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农村高中理科英语差生的教育教学

浅谈农村高中理科英语差生的教育教学

  笔者从事农村中学理科英语教学工作八年了,每一届都碰到了一定数量的差生。尤其是农村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在理科班级中,男生更是占了多数,他们往往因为英语一门功课差,而失去了上大学或上名优大学的机会,怎样做好理科差生的转化工作,是农村英语教师必须认真对待和认真研究的问题。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学习,将点滴体会与经验与大家一起交流,供大家参考。
  一、耐心与后进生交流,建立深厚的师生感情
  首先,通过全班大调查、学习小组谈话、个别谈心,耐心地与后进生多次交流,我就深入了解理科英语差生与英语教师的关系,对学英语的心态,对教师的要求,还有在周末通过qq方式深入沟通,不但深入了解还增进师生感情,为教学和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打开通道。笔者现任教班级中,全班61人,有8人英语在50分左右,男生所占比例较大,他们物理、化学和数学成绩教是班级前列,他们初中时对英语单词记忆不放在心上,加上农村初中英语教师原本专业知识和业务素质就不高,教学方法呆板乏味,抑制了学生的兴趣,学生由不喜欢英语老师引发到不喜欢英语。他们在初中或在高一的考试中失利次数多,对外语已失去了信心,在老师的批评下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再加上家长对自己的子女监管不到位,学生的自主性比较差,对英语大量语言知识的识记毫无参与实践活动的欲望。这些都是通过沟通了解到的,只有沟通才能了解问题,才能做他们的良师益友,这样我们才能对症下药,直至痊愈。
  二、强化单词、课文的默写
  我们要想英语差生在成绩方面有所进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单词是第一道必须迈越的难关。WwW.11665.com事实证明:很多学生即使语法语音不太好,但掌握了绝大多数单词后,往往还是能取得一定成绩的。要学好英语,不掌握一定数量的词汇和语法,是无法进行听、说、读、写的,单词不仅要背,而且要会写,要做到会写这一点,默写大量的课文是最佳的背单词的方法,同时也是巩固所学语法的最佳办法,课文默写能培养语感,而语感是从整体上感受语言对象,进而体验出一种语言模式,而英语的语感对英语学习和运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一种难以名状,但又实实在在存在着的对语言非常有用的感觉,而且随着语言的实践和积累会自然产生。大量的课文默写就是语言实践的积累,积累得越多,英语语感就越强。实践证明:一个大量背诵和默写英语文章的学生,即使不对句子作语法分析,在做英语单选题和完形填空题等题型时,准确率是相当高的;还有课文默写有助于积累素材,提高书面表达能力,由于受汉语的干扰,学生在做书面表达题时,译出的句子是典型的中式英语,读起来语句也不流畅,语法混乱、结构单调,未能把信息表达出来。如果有良好的背诵和默写课文的学习习惯,久而久之,书面表达能力自然会提高。
  三、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
  教师要认真备课,应该面对绝大部分学生切实把握好讲授内容的难易程度,保证进度、深度都是绝大部分学生能接受的,使每位学生都能学有所得。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始终具有分层教学意识,即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拔“尖子”、稳“中间”、扶“尾巴”。课堂上对“差生”的一些教学细节,要求所有学生,特别是“差生”必须做好课堂课后笔记,对他们要以帮为主,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带领他们摆脱学习艰难的困境。英语课堂教学切不可只为完成教学任务而不顾学生实际情况盲目赶进度与深度,在有些英语课上,英语差生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他们是否在听课、作业、笔记都不被关注,这很容易让他们“破罐子破摔”,最终对英语学习彻底绝望,所以,课堂是衡量一个英语教师是否真正体谅“后进生”的尺子。教师要充分信任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强调人人参与意识,改变后进生作为读者或局外人的角色,改变他们自我封闭的性格,不断地增强他们学好英语的信心,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为了使学生学好英语,教师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改变学生“听讲—接受—记忆—做习题”的学习模式。要通过创设情景,为学生提供语言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听、说、读、写等多种训练中不断地体验、熟悉和掌握英语。特别是对英语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通过形象、直观的手段,生动活泼的方法,丰富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乐于学习和参与。在教学过程中,还应渗透学法指导,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总之,不管任何学科,总存在着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作为一名老师,能培养出一批出类拔萃的学生固然是莫大的骄傲,但是对于那一部分差生,若能给予特别的关注,让他们也尝到进步的喜悦,对自己的教学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意外的收获。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伍飞 [标签: 高中 高中 高中 高中 高中 高中 学习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征求意见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论农村家庭户用沼气池建设及日常管理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