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延续古村落的文化血脉
磐安县地处浙江中部,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欠发达地区县,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的美誉。363个行政村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点缀在群山诸水间,24个特色文化村,经保护利用后光彩夺目。
  近年来,磐安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利用特色文化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来抓,注重挖掘传承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产业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5月9日,在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磐安县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在全县特色文化村保护利用中,档案部门—直在思考这样一些问题:“特色文化村认定的根据是什么?古村落恢复修缮的依据是什么?古村落的文化厚度有多少?古村落保护利用后能为后代留下点什么?为此,磐安县档案局开展了“档案服务于特色文化村保护利用”的专题调研,得出的结论是:特色文化村保护利用离不开档案,否则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并提出了“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有效服务”的工作要求,充分运用档案元素为特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服务。
  关键元素强化村落文化特色
  各村有各村不同的现在与历史,各村的档案也不尽相同。特色文化村落具有自然天成的档案属性,档案文化是特色文化村落之魂,特色文化村落的保护开发离不开档案。在特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中,抢救和保护历史记忆、民俗文化的载体主要是档案。因此,发掘档案关键元素,强化村落特色文化,是档案工作服务特色文化村保护利用的关键所在。
  磐安县档案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县“两办”专门下发文件,落实了经费,主动参与到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中去,明确了“抓重点、抓关键、抓特色、抓扩面”的工作举措,运用档案关键元素让村庄恢复记忆。wWw.11665.com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色”的工作要求,挖掘重点村的历史文化关键点,比如玉山镇的林宅“状元村”、浮牌“博士村”、岭口“亭阁花灯村”、马塘“茶场庙”、佳村“舞龙故乡”、尖山镇的管头“乌石村”、盘峰乡的榉溪“孔子文化村”、胡宅乡的横路“乌石古民居”、双峰乡的大皿“进士村”、尚湖镇的岭干“种德村”等等,不仅搜集挖掘了村里的传统档案文化,增强各村的人文底蕴,而且大大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
  特色文化村的文化血脉中流淌着档案元素,要充分发挥档案元素的特殊作用,需要做好更多更艰巨的档案工作。
  古旧资料普查登记。结合全省开展的历史文化村落普查,积极开展古村落档案普查登记工作,对与古村落历史文化有关的重要典籍、家谱族谱等进行详细普查、登记建档,全面摸清散落在民间的,能够充分反映古村落记忆的档案文化资源,为开展特色文化村保护利用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建立古建筑数据库。利用专业人员与手段,对古建筑、古民居、古道、古桥等进行实地测量、绘图建档,适时建立“特色文化村古建筑档案数据库”,为古村落建筑保护与修复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加强“古色古香”的档案编研。
  农村老人口述档案。组织专门力量,对古村落古稀老人进行访谈,采取录音、录像等手段,记录村史传说、建筑渊源、民俗风情、名人故事、乡贤义举等,建立口述档案,深入挖掘古村落历史记忆的文化内涵。
  家谱族谱抢救保护。开展古村落家谱族谱普查,对具有存史价值的典型家谱族谱进行接收、征集、管理、保护、研究,让村民在“寻根问祖”中不断增进民族认同感。如做好《孔氏宗谱》收藏人的思想工作,争取将《孔氏宗谱》保存到省档案馆。
  村落文化记忆传承。通过建立古村落记忆馆室,使搜集的资料有地方存放,有空间展示,传承与弘扬古村落积淀了数百年、且有鲜明地方特色、深受村民喜爱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村落文化发挥比外来文化更有效的宣传教育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打造百姓精神家园
