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巧妙运用光色使建筑景观照明情感化
  【摘 要】如何更好的运用彩色光来展现建筑的独特魅力,满足现代人们的情感诉求,一直是照明领域关注的焦点。本文通过对建筑景观照明的光色进行视觉心理分析,提出通过对光色选择塑造情感化照明的设计要点,以及情感化照明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情感化照明;光色;景观照明
  引言
  美丽的景观照明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城市繁荣的特征,建筑景观照明是整个城市景观照明的主体。目前,led在全国引发“第三次照明革命”的同时,照明设计理念也遭受着冲击,面对新型光源,我国的建筑照明设计在光色使用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光色乱、使用随意、且与建筑色彩材质等之间的关系搭配不当,是建筑景观照明缺乏美感、科学性、忽略了使用者的情感需求。如何使单调的理性照明回归到人类感性的自然情感化照明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通过对光色和情感化照明进行分析,将情感化照明运用到照明设计中。
  1 人们对情感化照明的需求
  “技术的功能主义只同时扩展到心理学领域才是正确的。这是通往人性化建筑的唯一道路。”,“我们已经承认,也许已经同意。那种有理由称之为理性的东西常常太缺少人情味。”[1]以上是摘自现代建筑大师阿尔瓦?阿尔托的语录。在他的思想里,在接受现代建筑功能主义的同时,也重视理性与浪漫的人情味。他对建筑设计的思想和设计手法,也正为建筑的夜景照明指明了方向。
  现代都市生活中,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是人的神经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淡漠的人际关系又使人的这种紧张和焦虑得不到抚慰,而照明可以通过一种独特的方式与人沟通,在夜间人们处于放松的精神状态下,与人们产生情感共鸣。Www.11665.coM在现代化的今天,照明技术日益成熟,现代人不在满足于理性照明的“亮化”需求,而更加渴望的是用照明设计表达生活情趣和照明情感的时代,人性化、情感化的照明设计日益成为人们的需要。
  2 景观照明中色彩对人的心理作用
  色彩通过视觉奇观为人们感知后,可以产生多种作用和效果,色彩的使用效果主要体现在物理效果、心理效果、生理效果、标志作用机器吸热能力和反射率等方面。[2]
  人们愿意使用彩色光,因为颜色具有某种特性。颜色具有诱导性,当某个景物在色光的照射下,鲜明醒目,呈现某种颜色时,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这就达到了诱导性。[3]颜色具有联想和象征性。当人们看见某种色彩就会联想到与之有关的事物,例如看到蓝色就联想到大海和蓝天。
  颜色能影响人们的心理。光色对人们产生明显的心理、情绪或精神上的影响。人们夜间通过彩色光照明给建筑蒙上色彩,给人们带来情绪和心理上的感染。如在热带城市,运用冷色为主的光色给人带来凉爽的感觉,而在寒冷的城市,暖色光给人带来温暖的感觉。
  色彩富于表情,具有强烈的情感性,[4]色彩对人的情感影响非常强烈,可以利用颜色的这种功能创造出不同的效果,色彩的六个基本色相的心理效应是色彩情感性表现的重要基础。
  色彩的彩度即鲜艳度,高彩度的光色让人觉得华丽、鲜艳,让人觉得充满换色和热情;仲裁度使人有厚实、丰富或稳重感;而低彩度让人感觉典雅、柔和,能联想起文雅安静的性格,以及理智的、内在的意蕴。[5]
  3 如何巧妙运用光色增强建筑的情感因素
  1、应充分考虑建筑与周围建筑的协调性
  对于建筑的景观照明,不仅考虑单个建筑的景色,还要考虑与周围建筑组成的群体的夜间效果。在设计群体建筑夜景时,如果所有建筑均采用同样光色和照明方式,则整体效果非常单调。通过照明手法,光色等的合理搭配,是群体既和谐统一,又富有变化形成轻松活跃的气氛。
  2、应结合建筑本身材质、色彩选择光色
  具有颜色的物体总是处于一定的环境空间中。建筑颜色亦是如此,由于建筑本身的材质、色彩等因素,建筑表面与灯光相混杂,可能相互协调或排斥、混合或反射,结果便产生不同的灯光效果,使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在主管感觉中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变化。
