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自动化专业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PCI9052在多功能CAN适配卡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介绍了pci桥接口芯片pci9052的特点,根据实际需求给出了pci9052的can总线多功能适配卡硬件的设计思路、过程及实现方法,利用win2000ddk 和driverstudio来实现wdm驱动程序开发设计并解决第三方驱动不理想的问题。 
关键词:pci9052;驱动设计;win2000ddk;driverstudio 
中图法分类号:  tp13                 文献标识码: a      
application and research of pci9052 in multifunctional can-adapter
wang xin1, jiang jian-chuan2
(1.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 of xihua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610039; 2. school of automation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hongqing china 400065)
abstract: introduces the pci bridge-interface chip character of pci9052, offers design procedural, process and realizing methods of multi-functional adapter of can bus based on practical demands, and carries out the wdm driver program by making use of win2000ddk and driverstudio ,and solve the bug of third-party driver.
key words: pci 9052; driver-design; win2000ddk;driverstudio 
0          引言 
pci总线是一种独立于cpu的局部总线,实现pci接口的方案一般有两种:采用可编程逻辑器件和专用总线接口器件。wWw.11665.cOm采用可编程逻辑器件实现pci接口的好处是比较灵活,但其设计难度很高,因为pci总线对负载要求、传输数据的建立时间的要求都比较苛刻,同时还需要器件内部实现用于配置的各类寄存器,以及完成逻辑校验、地址译码等工作的寄存器。此外,还需加入fifo、用户寄存器组和后端设备接口等部分。设计这种pci总线接口会导致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复杂的逻辑验证和时序分析的工作上,开发周期较长。采用专用接口器件虽然没有采用可编程逻辑器件那么灵活,但能够有效地降低接口设计的难度,缩短开发时间。专用接口器件具有较低的成本和很高的通用性,能够优化数据传输,提供配置空间,具备用于突发传输功能的片内fifo,提供扩展局部总线等优点,并且许多公司还提供配套的开发工具,使用很方便,开发周期短。 
pci9052是plx公司开发的低价格pci总线从模式接口芯片,低功耗,符合pci2.1规范,提供的局部总线(local bus)可通过编程设置为8/16/32位的(非)复用总线。pci9052提供的局部总线不但可编程,而且与pci总线的时钟相互独立运行,可实现异步操作,总线操作自动实现时序同步。两总线的异步运行方便了高、低速设备的兼容。 
论文网在线
1          硬件设计 
为了充分利用硬件的有用资源,该多功能适配卡不仅要实现与can总线进行通信,还具有a/d、d/a及i/o功能,实现对can通信和数据采集等功能。pci9052有5个地址映射空间,要实现这些功能,通过pci9052来连接是能够满足要求的。i/o采用io映射空间,can、a/d和d/a采用memory地址映射空间,也可都采用memory方式,这些地址空间的配置是在eeprom中进行配置的。 
根据采样精度要求,a/d芯片采用的是16位单通道并行通信的ad976芯片,转换时间10us,为了实现多通道输入,须在模拟输入端加一多路开关max308ese。d/a芯片采用的是16位8通道芯片dac7644e,转换时间10us。can控制芯片采用phlips的sja1000,同时须接一can驱动芯片82c250。另外,pci9052需要一片eeprom芯片用来存储pci9052的初始化配置参数。可与pci9052匹配的芯片有microchip technology 1k 93aa46、93c46b、93lc46b,还有其他厂商的。在选择eeprom时一定可参考pci9052的推荐说明,这里采用的是1k的93lc46b。 
其原理结构如图1: 
图1  pci多功能can适配卡结构示意图 
2          软件设计 
软件设计包括wdm驱动程序、api接口函数和应用程序设计,这里主要介绍驱动程序设计。对于wdm驱动程序,要获得正确的地址分配值,必须正确地设置配置参数,9052内部的配置寄存器是通过外部串行e2prom上电加载的。9052会自动根据该e2prom的状态来决定其内部寄存器的值。如果e2prom不存在(此时e2prom和9052连接的数据引脚应加上拉电阻或其内部无有效值,9052会将其内部寄存器配置为缺省值。值得一提的是,如果e2prom内部没有烧写为有效值时,应保证其开始48位为全“1”;否则,系统上电时可能会产生错误。9052有5个本地空间,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相应的配置。当将本地空间配置成i/o时,对该空间的读/写操作只能单次进行。配置成存储器空间,用户会有多种接入模式,可大大提高接入速度。 
该多功能设配卡驱动程序的开发采用支持windows2000的wdm驱动程序。开发工具采用visual c++6.0、win2000 ddk及driverstudio2.7。采用driverstudio向导工具生成驱动程序框架和调试程序,在利用向导时需正确填写pci vendor id和pci device id,否则,在安装驱动程序时查找不到正确的硬件设备,导致无法安装驱动。 


