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研究
摘要:优势产业是带动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火车头。西部地区优势产业中能源资源产业存在能源结构不合理,产业链过短,高附加值、能源深加工产品比重过低的问题。特色农牧业及其加工业存在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对农业过度掠夺,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问题。重大装备制造业则存在体制性、结构性矛盾。高技术产业存在科研经费投入过少,产值比重过低等问题。旅游业则存在服务意识差、接待能力不足等缺陷。提出了西部地区发展优势产业的政策措施。
  关键词: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产业结构
  一、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状
  1.能源资源产业
  西部地区矿产资源比较优势突出,分布集中,具备形成优势支柱产业的资源基础,是我国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接续地。在全国已有探明储量的156种矿产中,西部地区有138种。2010年西部地区原煤产量9.3亿吨,占全国的39.1%;天然气产量437.82亿立方米,占全国的74.8%,为四大区域之首。原油产量4789.7万吨,占全国的25.9%;发电量7350.9亿千瓦时,占全国的25.7%;原盐产量1210.43万吨,占全国的21.4%,仅次于东部地区。2010年西部地区城镇能源工业投资4585.8亿元,占全国比重为38.8%,占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0.8%。其中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896.6亿元,占全国的49.2%;电力、热力及燃气的生产供应为2831.1亿元,占全国的37.2%,居全国第一。煤炭开采及洗选业558.9亿元,仅次于中部地区的633.3亿元;石油及炼焦加工业298.3亿元,仅次于东部地区的364.7亿元。wWw.11665.Com
  2.重大装备制造业
  西部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2010年西部地区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为5.6万台,比2009年增长16.7%,占全国的比重由9.3%上升为9.8%;2010年粗钢产量5420万吨,占全国的比重为12.9%,比2009年增长了19%;生铁产量5968.65万吨,比2009年增长了21.2%,占全国的比重从14.3%上升到14.5%;钢材产量5640.54万吨,占全国的比重为12%,比2009年的4607.0万吨增长了22.4%。另外,西部装备制造业中的国防科技工业企业存量资产大、技术门类全,在多方面具有专业开发和制造的优势,但这些优势随着国家投资重点的转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加强和发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西部装备制造业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发展极其艰难。振兴以国防科技工业为主体的西部装备制造业势在必行,这不仅是盘活存量资产,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西部装备制造业及其企业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而且也有利于改善全国经济布局、缩小东西部差距及加快西部脱贫的步伐。
  3.高技术产业
  2010年西部地区科技经费支出额702.67亿元、高技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为1326.83亿元、r&d经费支出 312.1亿元、r&d人员231.7千人年,均高于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2210项,高于东北地区和中部地区相当;技术市场成交合同数19611项,为各地区中最低,这表明西部地区技术市场发育缓慢、科技成果产业化程度还比较低。2010年西部地区专利申请受理数合计40587项,高于东北地区,其中发明数为10189项,占专利申请受理数的25.1%;而专利申请授权数合计22082项,仅次于东部地区,其中发明数2711项,占专利申请授权数的12.3%,高于东部地区的9.7%。这些都表明,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的科技实力,能够为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4.旅游业
  西部地区拥有一批闻名遐迩、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国际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以及众多具有世界级和国家级品牌的风景名胜区、历史文物和古人类遗址等。西部各省(市)的中心城市及一大批中小历史文化名城,大都本身就是享有相当知名度的旅游城市,同时又是与其他旅游景区相连接的交通枢纽,这些城市在挖掘本地区旅游资源的同时,通过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不断向周边旅游资源区延伸,以形成一批区域性旅游产品供给链和一批经典旅游线路,从而构成西部旅游产业开发和发展的核心依托。截至到2010年底西部地区1a级景区有47处,为四大区域中最多的;2a级、3a级、4a级景区分别为244处、137处、196处,仅次于东部地区;a级景区的数量总计为624处,占全国总数的27.5%。截至到2010年西部地区世界遗产10处,其中文化遗产6处、自然遗产3处、文化和自然遗产1处;优秀旅游城市74个,占

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27.3%。
  二、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
  1.成渝经济区
  成渝经济区作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德阳、成都和乐山的大型发电设备、重型机械、大型工程机械、交通运输设备;重庆、綦江和江津等地的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机械制造业、武器弹药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等产品的生产规模和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成渝经济区的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分布在绵阳科技城、成都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了发展成为带动和支撑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高地,抓住建设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未来成渝经济区应重点发展能源及化学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农业及加工业、旅游业,着力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引导加工业与农业、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能源工业与矿产资源加工业的紧密联结,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跨领域链条式发展模式,努力改变工业支撑比较单一的局面。
  2.关中-天水经济区