  充分利用档案资源。积极帮助古村落出谋划策,从档案的角度定位各古村落的特色,做到有史可查,有案可考,有物为证,有村特色。同时,既要做好自然环境的生态档案,更要做好反映历史文化的人文档案,并使之融合,化档案资源为旅游资源,增强古村落文化的记忆内涵和吸引力。
  核心元素唤醒村庄沉睡记忆
  档案核心元素在历史文化挖掘方面起着重要作用。2005年,通过专业人员的调查研究发现了磐安县玉山古茶场是南宋时期专供皇室使用的御茶场,榉溪孔氏家庙是孔氏南宗的重要分支。2006年5月,磐安县玉山古茶场、榉溪孔氏家

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大提升了磐安县历史文化遗产在全国的知名度。
  玉山古茶场位于大盘山北麓,地处玉山镇马塘村茶场山下。初建于宋,现存建筑为清乾隆辛丑年(1781年)重修,主要包括茶场庙、茶场管理用房(巡检司)、茶场三大部分。尽管玉山古茶场较好地保存了历史原貌,但玉山古茶场的历史价值开源于文献记载,而“奉谕禁茶叶洋价称头碑”、“奉谕禁白术洋价称头碑”、“奉谕禁粮价称头碑”这三条碑文则是确立其“国保’地位的核心元素。如果没有这几样过硬的档案材料,玉山古茶场的“身份”就无法断定了。县档案局还将从民间搜集来的“茶场真君茶经”,请书法家抄写后送到茶场庙管委会,增加其文化内涵。
  榉溪孔氏家庙位于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中部、榉川南岸,始建于南宋,清代重建。榉溪孔氏家庙的创建者孔端躬原籍为山东曲阜。宋宝祐二年(1254年),理宗追端躬功德,按衢州孔氏家庙恩例,在榉川南岸杏坛园前建孔氏家庙。家庙附近有保存完好的孔若均、孔端躬父子墓,墓旁有当时从山东孔林带来种植的一株巨大桧木。孔氏家庙对于研究婺州南孔的历史变迁和儒家文化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但没有《孔氏宗谱》以及相关的档案资料,特别是家庙梁上的“双龙抢珠”这一活体档案为佐证,孔氏家庙的“国保”身份同样无法得以确立。
  普通元素激活村民档案意识
  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珍贵的东西将被人们淡忘;同样,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平淡的东西将变得珍贵,档案就具有这样的属性。
  档案是由极普通的元素构成的,一张契约、一页短信、一张图片,都是构成档案的元素。在如何发挥档案的效用方面,磐安县档案局一直进行着尝试。
  2007年4月底,在磐安县档案局组织指导下,高二乡开展了民情档案的试点工作。乡党委要求每位乡干部下村做好民情档案的采集、记载工作,实行民情档案电子化动态管理。民情档案在扶贫、计生、治安和抗洪抢险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为更好地服务民众找到了有效的载体。高二乡民情档案试点的成功为档案人跳出档案古纸堆,服务民众新要求提供了经验。
  2010年,磐安县档案局提出了“创建村级档案馆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农村档案工作思路,先在玉山镇林宅村进行试点,然后在全县范围内有重点地推广,村级档案馆共分四个部分:一是村集体档案,主要有文书档案、会计档案、项目档案等;二是村民档案代管中心,以生产队为单位,给每家每户建档、代管,主要有证件档案、健康档案、赡养档案等;三是实物档案,村里收集征集生产生活中“弃”而不舍的实物进行统一保管,四是农村文化档案,有名人档案、名村记忆、图片档案等。设立宣传橱窗,展示村发展史、家谱族谱、村规民约、历代名人能人、风景名胜、书画摄影作品等。
  村级档案馆搜集了大量的散落在民间的宝贵资料,挖掘了许多特色农村文化档案,填补了县档案馆无法接收管理农村档案的空白,助推了“秀美乡村”的基础项目建设。试点村林宅搜集了许多宝贵资料整理成《状元故里的传说》,发放给每家农户。林宅村在创建村级档案馆后,被县里列入了重点整治村和特色旅游文化村后备村,2011年争取县里各类项目资金100万元,村级档案馆成了“秀美乡村”建设的“金钥匙”。
  村级档案馆的创建使档案工作把触角延伸到了农村,增强了村民的档案意识,许多村民都认识到档案事关自己的切身利益,档案保管好了,自己的利益就有保障了;增加了农村和谐因素,许多矛盾纠纷,档案说话后就解决了;促进了村干部公正规范办事,按照档案规范,事事有书面记录、处处按依据办事,村民对村干部办事放心多了,改善了村风民风,本村名人能人档案、好人好事档案,赡养档案等,都直观地教育了村民,村民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提高了档案部门的知名度,档案工作者深入农村指导,为村干部献计献策,既宣传了档案知识,结交了农民朋友,也提高了知名度,村干部主动到档案局拜访讨教的逐渐增多。今年春节后就有10个村的主要干部拜访了档案局,档案局干部也深入到8个村进行实地指导,进行现场档案服务。
  档案保存的是记忆,记录的是历史,传承的是特色村落的文化血脉。保护特色文化村落,档案部门大有可为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皖南古村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方传统知识论的延续与反叛
    “策问”中的“历史”——晚清中国“历史记…
    浅论“技术正本”对“技术物体”的概念延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