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介绍了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为推动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完善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农村财务管理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同时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是农村基层组织、思想、政权建设的需要,必须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的一项大事来抓[1],近年来,笔者通过在执行农村财务管理、审计及农村土地政策落实时,发现不断加强对农村财务的管理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好财务管理是农村工作的核心。但是目前村级财务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够规范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工作的正常运转。
  1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调查,目前农村财务管理主要存有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农村财务管理弱化,使农村财务工作难以做到有章可循;集体资金管理混乱,村级财务管理虽然有了加强,但在集体资金管理上问题较为突出;物资管理手续不全,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财会人员队伍不稳等突出问题,与财务管理的工作性质要求财会人员要相对稳定相悖。以上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制约着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2对策
  2.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做好制度保证
  建章立制是村级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要解决村级财务混乱状况,最迫切的任务是在一定区域内针对财务管理现状,从财务收支结算管理、集体资产管理、民主理财与财务公开、会计核算管理、会计档案管理、财会人员与岗位职责等方面制定一套统一的、切实可行的财务规章制度[2]。www.11665.com从各村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村级财务管理、民主管理和财务公开制度,以及现金、银行存款管理、债权债务管理、集体资产台账管理、票据管理、档案管理、财务开支审批、财会人员岗位职责、报账员岗位职责、会计人员管理,村组干部离任审计,“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会计电算化等多项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约束机制,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运作。同时,村级财务必须坚持收支2条线,实行先收后支,杜绝以收抵支、差额入账、坐支现金等现象。

  2.2规范资产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一是明晰产权,摸清家底,建立集体资产台账。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的清产核资小组,对本村的资产进行彻底清查,了解整个资产状况,明晰资产所有权,并进行产权登记。其次,根据清产核资的结果准确无误地建立资产台账,做好集体资产的登记工作。二是搞好资本营运,确保资产保值增值[3]。根据不同类型的资产特点,搞好资产经营。经营性资产重点抓增效,非经营性资产重点抓增值,资源性资产重点抓开发,福利性资产重点抓保护。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充分利用集体资产,如发包出租、使用权拍卖、统一经营等,达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目前,村级专项资金主要包括征地补偿费、“一事一议”资金等。首先,对征地补偿费进行会计核算,按照专户存储、专账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来规范管理。其次,加强“一事一议”资金的管理,实行筹资收据,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不得挪作它用,由村民理财小组进行监督,使用、开支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布。
  2.3搞好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的要求,以便于村民理解和接受的形式,将村级财务活动情况定期、如实地进行公布,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4]。如财务计划、各项收入和支出、各项财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代收代缴费用、通过“一事一议”筹集的资金、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财务事项。财务公开应以填写财务公开栏为主要的形式进行张榜公布。
  2.4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做好人力资源准备
  农村财务管理既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工作。因此,稳定财会人员队伍,提高财会人员素质至关重要。应着力抓好健全财会人员任免制度,建立财务人员人事管理制度,对乡村财会人力资源准备等关键性工作。村会计作为农村会计工作的具体执行者,要求必须认真把握专业知识,熟悉政策,掌握规律,积极主动地参与村集体财务活动的事前预测和决策、事中的调整和引导,对两委成员“讲得清”,和村民群众“谈得来”,让财务公开制度落到实处。要加强对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实务的培训学习,增强其专业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打造其应具备的良好素质。
  3参考文献
  [1] 谢周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规范农村财务管理[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8(5):12-13.
  [2] 袁理.浅谈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与技术,2008, 28(6):98-100.
  [3] 许理刚.浅谈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问题[j].科技信息,2008(33):347.
  [4] 柳艳霞.论新形势下农村财务管理的发展[j].现代商业,2008(36):210,20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黄传梅 [标签: 财务管理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模式的政策研究和思考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