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德意志意识形态》中人的全面发展思想
论文关键词:意识形态 人的全面发展 社会全面发展 双向互动 科学发展观
  论文摘要:《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l.费尔巴哈和青年黑格尔派、系统阐发唯物史观的著作,是唯物史观这“第一伟大发现”确立的标志,正是唯物史观的确立,关于人的发展学说才有了全新的基础,才找到了理解人的问题的钥匙,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第一次得以科学阐述。
    从(神圣家族》开始,直到《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唯物史观的形成时期,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发展思想的形成时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直接把人的全面发展确定为未来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德意志意识形态》这部著作在这一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意义,是唯物史观这“第一伟大发现”确立的标志。
    一、《德意志意识形态》中人的发展问题
    1.分析包括费尔巴哈哲学在内的德国哲学对人所做的抽象的理解,阐明物质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拙
    费尔巴哈离开现实的社会关系来观察人,把人当作孤立的栖息于现实世界之外的人。他谈到的人是“人自身”,不是“现实的历史的人”。与费尔巴哈相反,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从事实践活动的人才是自己考察历史的出发点,因为“人们为了‘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因此,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满足这些需要的资料,即生产物质生活本身”从而得出,“个人是怎样的,这取决于他们进行产的物质条件”生产实践是人的最基本的活动,人们在生产中所发生的交往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因此,只有从社会实践出发,从从事实践活动的现实的人出发,才能把握社会的历史及其发展的规律。WwW.11665.cOM
    2揭示分工在社会历史中的限制性,批评了资本主义时人的发展的制约性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人类社会一开始就存在着分工。起初只是自然分工,即性别的分工以及由于天赋(分工例如体力)、需要、偶然性等等而产生的分工,后来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产生了真正的社会分工。
    资本主义制度下,人成为物的奴隶,人性发生了严重的扭曲。马克思意识到必须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内部寻找制约人发展的原因,资本家只不过是人格化的资本,资本的本能就是增殖,活得剩余价值,用自己占有的资本允吸更多的剩余劳动,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家关心的是更可能大的榨取工人的劳动力,而不是关心工人的需要。要使人性得到自由和全面的发展必须砸碎资本主义私有制的枷锁。
3.提出人的解放学说,探讨实现人的的解放的根本途径
    人的解放,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就是把人的关系还原给人自己。生产力每一次飞跃性的发展,社会形态的每一次推陈出新,都是人解放的一个重要步骤和阶段。要实现人的解放必须彻底消除旧式分工和私有制,“个人力量由于分工转化为物的力量这一现象,不能靠从头脑里抛开这一现象的一般观念的办法来消灭,而只能考个人重新驾驭这些物质力量并消灭分工的办法来消灭”,这一过程只有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才能实现。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在自由人的联合体中,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才能成为可能,人不再是物的奴隶,人们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一定要通过物的关系来表现.而是直接的人的关系。
    二、(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
    《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当分工一出现之后,任何人都有自己一定的特殊的活动范围,这个范围是强加于他的,他不能超出这个范围:他是一个猎人、渔夫或牧人,或者是一个批判的批判者,只要他不想失去生活资料,他就始终应该是这样的人”。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根据物质生产的运动规律对人类发展的支配作用,将人的发展划分为三大阶段。

    人的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出现在分工出现之前,这时人处于原始发展阶段,物质水平极为低下,个人没有一定的独立性,直接依附于一定的社会共同体。人的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出现在分工出现之后,人们具有了个体的相对独立性,社会形成了普遍的物质变换、全面的关系、多方面的要求及整体的能力体系。但是,大多数个体处于片面发展状态中,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城市和农村的发展,少数人和多数人的发展处于对立状态。人的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出现在消灭旧式分工后,人类的整体发展与每个个人的发展相一致,社会关系不再作为异己的力量存在,而置于人的控制之下,人们将在自觉、丰富、全面的社会关系中实现自由、全面发展,成为真正自由个性的人。
    三、(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条件
    1.消灭阶级、分工和私有制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清楚地分析了阶级、分工和私有制的内在的系统的辩证关系,分工和阶级与分工和私有制的关系类似,也是活动和活动产品的关系。分工剥夺了大多数人自由全面发展的机会,限制了各个人的各方面能力综合发展的机会,旧的分工使工人不能自由改变自己的工作岗位或劳动岗位,不能完全从事自己有兴趣、有特长的工作,劳动者实际上没有决定劳动的权利,劳动是被动的,劳动者是不自由的,劳动者的发展是片面的。在私有制条件下,人的劳动是一种“异化的劳动”。私有制和旧式分工是劳动者的畸形、片面发展的根本原因。“人类的特性是自由自觉的活动”劳动也应该是人的“自由自觉的活动”、“自己当自己的家”。因此,只有消灭私有制和旧式分工,才能实现人的自由自觉的活动。
    2‘发展生产力是人类普遮的全面发展的条件
    人们所达到的生产力的总和不仅决定着社会状况而且规定制约着人自身发展的水平和程度。人们每次历史性的飞跃都不是在他们关于人的理想所决定和所允许的范围内,而是在现有生产力所决定和所允许的范围内取的自由的,人是自然界的产物,更是社会的产物。生产力的发展,创造日益丰富的生活资料,使人摆脱贫困状态,并在基本满足生存需要的前提下追求享受和发展。因此,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揭示出人们首先必须要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文化、艺术、宗教等活动,而且通过这一事实揭示了生产力和个人全面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物质财富丰富,为人的才能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充分的物质基础,使人期望获得全面自由发展的愿望进一步变为现实。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张显云 李德平 [标签: 德意志意识形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浅析休谟认识论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浅析公共图书馆开发老年读者源重要性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浅析电压互感器的谐振治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