技术(新能源产业),2009(7):24-25.
  [2] 秦加树.农村沼气建设存在问题和对策[j].云南农业,2009(7):40-41.
  [3] 韩银,李瑞霞,葛梦亭.农村沼气建设与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河南农业,2009(5):33.
  [4] 翟洪凯,窦宁,尹树红,等.浅析农村沼气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现代农业,2007(12):27-2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贺光强 刘海龙 李秀芹 钟克玺 [标签: 榆林市 农村沼气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周口市农村文化建设的思考
    对当前蒙自市农村动物免疫工作的思考
    浅谈构建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思考  基于重庆…
    浅析对南通市农村养老保障问题的思考
    试论对贵阳市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思考
    浅析威海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情况的…
    试论摸索与完善 滁州市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路…
    浅析新农村建设亟需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  …
    浅论宝鸡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创新研究
    论社会化视角下的城市农民工子女养成教育问…
    关于长治市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
    宿州市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发展现状及对策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