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由来》教学设计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由来》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生物进化理论的发展和其他科学理论的发展一样,不是简单的新理论对旧理论的否定和排斥,而是新理论对旧理论的修正、深入和扩展。从拉马克的进化学说到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以及现代进化理论的由来,大体都走过了这样的轨迹。这些应该成为处理本节教学内容的基本脉络。
  二、学生分析
  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习过生物进化的内容,知道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的要点。但是现在已经遗忘,而且拉马克进化论,达尔文进化论的贡献及其局限性尚不了解。因此介绍生物进化理论的发展过程,分析拉马克和达尔文的进化理论的重要贡献和历史局限性,有助于学生理解科学不是一个静态的体系,而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
  三、设计理念
  学习从问题开始,以问题调动思维,让学习环绕问题进行。新课标教材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方式、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本节主要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学生自学,教师适当加以点拨。这样可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
  四、教学目标
  1.概述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的主要内容。
  2.评述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贡献和局限性。
  3.探讨生物进化观点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
  五、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主要内容
  教学难点:分析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贡献和局限性
  六、教学过程
  1.导入新课(创设情境 激发兴趣)
  【教师活动】①提出问题:世界上先有的鸡还是先有的蛋?
  ②观看关于进化的一段视频。WwW.11665.coM
  【学生活动】观看视频并思考、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
  【设计意图】边看视频边听解说,很多学生脸上流露出好奇的表情。(课堂气氛活跃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2.自主探究学习:拉马克的进化理论
  【教师活动】屏幕展示拉马克的人物及介绍,并看书思考以下问题:拉马克进化学说的主要内容?生物进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学生活动】绝大数学论文联盟http://生通过看书总结出答案,并用拉马克的进化理论来解释部分实例。
  【设计意图】学教师进一步规范指正。(锻炼学生的总结概括能力、综合分析能力 )
  3.分组合作探究学习: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
  【教师活动】播放四段关于自然选择学说的录像,诱导学生思考观察。
  【学生活动】把全班分成若干个小组,小组合作,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了解生物进化学说的内容,收集并整理材料。
  【设计意图】通过录像形象而直接的阐述出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内容:过渡繁殖、生存斗争、遗传变异、适者生存。四则内容环环相扣,学生易懂而又深刻。使本来枯燥无味的内容,变得丰富多彩。把理性知识通过感性认识来潜移默化。
  4.辩论赛:比较拉马克的观点、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观点
  【教师活动】把本班学生分成两组,尝试运用进化的观点解释“长颈鹿为什么脖子长?”
  【学生活动】学生争先恐后发表自己的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点,得到正确的解释。
  辩论赛结果:学生纷纷响应,踊跃参与,各抒己见。一部分同学还是以拉马克的观点解释,但后来听到其他同学正确的解释,才恍然大悟。
  【设计意图】教师最后通过课件的形式展现出长颈鹿的进化过程,并通过对课本中图示的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解释模型,引导学生学会利用自然选择学说解释一些生物现象。即比较了比较拉马克的观点、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观点,又使课本的知识得以迁移运用。课堂气氛达到高潮。
  5.互助讨论: 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的贡献和局限性
  【教师活动】提出问题: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是否否定了拉马克的观念呢?如何评价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贡献和局限性)引导学生看书并分组讨论的出答案。
  【学生活动】经过学生的讨论,并争执后最终得出答案
  【设计意图】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并学会从课本提炼知识,归纳知识,懂得生物进化理论的发展不是新理论对旧理论的否定和排斥,而是新理论对旧理论的修正、深入和扩展。
  6.课堂小结:师生共同总结学习内容,构建知识网络,形成知识系统
  七、教后反思:
  教学目标明确,使同学们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课件中展示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图文并茂、生动形象,使得课堂气氛热情高涨。开展自主探究式教学和分组合作式探究教学。既能锻炼学生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又能提高团队协作、互帮互学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允许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样处理,比通常由教师简单地讲述,灌输知识要强得多,学生对这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就更深更牢固。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茸 [标签: 现代 生物进化 理论 生物进化 生物进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航天育种:现代农业的助推器
    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展开基地单元建设的启示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现代农村绿化建设浅析
    紫外线对雄果蝇寿命及子代生理的影响
    创新服务现代农业的探索与实践
    农业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及评价指标体系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核心主…
    浅谈现代中大型猪场健康养殖新概念
    现代奶牛养殖业产业组织的特征与我国的构建
    延津县现代小麦产业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研…
    加快河北滨海平原现代农业发展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