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兴趣——打开语文学习的大门
摘 要:语文课是职业院校的文化基础课,更是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工具。但是目前许多职业院校的学生对语文学习还不够重视,以致其综合素质、人文素养都普遍偏低,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本文试图从提高职校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着手,开启其语文学习的大门。
  一、引言
  语文课是职业院校的文化基础课,更是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的重要工具。著名学者余秋雨教授曾指出:“语文能力是现代人健全素质的组成部分,一个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他们素质的高低。”所以语文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终身的行为。但是我院学生的普遍观点却是:只要学好专业课,掌握了一技之长,便可安身立命,而语文从小到大都在学,现在学不学就那样了,所以根本不重视语文课的学习,成绩自然提不上去,人文素养、综合素质就更别提了。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提高我校学生语文学习兴趣是当前语文教师的一个主要任务。鉴于此我提出语文兴趣教学这个研究课题。
  兴趣教学在我国由来已久,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曾提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寓教于乐”等一系列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教法。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从自己的教学经验中感慨“学生有了兴味,就肯用全副精神去做事,学与乐不可分”。可见有了浓厚的兴趣,才能积极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主动改进学习方法,创造性地学习并努力实践;有了浓厚的兴趣,才能有积极的探索、敏锐的观察、良好的记忆和丰富的想象。教师的重要任务是善于发现、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使学生的学习与教师的讲授活动发生“同振共鸣”,从而使学生自觉主动地完成学习任务,在实践中不断树立学习的信心。wWw.11665.com在教学中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学生学习兴趣,如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教学手段的新颖性和先进性,教学方法的趣味性和艺术性。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是教育界一直以来重要的研究课题,奋斗在语文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也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不断地在进行探索和各种尝试。职业教育担负着文化基础和专业技术教学的重要任务,探讨职校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更是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它的成败不仅关系语文教学质量的优劣,而且关涉专业知识能否更全面的掌握。所以,对职业院校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进行深入研究是十分有意义且必要的。
  二、时代对人才的需求
  在21世纪的现代社会,为了更好的发展,人们需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人文素养。这需要人们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掌握基本的学习工具:良好的阅读习惯、基本的书写和计算能力、流利的语言表达、和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具备基本的知识、专业技能,以及正确的价值观和对人对事态度。只有这样,他才能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不断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充分挖掘自己的能力,在积极参与社会的发展中,终身学习,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三、当前我院学生现状
  目前我院学生基本情况不容乐观,中专和大专学生分别是一轮和二轮淘汰下来的俗称“双差生”——学习基础差、行为习惯差。学习底子薄,有些甚至是辍学后又再次入学的,在学习过程中弥漫着严重的厌学情绪,全无学习方法。他们大都对学习缺乏兴趣,读书仅是为了找一个工作,或是迫于家长的压力勉强继续读书。因此,在学习上缺乏主动性。
  缺少自制力及学习的恒心,哪怕课上涉及的知识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但持续关注时间坚持不了多久,而且学习过程持续不了多久,任何异动随时可能让其改变其注意力,没有自我约束的意识,越到学期末学习的懈怠情绪越趋明显。
  学习目的带有明显的功利性,大部分同学对语文学习处于麻木状态,要么觉得没有实用性而完全弃之不学,要么过于自负,觉得自己的基础不错,应付学期末考试绰绰有余。语文学习除了让人能认字、读懂文章等基础作用外,还对人的人生观、世界观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此外还涉及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对文化底蕴的提升等作用,这些在学生们的头脑里全无意识。所以对语文学习的冷漠可见一般。
  四、我校语文教学现状
  学校生源素质差,学生的课堂纪律意识淡薄,行为习惯差,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及精力进行组织管理,这样教学进度必然受到影响。尤其是中专起点的学生,基础差,一问三不知,问不出什么,讨论不出什么有价值的结果,

常是老师自问自答。
  此外语文教学活动存在着教学空间狭窄的问题,几乎都局限在课堂上。限于条件,在实践中学习的方式几乎没有开展的机会。
  五、语文兴趣教学的具体实施策略
  从以上对本校学生情况及教学现状的分析可以看出,学生学习带有明显的功利性、缺乏目的性、积极性,学习过程中又缺乏自制力,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难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教师要想走出目前的教学困境,便要尽力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启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追求更好的教学效果。
  首先,从情感与心理入手,帮助学生重拾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校学生在初高中因为各种原因,学习基础不扎实,学习习惯也不佳,学习心理上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障碍,他们或者自暴自弃,随波逐流;或者悲观沮丧,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教学实际中,需要教师降低语文教学要求,不断营造成功机会来组织课堂教学,让同学们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注意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自尊心,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在提问时要注意技巧,不能太难也不能过于简单,让同学们有思考的余地,在其觉得有困难时,要给予提示;多给其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让他们在学习中产生“我还行”、“我也行”、“我能行”的自我暗示,并逐渐享受学习过程。
