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小麦干热风特征及其防御措施
摘要从分类、分布成因、持续时间和日变化等方面介绍了干热风的特征,提出了干热风的预防措施,以期减少其对小麦生产的影响。
  关键词干热风;特征;小麦;防御措施
  
  干热风是在小麦扬花灌浆期出现的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灾害性天气[1-2],是小麦主产区的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危害的地区主要在黄、淮、海流域和新疆一带。一般出现在每年的5月中下旬至6月上中旬,此时正是小麦扬花灌浆期,也是小麦生长敏感时期,此时的干热风能强烈地破坏植株水分平衡和光合作用,影响籽粒灌浆成熟,造成小麦严重减产。同时,对在冬春季节连续阴雨、小麦生长发育不良的地区,5月下旬天气突晴,出现干热风天气,也会造成小麦青枯、早死、严重瘪粒而减产。研究干热风的发生、发展和危害规律,并做好防御工作,对我国粮食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1干热风的特征
  1.1干热风的分类
  气象部门将干热风分为重干热风和轻干热风2种。重干热风的指标是:日最高气温≥35 ℃,14:00相对湿度≤25%,14:00风速≥3 m/s;轻干热风指标是:日最高气温≥32 ℃,14:00相对湿度≤30%,14:00时风速≥2 m/s。
  1.2干热风的分布成因
  干热风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以该区域的大气干旱为基础,一般出现在安徽淮北,沿淮次之,江淮之间一般出现较少,沿江江南地区基本上没有。据气象资料可知,从发生干热风的天气形势分析,干热风的形成多数是由于北方冷空气南下时,从高空到地面都是下沉气流,由于绝热增温的影响,使近地面空气逐渐变干、变热。wWw.11665.COM这种冷高压在东移南下过程中,就变性成为干热的大陆性气团。当黄淮地区高空变为西北偏西气流,而地面气压场为南高北低形势时,近地面干而热的西南气流向东北盛吹,形成了干热风,这就是干热风主要出现在安徽省沿淮淮北的原因。
  1.3干热风的持续时间和日变化特征
  安徽省干热风持续期有自南向北递增的趋势,以持续1~2 d的干热风发生较普遍,全省各地都有发生,但越往北持续时间越长。持续期≥5 d的干热风大都发生在沿淮以北,持续日数8~9 d的仅发生在砀山、萧县、宿县、蒙城、涡阳、灵璧等地。干热风在1 d内出现的时间以14:00前后居多,安徽省主要有2种类型,即高温低湿型和雨后热枯型,均以高温危害为主。一是高温低湿型。一般发生在小麦开花后20 d左右至蜡熟期。该时期是小麦一生中需水的关键时期,需水量约占小麦整个生育期需水量的1/4,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能明显增加小麦千粒重。此时,温度猛升幅度大,湿度剧降,发生区域范围广。在小麦扬花灌浆过程中都可发生,若持续时间长、升温明显、14:00风速≥3 m/s时,能造成小麦产量显著下降,此型干热风占80%~90%,一旦发生,对小麦产量影响严重。二是雨后热枯型。一般发生在小麦乳熟后期,即成熟前10 d左右,特征是雨后猛晴、温度骤升、湿度剧降,导致小麦籽粒成熟后腹沟深,表皮皱缩,籽粒明显偏小,俗称“麻雀舌”,一般可使千粒重下降4~5 g,减产10%~20%。

  2干热风防御措施
  2.1生物防御
  增加农田空气和土壤中的水分,使小麦蒸腾强度减小,而根系吸水能力增大。改善小麦灌浆的农田小气候,使小麦灌浆速度明显增加,从而有效地改善农田小气候,防御和减轻干热风对小麦的危害,增加小麦产量。
  2.2农业技术防御
  一是选育优良品种。选育抗干热风能力强的小麦品种[3],合理灌水,调节播期,使灌浆乳熟阶段错过当地干热风盛行时段。干热风的危害主要发生在5月21日至6月5日,因此选用丰产、抗热、抗锈病和抗干热风的品种,通过合理的栽培方法和科学施肥,使小麦的千粒重增加。二是适时浇足灌浆水。灌浆水一般在小麦灌浆初期(麦收前2~3周)浇。如小麦生长前期天气干旱少雨,则应早浇灌浆水。
  2.3化学防御
  一是在小麦生育后期干热风来临之前,喷施磷酸二氢钾。可在小麦孕穗、抽穗和扬花期,各喷1次0.2%~0.4%的磷酸二氢钾溶液750~1 125 kg/hm2。但要注意,该溶液不能与碱性化学药剂混合使用。叶面喷洒要避开高温、降雨和大风天气,一般在上午露水消失后至11:00和15:00后至落日前喷洒较为适宜[4]。二是喷施硼、锌肥。可在50~60 kg水中,加入100 g硼砂,在小麦扬花期喷施;或在小麦灌浆时,喷施0.2%的硫酸锌溶液750~1 125 kg/hm2,可明显增强小麦的抗逆性,提高灌浆速度和籽粒饱满度。三是喷施萘乙酸。在小麦开花期和灌浆期,喷施20 mg/kg的萘乙酸,可增强小麦抗干热风能力。四是喷氯化钙溶液。在小麦开花和灌浆期,可喷施0.1%的氯化钙溶液750~1 125 kg/hm2。五是喷洒食醋、醋酸溶液。用食醋4.5 kg/hm2或醋酸750 g/hm2,加水600~750 kg喷洒小麦。宜在孕穗和灌浆初期各喷洒1次,对干热风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3参考文献
  [1] 贾敬习.新乡市小麦干热风的发生及防御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08(2):218-219.
  [2] 刘鹏飞,王晋旭,袁娟,等.小麦干热风害及预防措施——以山西省晋城市小麦为例[j].农民科技培训,2010(4):31-32.
  [3] 李玉平.小麦干热风怎样预防[j].农村百事通,2010(8):38.
  [4] 肖风兰.小麦干热风的发生与预防[j].河南农业,2008(7):2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钰 [标签: 小麦 干热风 特征 防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定期施肥对冬小麦吸收氮素的影响
    小麦产量构成因素的相关性分析
    陇东旱塬冬小麦节约高效施肥技术
    小麦内源ABA研究进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