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苍山县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探讨

  摘要分析农村财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介绍苍山县在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以为农村财务管理新体制的建立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问题;原因;做法;成效;山东苍山
  
  近年来,苍山县针对部分村财务管理混乱影响农村稳定的问题,大力推行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改革,建立了规范完善的农村财务管理新体制,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农村财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农村财务问题一直是影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干群关系的一大热点问题。近年来,苍山县虽然在农村财务管理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农村财务管理混乱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极大地牵扯了各级抓经济发展的精力,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是村级会计队伍整体素质较低,财务管理监督职能难以发挥。全县1 056个行政村中,有60%的村会计业务能力差。二是“双代管”制度未落实。三是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现象较为突出。有些村吃喝、副食赊欠等不及时记账,最后成为一笔说不清的糊涂账。四是多数村财务公开不及时、不清楚。五是民主理财小组不健全,不能较好地发挥作用。
  苍山县农村财务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1-2]:一是对农村财务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乡镇经管站对村会计难以进行严格地管理、约束,对村级财务不能实施有效地管理。二是财务制度不健全。现有的财务制度不能严格执行。财务预算、现金管理、财会人员培训等制度不健全,造成财务管理上有漏洞。WWW.11665.cOm三是对农村财务管理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有的认为村级资金少,出不了大问题,管不管无所谓,没有拿出足够的精力、有效的措施来抓这项工作。因此,虽然实行农村财务“双代管”,但多数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落实。
  2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做法
  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内容是:在坚持“四不变”,即村级财产所有权不变,使用权不变,会计核算内容不变,资金用途不变的基础上,实行村级事务“四监管”,代理村级账目和资产管理,业务上归乡镇经管站领导[3]。主要做法如下:
  (1)明确指导思想,制定改革方案。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规范财务管理,强化财务监督,完善财务公开,促进全县农村改革和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的指导思想,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改革方案。
  (2)建立村级事务“四监管”办公室。村级事务“四监管”办公室设记帐员1名,负责所有村庄会计账目的建立、登记和张榜,监督和帮助村级管理、使用资金。
  (3)健全完善村民主理财小组。按照500人以下的村设3人、501人以上的村设5人的标准,全县1 056个行政村都建立了3~5人的民主理财小组。
  (4)精心组织财务清理交接,建立健全新的账簿。理清旧账,搞好交接,建立规范、统一的新账簿,是实现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4]。

  (5)完善农村财务管理程序。为保证财务管理规范运作,对村级开支、报账程序和报账的时间等作了明确规定。每月10日前由各村会计携带本村上月收支凭证到农村财务事务所报账。苍山县下村乡经管站审计员对每笔支出都要进行严格审核,审核无误后交记账员记账。
  (6)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各项制度。重点建立了财务预算、现金管理、财务公开、群众监督、帐目锁定、财务档案管理、财会人员定期培训7项制度。
  3改革取得的成效
  3.1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进程
  在建立账目阶段,通过对全县所有村级帐目逐一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全面理清了村级往来账目,一次性彻底解开了累积多年的干群“疙瘩”。通过完善农村财务运作程序,规范村级账目,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保证财务管理各个环节的规范、严谨、合规、合法。
  3.2提高财务管理透明度
  推行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后,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财务运作程序规范,从财务收支决策、报帐审核到账目锁定,村民理财小组全程参与,增强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达到了“群众明白、干部清白”的目的,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稳定。
  3.3 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新的管理办法从机制上创造了便于监督和有效监督的条件。“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形成了村负责人、村民主理财小组、经管站全方位、多层次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改变了过去村支部书记“一人说了算”的问题,可以有效地减少违纪现象的发生。
  4参考文献
  [1] 于高山,孙清华.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知识:科技与三农,2009(4):50-52.
  [2] 黄传梅.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0(5):369.
  [3] 鲁正雄.农村财务管理[j].农村经营管理,2010(2):43.
  [4] 吕小娅,王宗萍,魏国荣,等.新农村建设的农村财务管理[j].中国农业会计,2010(2):20-2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亚梦 宋晓玲 [标签: 苍山县 财务管理 体制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德江县农村“低保”实施调查的思考意见
    交城县农业节水灌溉历程及今后发展思考
    对山区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调查与思考
    开阳县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实证研究
    关于石柱县农民收入状况的调查
    浅谈农民社会流动与现代性自觉——苏北滨海…
    松阳县农村生态节能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互助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示范县建设措施及成…
    茌平县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靖边县农民家庭经营与产业结构研究
    苍山县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理财的建议
    绥德县农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