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密市农村“三资”管理的途径
摘要阐述新密市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工作的途径,以为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发展、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三资”管理;途径;河南新密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一直是农村干部和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农村工作的难点。做好农村“三资”管理工作,对于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发展、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农经管理者的责任。为切实加强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河南省新密市十分重视群众关注的农村财务问题,积极探索出“三资”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切实加强了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督管理工作。
  1加强领导,强化管理
  目前,新密市农村“三资”清查工作已全部结束。市、乡2级政府多次就“三资”管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领导下发文件,市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该项工作,乡镇政府负责成立市、乡2级“三资”监督管理委员会,乡镇还成立了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具体负责 “三资”的日常管理工作和村组财务账目的处理工作,村级设立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管理。
  2坚持原则,规范管理
  农村集体“三资”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仍归村组所有,乡镇“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只是代为管理,决不能改变“三资”属性。乡镇管理村组的 “三资”要坚持“四权”不变、民主理财的原则,严格财经纪律,推行村务公开,实行定期经济责任审计,使“三资”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1]。
  3多措并举,管理到位
  为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主要在“核、严、全、监”方面采取措施,加强管理。Www.11665.COM
  (1)所谓“核”即新密市各乡镇成立清查专项工作小组,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新密市农村村组集体“三资”清查工作实施细则》《新密市规范清理乡村财务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操作方案》,全面部署清查核资工作。在清查工作中做到一“查”:查村财务资料、会议记录和各类经济合同文本;二“听”:广泛座谈搜集一手材料;三“看”:到实地核查登记、评估、核实资源、资产状况;四“公”:把清理政策、程序、方法、步骤及结果向群众公开、公示。对各种资产、资源分门别类进行核查分析,详细梳理每一项集体资产资源的数量、价值和管理使用情况,建立债权、债务台帐和集体资源资产、发(承)包合同登记簿,全面摸清“三资”的真实“家底”。
  (2)所谓“严”即在农村集体“三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各村召开家庭联户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做出决定后,由村两委与乡镇“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签署委托代理协议,由服务中心对各行政村的“三资”和财务账目进行统一管理。“三资”代理服务中心严格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设置会计科目,建立会计账簿,会计核算实行电算化,建立健全各项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在建立健全“三资”代理中心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各行政村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工作人员聘用、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坚持“四加二加一”的工作方法,“四”指“四议”,即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家庭联户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二”指“两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一”指“一监督”,即村民监督委员会对决策事项和实施结果进行监督,同时要有会议记录。报账员报账时,必须携带有关会议记录、协议、合同等相关材料,随同票据一同入账[2]。

  (3)所谓“全”即建立“三资”管理长效机制。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出台《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三资”代理中心职责》《会计人员职责》等16项规章制度,并装订成册,工作人员人手1册,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印制票据审核粘贴单和收、拨款票据,并对票据的审核、传递程序统一要求,使中心工作人员相互制约,操作规范。三是各乡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对各村所报单据严格按照“两签两审八不批”办理。“两签”即支书、主任联签;“两审”即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三资”代理中心审核;“八不批”即不符合开支范围标准的不批,原始凭证不规范的不批,没有证明人、经办人签字的不批,所购物料用途不明、应入库登记而未入库登记的不批,数量、单价、金额不符的不批,大额票据未经同意先支后报的不批,超过报账规定时间的不批,应按照而未按照“4+2+1”工作法决策的不批[3]。
  (4)所谓“监”即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运行。在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监管工作中,对行政村大额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和使用,按照“公、参、督、评”的工作方法进行操作[4-5]。第1步是让村民知道。服务中心每月汇总1次各行政村财务收支情况和“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出具书面材料并加盖服务中心印章后,在乡镇政府公开栏进行张榜公布。同时,各行政村在该村的村务公开栏对该村的财务收支情况和“三资”使用状况进行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第2步是请村民参与。凡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大型资产处置大额度资金支出、资源租赁承包转让等必须经“四议两公开”,召开家庭联户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做出决定后,形成文字规定,报服务中心备案,经服务中心审核后入账。第3步是请村民监督。每个村都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里各项支出必须取得有效的原始凭证,注明用途,由经手人签字,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盖章(签字)并签署意见,再经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联签并报乡镇代理服务中心审定后方可入账。第4步是让村民评定。设立举报箱,接受群众举报监督和评定。让老百姓亲自参与“三资”管理,有利于做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使农村干部轻装上阵,有效控制了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的现象,从源头上治理农村党员干部腐败,编织出农村财务管理的安全网。
  4参考文献
  [1] 谢培河.浅析农村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强化管理之对策[j].福建农业,2010(1):4-5.
  [2] 崔靖武,张刚,王秀梅.强化农村三资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j].农业知识:科技与三农,2009(11):49-51.
  [3] 张新中.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j].农业知识:科技与三农,2009(3):25-27.
  [4] 李维明.浅析村“两委”换届前后的村集体财务管理[j].河北农业科学,2009,13(7):134-136.
  [5] 富宝昌,吕淑华.模拟三资管理是促进国有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有效途径[j].辽宁建材,2001(4):47-4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尚莎莉 [标签: 新密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周口市农村文化建设的思考
    对当前蒙自市农村动物免疫工作的思考
    浅谈构建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思考  基于重庆…
    浅析对南通市农村养老保障问题的思考
    试论对贵阳市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思考
    浅析威海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情况的…
    试论摸索与完善 滁州市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路…
    浅析新农村建设亟需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  …
    浅论宝鸡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创新研究
    论社会化视角下的城市农民工子女养成教育问…
    关于长治市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
    宿州市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发展现状及对策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