由于wdm驱动程序运行在系统的内核态,编写非常复杂,在应用程序和硬件进行数据交换中,可以采用几种方式进行通信:i/o控制方式、直接读写方式、中断方式和dma方式。由于can总线的最高速率是1mbps,所以我们采用io控制操作实现数据的传送,在驱动程序派遣例程中实现这些操作,在api函数中提供这些操作的接口,应用程序可使用标准win32 api函数deviceiocontrol来数据读写,也可以采用driverstudio向导工具产生的devicecontrol来操作,在这里我们将它集成到对应的api函数里,生成相应的静态库或者动态连接库的形式提供给应用程序。    定义了7个io控制代码: 
ioctl_hil100_read_io_data(用于读i/o口数据) 
ioctl_hil100_read_ad_data(用于读ad数据) 
ioctl_hil100_read_da_data (用于读da数据) 
ioctl_hil100_read_can_data(用于读can数据) 
ioctl_hil100_write_io_data(用于写i/o口数据) 
ioctl_hil100_write_da_data(用于写da数据) 
ioctl_hil100_write_can_data(用于写can数据) 
这些控制代码在驱动程序的devicecontrol(kirp i)函数中调用,如下程序所示: 
ntstatus pcidriverdevice::devicecontrol(kirp i) 

    ntstatus status; 
switch (i.ioctlcode()) 
    { 
       ……………………………………… 
        case ioctl_hil100_read_io_data:  
            status = ioctl_hil100_read_io_data _handler(i); 
        case ioctl_hil100_write_io_data: 
            status = ioctl_hil100_write_io_data _handler(i);     
  case ioctl_hil100_write_da_data: 
           status = ioctl_hil100_write_da_data _handler(i); 
        case ioctl_hil100_read_ad_data: 
           status = ioctl_hil100_read_ad_data _handler(i); 
        default: 
        status = status_invalid_parameter; 
        break; 
    } 
    …………………………. 
    }     论文网在线
在该函数进行驱动中相应的数据处理与传递,包括从内存中读上层应用程序发送下来的数据或将ad、can等外设传递上来的数据送到上层应用程序。 
api函数主要提供了pci卡的开关,a/d、d/a、i/o的读写函数,can的设置、读写,中断事件消息函数等。api函数与以上控制代码相关联,传递数据和控制参数。如下程序所示: 
bool writedatatoio(unsigned char data)    //写数据到io口 

    …… 
    ulong bytesreturned; 
    if (!deviceiocontrol(hhil100, ioctl_hil100_write_io_data, &data, 1,  
        null, 0, &bytesreturned, null)) 
…… 

bool readdatafromio(unsigned char *data) //从io口读数据 

    …… 
    ulong bytesreturned; 
    if (!deviceiocontrol(hhil100, ioctl_hil100_read_io_data, &data, 1,  
        data, 1, &bytesreturned, null)) 
    …… 

bool writedatatoda(unsigned short control,unsigned short freq[4])//写数据到ad 

    …… 
    ulong bytesreturned; 
    unsigned short pdata[16]; 
    pdata[0]=control; 
    pdata[1]=freq[0]; 
    pdata[2]=freq[1]; 
    pdata[3]=freq[2]; 
    pdata[4]=freq[3]; 


    if (!deviceiocontrol(hhil100, ioctl_hil100_write_da_data, pdata, 10,  
        null, 0, &bytesreturned, null)) 
    …… 

bool readdatafromad(unsigned short address[8],unsigned short data[8])  
{                                                               //从ad读数据 
    …… 
    ulong bytesreturned; 
    if (!deviceiocontrol(hhil100, ioctl_hil100_read_ad_data,address,16,  
        &data,16, &bytesreturned, null)) 
    …… 

bool readdatafromda (unsigned char address,unsigned short *data)//从da读数据 

    …… 
    ulong bytesreturned; 
    if (!deviceiocontrol(hhil100, ioctl_hil100_read_da1_data,&address,1,  
        data, 2, &bytesreturned, null)) 
    …… 
论文网在线
将这些接口函数生成动态链接库的形式,供上层应用程序调用。 
3   结束语 
由于pci总线的高速特性,使其被广泛应用于高速数据采集系统和数据传输通信系统中,有效地解决了实时采集、实时传输和实时存储等问题。而pci总线控制器专用芯片的出现则缩短了pci总线硬件设备的开发周期,使得硬件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在开发过程中,尤其对于高速采样及实时严格的系统,我们实现了对该系统高效率的操作特性,该研究有效的解决了高速实时采集、实时传输和实时存储等的驱动问题。同时该pci多功能can适配卡既实现了can总线通信功能,同时也实现了多路通道的数据采集和相应控制。 
参考文献: 
[1] pci 9052 data book. plx公司,2001 
[2] winows2000 ddk documents. 微软公司,2000 
[3] chris cant著,孙义等译.windows wdm设备驱动程序开发指南.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0 
[4] windows 2000/xp wdm设备驱动程序开发.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4 
[5] 邬明宽,can总线原理和应用系统设计.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适配 网络 适配 适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白念珠菌菌落PCR方法的建立和应用
    CIMMYT小麦品质育种策略
    探讨CIMMYT小麦品质育种策略
    CIMMYT小麦品质育种策略
    凌华图像运动控制卡基于PC的目标追踪系统的…
    Ehancing the Role of Recreationist in th…
    The Equivalence Principle, the Covarianc…
    基于ArcIMS的城市供水管网信息发布系统的设…
    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在水稻氮素基因表达中的…
    七种转基因玉米品系特异性PCR检测技术的研究…
    七种转基因玉米品系特异性PCR检测技术的研究…
    [生物工程]Nature medicine近期精彩文章摘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