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潘集区夹沟乡村财乡管制度实践成效与建议
摘要阐述了淮南市潘集区夹沟乡实行“村财乡管”制度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提出几点建议,以为做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村财乡管;成效;问题;建议;安徽淮南;夹沟乡
  
  从行政管理角度来看,村集体经济组织被称为村民委员会,是连接国家与农户的纽带,是管理和经营农村集体经济活动的一级政权组织,拥有一定数量的资产,这些资产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所依赖的重要物质基础。规范农村财务管理,为村民管好钱、谋利益、办实事,是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民主理财和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群众与干部矛盾的焦点[1-3]。为了管好、用好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夹沟乡在1997年就实行了“村财乡管”的管理制度,这一制度的实行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账目。在此基础上,2005年又在全乡范围内成立了村级财务核算中心,抽调有业务经验的农经干部专门负责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至此,全乡1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村财乡管”,使全乡的财务管理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好评和广大群众的称赞。
  1取得的成效
  (1)实现规范账目管理,使账目由“浑”变“清”。过去许多行政村没有能够保证日常工作正常进行的现金,只有白条或票据,而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手里却常年攥着现金,花钱不审批,报账员只收到票据,事后再由村领导审批。实行村财乡管这一制度以来,规范了账、表、册、据,财务管理由“暗”变“明”,使村级多年的糊涂账变成了明白账。WwW.11665.COM乡镇农经干部定期到村、组了解情况督促账务交接,及时公布账目,消除了收支入账不及时、票据跨年度入账、现金管理混乱、收支往来暗箱操作、财务假公开、半公开等现象,增强了财务管理的透明度。
  (2)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素质。过去村级会计队伍极不稳定,文化程度基本很低,多数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管理制度没有清晰的认识。实行村财乡管后,由乡镇农经干部负责记账、管账,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
  (3)实现财务管理制度从“无”到“有”。过去村领导一起共事,牵扯太多裙带关系,经常出现不按章办事现象。现在,财务管理人员的人事权、工资待遇与所服务的村脱钩,直接归乡镇管理,使业务人员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4)保证财务公开。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村务公开工作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基层保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夹沟乡始终坚持先理财后公开,农村财务定期清理,理财人员民主推荐产生,对重点村进行重点审计与民主理财相结合。重点强化“五个统一”,即统一公开时间,每个季度第1个月15日为全乡统一财务公开日;统一公开内容,包括财务计划、收入、支出、财产物资、债权债务、“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土地承包、集体资产经营、收益分配等事项;统一公开次数,各村至少1年公开4次(每个季度1次);统一档案管理,将各村的账、据、表、册等财务资料集中由乡镇农经站管理,达到设立专室、一村一柜、专人负责、妥善管理的要求。
  (5)提高了管理水平。为减少开支,取消村会计,提高了财务管理人员待遇,账薄凭证等办公用品由乡镇统一采购,结合实行制定报刊订阅、差旅费用开支等制度。办公费用明显减少,管理成本降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村级非生产性开支。
  (6)促进了社会稳定。实行村财乡管后,各项管理都有了明确统一的要求,做到了资金的合理利用,群众关于村级财务的来信来访大为减少,干群关系也得到明显改善,因财务管理混乱而引发的各类矛盾得以化解,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2存在的问题
  实行村财乡管使全乡的财务混乱状况有了根本好转,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管理手段得到强化。但是随着党中央在农村大力推行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支农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在管好用好村级资金、村级财务管理方面还有许多的不足之处:一是少数村报账员报账不及时,给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带来困难;二是村级预决算制度不健全,部分村不编制财务预决算,或不按预决算制度执行,做不到“量入为出、一要吃饭二要建设、坚持适度发展”的财务计划,存在负债消费和盲目建设。乡镇财务人员只注重村级的支出严格审查把关,对村级财务收支计划的科学性和会计核算的合法性、及时性、准确性以及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重视不够;三是财务收支票据欠规范,部分村白条入账问题时有发生,滥用非法票据的现象屡禁不止;四是部分村级报账员文化、业务素质不高,对财务管理的一些制度、法律法规知之甚少;五是由于村委会3年换1届,换届时存在“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现象,使原始的报账员队伍不稳定,不利于村级财务管理。
  3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建议
  (1)严把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关。随着财务管理的规范化,财务管理人员也要具备更高的素质,必须做到“五要”:要熟悉农村财会业务;要熟悉与农村有关的政策;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服务心理和职业兴趣;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实行从业资格证上岗制度,扎实抓好村财乡管工作的规范运作。
  (2)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统一使用法定部门监制的账簿、票据,杜绝白条入账;各项收入全部上交至乡农经站统一管理;各项开支须通过规定审查、审签后才能得到审批。收、支票据必须注明收入的类别、支出的用途。村级报账员要经乡镇农经站、纪委、组织部门考核合格后,经乡党委研究同意并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备案,才能聘用。
  (3)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建立健全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认真编制财务计划。对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来说,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决算。
  (4)改善会计核算手段。实行村财乡管后,村财务全部由乡镇农经管理人员承担,由于面宽量大,一方面,要给予管理人员充足的工作时间;另一方面,要在完善手工记账的同时,尽快实现会计电算化以代替手工记账,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5)加强票据源头管理。建立健全票据领用、缴销台账,层层把好领用、保管、使用、缴销关,从源头上防止乱收、乱支、乱批等现象的发生。
  (6)稳定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的队伍,实行聘用制、持证上岗。财务管理人员的稳定能促进村财乡管这一制度又好又快地发展。
  4小结
  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有利于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防腐体系建设,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4-5]及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还将不断探索新途径,以更加适应新形势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需要。
  5参考文献
  [1] 庞浩宏.对当前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的思考[j].陕西农业科学,2009(6):167-169.
  [2] 杜家召.积极实施村财乡管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j].科技信息,2010(1):356-357.
  [3] 王华.关于“村财乡管”的思考——基于辅助原则的分析[j].长江论坛,2009(6):67-70.
  [4] 甄立.完善村财乡管的几点思考[j].中国农业会计,2009(11):8-9.
  [5] 程小红,刘晨,李正旺.我省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的实证研究[j].铜陵学院学报,2008,7(4):35-3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陈侠 [标签: 潘集区 夹沟乡 管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