  关中-天水城市圈以陇海铁路天水-潼关段和天(水)宝(鸡)潼(关)高速公路为轴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和星火产业带,以及以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拥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有色冶金、医药、纺织、旅游、果业以及畜牧等优势产业,成为陕西省乃至西北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关中-天水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要以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为重点,在高技术传统优势领域努力培育若干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优化升级,努力保持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若干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和较大产业规模、拥有关键技术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突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技术企业,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搞好园区基础设施和外围配套工程建设,强化服务功能,优化投资环境,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3.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
  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包括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本经济区沿海沿边,区位优越,是中国与东盟的结合部,泛珠三角经济区与东盟经济区、东亚与东南亚的连接点,也是西南地区加强与东盟和世界市场联系的重要门户,开发潜力巨大。重点发展临港型产业,集聚发展大型炼油、石化和林浆纸一体化工业基地,探索建立泛北部湾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加快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以南宁为核心的环北部湾地区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发展方向是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支撑点,建成西南地区的主要出海口和出口加工基地,以及临海重化工业基地。
  三、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措施
  1.加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西部地区应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任务,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和综合效益。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区域中心城市为重点,建设一批供水、供热、供电、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项目,改造城市供排水、供热和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地下管网。加快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体系建设,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设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设施。加快优势能源、矿产资源开采加工重点地区供排水、环保以及对外通道建设步伐。
  2.提高西部地区的产业配套能力
  提高产业配套能力是西部地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就是要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产业积聚,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形成相互关联和支撑的产业配套优势。在纵向上,注重主导产业的上下游配套,建设区域性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和采购中心;在横向上,在加工制造环节,为终端产品提供各类原材料、零部件乃至装备制造的生产配套。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促进产业配套健康发展。政府职能部门要避免行政干预,搞“拉郎配”行为,又要优化政务环境,做好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服务。
  3.增强西部地区的科技支撑能力
  建设具有西部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根据综合协调,分类指导,注重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以促进中央与地方科技力量的有机结合,推动区域紧密合作与互动,促进区域内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为重点,围绕区域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各具特色

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全面提高区域科技能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发挥经济和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激励和引导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深化国防科研体制改革,以促进军民科技资源统筹配置、有效共享为重点,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
  4.扩大西部地区的对内对外开放
  充分利用西部地区与周边14个国家和地区接壤的有利区位条件,进一步发挥劳动力资源、土地资源、特色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更好地统筹西部开发与对内对外开放,以扩大开放促进西部地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增强西部地区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能力。加大东部地区和中央单位对口支援西部地区的工作力度,支持发达地区探索对口帮扶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新机制、新方法、新形式,不断提升对口支援的层次、深度和水平,加强区际横向联合,构筑参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新平台,发挥西部地区资源、产业、劳动力等优势,提高西部地区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安树伟:勾画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蓝图[j].西部论丛,2005,(12):20-22.
  [2]白永秀:论西部特色经济体系的构建[j].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1):5-10.
  [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课题组.西部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关问题和对策建议[j].当代经济科学,2002,(1):12-19.
  [4]何雄浪: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1):10-15.
  [5]金 碚:高技术在中国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j].中国工业经济,2003,(12):5-10.
  [6]卢中原:西部地区产业结构变动趋势、环境变化和调整思路[j].经济研究,2002,(3):83-96.
  [7]孙 早:论西部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产业结构转换与市场制度变迁[j].经济评论,2002,(2):47-53.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区 发展研究 地区 特色优势产业 中西部地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经济发达地区福利结构差异的政治经济分析
    成都地区大学生在人人网中人际资源利用情况…
    西部高校社会工作教学与实践面临的困境与资…
    哈密地区维吾尔族传统服饰刺绣艺术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