  由于建筑材质的反射、漫射系数的不同,光照之后产生的光照效果与原本的光色将会产生变化,同时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感受。例如外墙砖、玻璃等材质的反射率较大,光源直射之后易产生较强的反射效果,应注意避免产生眩光。而涂料类反射率较小的外墙材质,光照之后产生柔和、均匀的

效果。
  光色的选择要与建筑颜色冷暖相协调。通过观查发现:砖红色与高压钠灯组合易给人“温暖”、“热闹”的色光情感;而与金属卤化物灯组合则剑气“优雅”、“宁静”“舒适”的色光情感。米黄色与高压钠灯组合易唤起“温暖”、“活跃”、“浪漫”的情感;与金属卤化物灯组合易唤起“优雅”、“舒适”、“轻松”的色光情感等等。
  3、光色讲究平衡、侧重及韵律感
  应用彩色光是,首先应考虑光色的统一和变化,把我空间色彩的基调,同事要考虑其设置、对比、节奏感和韵律感。色彩平衡给人予舒适感,依据建筑自身特点和要表达的一项,塑造出偏冷、偏暖、偏亮、偏暗的各种效果。节奏感和韵律感是指光色按一定规律交替出现,或色彩逐渐变化产生的节奏感,是活跃气氛的重要因素。
  4、结合建筑的智能
  色彩一般带有感情色彩,能强化某种情绪。[6]不用职能的建筑物,应该表现不同情绪的氛围。彩色光的使用不仅要依据建筑物的功能,使用要求和表面材质,还要考虑其风格,历史背景机器环境因素。因此,建筑夜景设计中,通过光的作用,可以很好地表现建筑物的职能特点。
  ①商业娱乐型建筑,要有人气,体现热闹的氛围。适合用彩度较大的彩色光进行照明,并可以稍加动感效果,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体现经济繁荣,活跃的气氛。在外观产生吸引点的地方,利用建筑外观造型,颜色和周围环境使用彩色光,达到个性、丰富的效果。
  ②纪念性建筑、政府机关等建筑,夜景设计应表现大气、庄重、简洁的气氛。在光色使用上,光色以暖色或者白色为主,力求表现建筑的体量和文化性。
  ③住宅类建筑,是建筑夜景照明的一个新亮点,由于建筑本身为非营利建筑,切由于居住功能的需求,建筑照明不宜采用高度亮化的室外环境,并杜绝室外光线一眩光、溢散光的形式射进室内,影响居民休息。居住类建筑的照明风格整体上应该体现安宁、静谧、舒适的气氛。色彩搭配不宜反差过大,以创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④文化科教类建筑,如博物馆、科学宫、文化宫、图书馆等,要体现建筑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品位,使观赏者感到亮、美、雅。色彩简洁,淡雅明快,体现高雅、宁静的文化氛围。
  4 结语
  基于对色彩心理学的情感化照明分析,能够为情感化照明设计的时间提供理论基础。目前,led光源正是实现情感化照明的最好载体,led在颜色种类,亮度和功率方面较前些年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它可以让设计人员在任何空间内轻松的步光,通过基于情感化的照明设计体系,它必将在建筑的情感化人工照明中发挥传统光源无可比拟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大师系列》丛书编辑部,阿尔瓦?阿尔托的作品与思想[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48-51
  [2]肖乾辉。透视城市夜景照明,专家论坛。2001
  [3]陈仲林,夜景照明中颜色设计原则,灯与照明。2005,.6
  [5]胡华。建筑照明中的光色心理及其应用。光与照明。2005.6
  [5]杨大强。色光在建筑夜景照明中的运用。工程建筑与设计。1999.1,25-27
  [6]张士新。城市建筑色彩与形象的个性定位.小城镇建设。2005.7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景观 照明 杰士派 色法 留影 光色玻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问题式教学在地方财政学教学中的运用探讨
    运用教育哲学理论探析高校思政教育中出现的…
    音乐教育哲学理论研究成果运用于器乐教育中…
    运用统计分析法,降低设备故障率
    工具式料斗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运用与推广
    浅谈运用哲学思想指导班级管理
    科技哲学课堂教学运用信息技术的思考
    运用近自然林业经营思想构建上海城市森林体…
    实践美学:一次哲学运用上失败的记录
    毛泽东对和谐统一辩证法的运用及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