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基于网络环境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

基于网络环境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

 自主学习概括地说,就是“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的学习。网络下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工具就是计算机的应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对多种信息具有数据处理、编辑、存储、播放等功能,成为中小学课堂教学信息呈现的重要手段。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的使用,可以提高教学媒体的展示力和交互性,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信息技术不仅是丰富的资源,而且是有力的学习工具,变革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更变革着学生的学习方式。信息技术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拓展学生的学习方式,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成为学生学习的媒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选择自己的学习软件(程序光盘),选取有关内容加以学习。有的软件还配有游戏式的评价练习,不管哪一层次的学生只要练习过了关,都会给予“你真棒”“别灰心,再来一次”等相应鼓励性的配音评价。在网络媒介中,信息是共享的,internet是一个强大的信息资源库,学生可以上网快速地获取丰富的信息资料,有目的地处理信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创新意识,有利于学生开展主动的学习活动。
  网络环境下学生的自主学习必须达到一定的目标,网络环境下自主探究学习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潜能的唤醒、开发与提升,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必须着眼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促进学生认知、情感、态度与技能等方面的和谐发展;必须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和学生的独特需要,促进学生有特色地发展;必须关注学生的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WWW.11665.COm
  网络环境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要达到以上目的,教师教学的指导至关重要,这必然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笔者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有如下几点。
  1)深入探求学生自主学习的结构要素和行为表现。寻找形成学生自主学习的规律,探索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途径。
  2)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使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达到愿学、善学、会学和乐学。①愿学是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对学习浓厚的兴趣,有一定的坚强的意志与毅力,有稳定、强烈、持久的学习动机,满怀热情、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②善学是学生能善于制订与自己认知风格相符合的学习计划,能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和学科的特点,选择适当有效的学习方法,能积极进行独立思考、新颖性的思维活动,善于自我检查、自我评价,善于运用已有的知识去分析解决各种问题。③会学是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常规、习惯,掌握多种有效的学习方法,能从教学活动中获取知识的新信息,收集各种资料,并能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方法进行系统分析,理解材料,整理归纳。④乐学是学生要求自己视学习为一种精神需要,感到学习是种愉快的生活,有热情、积极、乐观、进取向上的态度,学得轻松愉快。
  3)鼓励创造性的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是指每个学生都具有对未知事物进行主动探索和发现的愿望和能力。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是激发其创造性学习,培养其创新能力的基础。要切实做好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就要使学生尽可能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在教师的引导下,大胆设想,积极思维,主动地去了解、认识新奇未知的事物,探求不同事物的关系,体验探索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在学习中发掘自身内在的潜力,发展创造性自主学习能力。
  4)尊重学生的个性。自主型的学生往往具有鲜明突出的个性特征,这也是其自主性的一种表现。自主型学生活泼乐观,热情坦率,富于探索精神;自信心强,敢于弃旧图新;行为不太合群;情感丰富,兴趣广泛,有强烈的好奇心,对创造充满热情,争强好胜。对于自主型学生所具有的某些个性特征,教师应正确理解,善于引导,不可强求服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5)通过实践活动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活动可以激发学生广泛而强烈的好奇心,这是进行创新活动的必要条件。经常参加实践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设想。有关统计表明,学生的创造设想主要来自“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而源于日常生活的创造设想又居于首位。实践活动可以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学生会积极地动脑、动手,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解决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
  实践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也多种多样,如集体活动和个人活动、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教师应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尽可能地提供良好的条件,并进行适当的指导和帮助,让学生在活动中论文联盟充分发挥创造潜能,发展创新能力。
  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教师必须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丰富与提高知识内存,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精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技巧与能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师范学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万飞 [标签: 网络 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注欧盟农药禁限用政策— 对农药进行监管须…
    基于县级森林经营的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
    基于CDIO理念统计学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多媒体网络下的生物学教学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基于单片机的畜禽舍环境监控系统的研究
    基于电子信息化视角下的农业档案管理
    基于高中物理知识揭秘医疗中的滴液现象
    基于MapGIS空间分析功能的建瓯市地质灾害易…
    “网络大讲堂”节目导视
    论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城市环境规划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