  其次,一定要注入情感因素在教学活动中。职高学生有很强的自我意识,但长期以来又由于不断地在学习上遭遇挫折使得他们急切地想得到认可和尊重,于是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和信任会使学生产生愉快的心理体验,从而萌发强烈的求知欲,在行为力量方面的导向作用也是难以估量的。学校选用的职业院校语文教材中所选历代代表性的诗、词、戏曲、小说、散文等作品中,除了蕴涵着丰富的文化知识外,还是我国深厚的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积淀。这就要求教师首先需要带着自身情感去体味诗文的境界,并在教学中运用生动的语言和恰当的表情、体势,创设特定情境,来诱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使之随之进入诗文的艺术境界中。教师的语言艺术和课堂表演艺术对培养学生情感和学习兴趣有深远的影响。如果说课堂是舞台,那么教师就是演员,在课堂上,如果老师精神饱满、语言生动、感情充沛、感情充沛,学生也能保持持久的注意力和兴趣,灵活机动的课堂应变能力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应具有的基本能力,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教师还可巧妙地运用比喻、夸张等手法,活跃课堂气氛,不仅语言生动传神,而且还具备模仿著名人物、影视演员,相声演员的语言技巧。  第三,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处于主体地位。在一个较为宽松的课堂环境中,通过组织引导学生参与多样学习活动,激活学生知识的领会和内化。如《项羽本纪》这篇课文有多个情景片段:鸿门宴、霸王别姬、东城快战和垓下之围。通过对文中人物的分析就是提高对人、对社会认知能力,而这种能力训练对于日后学生日常的待人接物尤其必要,这也是人要适应社会必须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所以,本科的教学主要以活动课的方式体现。在活动中培养其语言的表达能力以及理解分析能力。在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之后,学生们分小组就所感兴趣的问题(半开放式)分析、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各小组记录总结,并组织上交讨论结果。老师只对回答做简单的评析与适度的指导。
  第四,组织学生通过活动表现所学知识。比如,学了楚辞《渔父》,组织学生根据文中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分小组分别扮演渔父和屈原,人物对话可以改编成现代文,但不可篡改原意,表演时除了语言要形象外,还要注意表现人物的体态,表情,在这样的活动中努力体会文章的深意,这样一方面能较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能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
  第五,丰富多变的教学方法。
  教学形式多样化往往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果,比较有效又有操作性的方法有:竞赛法、辩论法、角色扮演法、多媒体教学法:
  竞赛法、辩论法都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竞赛和辩论中,双方的好胜心和自尊心都被激发出来,注意力也提高了。比如在诗歌《行行重行行》赏析过程中,针对最后一句“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究竟是女主人公劝自己的丈夫多加餐,还是自劝呢?对于这个问题,同学们各持己见,争论不休,课堂异常活跃,最后我小结分析时,同学们都很有兴趣的听。这种经过认真辩论后得出的结论相信在同学们的脑海中能留下很深的印

象。
  角色扮演法也是一个很能调动学生情绪的方法,如果再结合竞赛法,效果会更佳。比如,在教授《项羽本纪》鸿门宴这一节时,在基本的文本梳理完后,我把大家分成几个小组,让大家分别扮演几个重要角色:项伯、刘邦、张良、项羽、范增、樊哙。同学们通过自己进行剧本改编,揣测人物性格特征,最后以惟妙惟肖的表演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现在,大家提起这个剧本都还津津乐道。
  借助多媒体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效果。
  在平日的教学中,要借助多媒体等先进技术手段,为学生带去多种信息资源和审美体验,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文学作品的意境美。比如,在介绍楚辞时,为同学们播放《离骚》节选朗诵,并配以深情并茂的现代文解读;继之以端午习俗的介绍,这样可以给同学们以听觉和视觉的冲击,拉近其与作品的距离。而学习曹禺的《雷雨》节选时,可播放电影《雷雨》片断,让学生在强烈的视听效果面前感受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剖析人物复杂的性格特征。实践证明,这种图文并茂、动静成趣,直观而又生动的多媒体教学,容易使学生们受到熏陶感染,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也更容易理解所学内容,达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的最终目的。
  第六,落实学院就业无缝对接的教学目标
  我校一贯主张就业“无缝对接”理念,学生们选择我校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我校的高就业率。对此,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在平时的教学中增加一些写说训练,以应对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要求和学生就业后职业的发展。比如应用文(通知、申请书、自我介绍、求职信等)写作的训练,每周一次的5分钟主题演讲,每月至少一次的写作训练,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及时予以表扬和嘉奖。
  六、结语
  以上提出的培养学生语文兴趣的方法,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用一种或多种想结合的方式,才能达到一个最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林巧云. 激趣:语文教学不竭的动力[j]. 长春理工大学学报, 2007,(3).
  [2]那英志. 对外汉语兴趣教学的路径与策略[j]. 宜春学院学报,2011,(33).
  [3]王建国. 语文兴趣教学初探[j]. 天津市工会管理千部学院学报,2002,(10).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学习 语文 语文 学习 语文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会计角色的演进——基于会计意识视角
    舞蹈创编的逻辑构成——《天鹅湖记》舞蹈语…
    小学生体育课态度及兴趣的调查研究
    对教育技术学的哲学批判(之一)—— 逻辑起点…
    哲学的祛魅——当代西方哲学地位的变化
    哈贝马斯早期思想理论的开端——政治与哲学
    国学的启示——走向“和谐化”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历史唯物主义——…
    葛兰西的意识形态观——论《实践哲学》对马…
    《老老恒言》中的文化养生(之四)——力所…
    逻辑学教学中学员学习兴趣的培养
    摄影美学——从哲学到美学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