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大学生村官”现状调查与思考
摘要:通过实地考察、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河南滑县留固乡、八里营乡等乡镇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了细致的调查,从而对大学生村官对建设新农村起到的积极作用、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应的对策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大学生村官;积极作用;现状
  
  河南滑县是农业大县,工业小县,总人口121万,其中农业人口103万,这就意味着滑县发展重点、难点在三农的问题上,大学生当“村官”,是当前农村发展形势的必然趋势。
  
  一、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官的积极作用
  
  1.有利于新农村建设。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用他们相当丰富的知识储备,先进的文化、先进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为县域经济提供人才保障,促进了新农村建设,从而提升县域经济发展。
  2.有利于提高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大学生村官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支队伍的结构,还带来了新的事业观念、新的知识技术、新的工作方式和新的精神面貌。正如大学生村干部常晓飞被安阳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授予“安阳市优秀大学生村干部”荣誉称号。在2007年5月,他在县委组织部、镇有关领导的帮助下,创办了安阳市天源蓄电池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电动车电源。
  
  二、大学生担任村官存在的不利因素
  
  1.功利性因素是影响大学生“村官”角色认同的重要原因。从大学生村官自身的角度看,大学生刚刚踏上社会,无论家庭还是事业,都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而国家的鼓励政策,比如优先考研、考公务员、不算很低的工资水平、基层锻炼经历这些因素就成为大学生选择做“村官”相对重要的砝码。wwW.11665.cOM所以,当大学生到达实际工资岗位后,这些功利性的因素如果没有得到实现,或者没有完全的实现,他们对“村官”角色的认同感就会遭到打击,进而感到自己的前途黯淡。
  2.工作上的“深入”问题。乡镇干部对大学生村干部具体工作不明确,让大学生村干部在乡镇当中充当打字员、办公室人员以及打杂人员,还有一部分大学生村干部工作计划完全听从于乡镇领导安排工作,其余的时间属于空闲,完全没有职业规划。这样就会引起乡镇领导及村民的不满,但颇于各方压力,不得不支持大学生村干部在村任职。这样的情况下,大学生村干部今后在村里很难开展工作,取得非常明显的成绩。
  3.熟悉程度不够,适应困难。大学生“村官”的生活世界从城市到农村,本来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按照鲍曼的说法:“人们到达一个全新的环境后往往会感到心理上的恐惧、战栗和不安。”

  三、促进“大学生村官”发展的对策建议
  
  1.要为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首先,新闻媒体应对大学生“村官”给予更多、更加广泛的关注,通过大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大家了解、支持这项工作,大学生村官不是去争权夺利,不是去镀金添彩,而是真心实意地去发挥才干,并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服务农村建设。其次,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及有关方面要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创建城乡共建、城市反哺农村的有效机制,如建立科技、法律、投资等方面的数据库、设立大学生工作“村官”创业基金、举办新农村建设论坛等等,实现资金、信息、技术的顺畅流通,为大学生“村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拓展渠道。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干部”已领办、创办各类项目110个,其中自办项目30个,领办、入股、合伙等其他方式项目80个,年创利润2 100余万元,就业人数2 000多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第三,要为大学生村干部与各高校搭建平台,使各高校对大学生“村官”工作予以支持,在智力、人力上为大学生“村官”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和展示平台,帮助推广经验,解决问题,解疑释惑,推动大学生“村官”制度进一步完善。
  2.要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体系。一要建立科学的选拔机制,坚持大学生自觉自愿原则,在保证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确保把有志向、有热情、有潜力的大学生选拔出来。二要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和管理,配备优秀的管理干部,通过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力。四年来该县、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大学生村干部”1 000余人次,并组织外出学习考察,有效提高了“大学生村干部”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建立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健全完善科学的考核体系,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及时给予奖励,对工作业绩较差、工作能力不胜任、村民不认可的大学生“村官”,经严格考察确认后,予以辞退。四要设计好大学生“村官”任期届满后的分流导向机制,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充分落实,保证长期稳定吸引和留住真正热爱农村、有能力的大学生扎根建设新农村。
  3.提供财政补贴,靠待遇留住大学生村官。大学生也是现实的社会人,光靠精神或感情的理解和支持是不够的。还必须满足其一定的物质需要,解决其后顾之忧。
  总之,大学生当村官这件新鲜事,在今后完善的体制下,他们会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展宏图,会为当地农民注入新的活力,带领村民走向致富道路。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米寸美 [标签: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结构入手树立高中学生议论文基础
    提升大学体育竞技氛围的方案探讨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纠正学生逆反心理,树立正确入党动机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