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建筑施工粉尘污染与防治研究
摘要粉尘污染是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主要大气污染问题之一,通过分析建筑施工粉尘污染的来源、检测标准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为改善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环境空气质量,提出相应的保护建议与防治对策,以期为防治空气污染提供参考。
  关键词粉尘;建筑施工;污染分析;防治对策
  中图分类号x51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007-5739(2010)22-0290-01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建筑施工对城市环境空气产生一定的影响。该文以某市建筑施工对环境空气的影响为例进行分析。
  1建筑施工粉尘来源
  一是房屋拆除以及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过程产生的粉尘;二是建筑施工地基础工程、土石方工程、结构工程等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三是建筑材料如水泥、白灰、砂子等在装卸、堆放等过程中,因风力作用而产生的粉尘污染,及其在运输过程中由于道路不平整或装载过量等因素造成的抛散,或各种施工车辆往来引起的道路扬尘[1]。
  2建筑施工粉尘检测标准
  某市建筑工程在房屋拆除、土方工程施工颗粒物浓度检测范围分别为0.063~0.316、0.074~0.227 mg/m3,其浓度最高值超出国家二级标准2.11倍和1.51倍,较上年的0.084~0.168、0.083~0.174 mg/m3呈上升趋势。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污染的浓度限值见表1,执行二级标准[2]。
  3建筑施工粉尘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根据性质的不同,粉尘可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会引起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急性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3-4]。wwW.11665.COm建筑施工粉尘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对人体呼吸系统的损害,虽然少量的吸入可通过排痰和正常呼吸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吸收,当达到一定的数量时,就会引起肺部组织发生病变,并逐渐使肺部硬化,失去正常的呼吸功能,有些疾病经治疗后不完全康复,有的疾病会留下后遗症。如尘肺就是由于肺部吸收大量粉尘而引发的影响面最广、危害最重的一类疾病。
  4保护建议
  (1)对施工单位作业人员进行环保知识的培训,了解施工过程中粉尘对环境空气的影响和对人身体健康的危害,提倡“绿色施工”,在施工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有关环保法规,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应制订具体的房屋拆除、建筑施工过程中粉尘污染防治管理实施细则,健全组织,落实专人负责,认真执行防止粉尘污染防治措施[5]。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无粉尘防治措施或实施力度不够而造成粉尘污染的不得施工。
  (3)建议政府对拆房、建筑施工粉尘开征排污收费项目。如2010年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开始对拆迁、填挖、装卸施工扬尘征收排污费,下发《关于开展扬尘排污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并出台相应的《扬尘排放量核算办法》,根据拆迁面积、填挖砂石、装卸散流物和堆存散流物的量征收相应的费用,并对二次扬尘污染重的处以相应金额的罚款。通过经济杠杆作用来促使企业提高守法意识,督促企业在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4)加强执法检查,对施工现场的粉尘危害情况随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粉尘污染严重的施工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停工整治,并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以保证施工人员和群众的健康。

5防治对策
  (1)施工现场内除作业面外均应进行硬化处理,作业场地应坚实平整,每天至少洒水2遍,用水消除粉尘,并及时清理工作现场的落地粉尘。
  (2)施工现场出入口两侧应设置车辆冲洗台和冲洗设施,运输车辆驶出工地前,要冲洗清扫车轮、车体,严禁车辆带泥上路。对运输沙石、灰土、工程土、渣土、泥浆等散体物料的车辆,要求其必须采用密闭措施,严防沿路抛散,并规定专用的路段进行运输。
  (3)指定地点堆放黏土、沙、石等散体堆放物料,并采取挡墙洒水、覆盖等措施,以防止产生粉尘。易产生粉尘的水泥等材料应当存放在库房内或密闭容器内。施工现场设置搅拌机的施工单位必须配备降尘防尘装置。
  (4)出现四级及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时,禁止进行拆除工程施工、土方施工、建筑垃圾及土方等车辆的运输。拆除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当采取喷淋压尘措施,对建筑垃圾应在规定时间内清运完毕。控制土方开挖、存留和运输时间,并采取覆盖、酒水等防治措施,装卸建筑垃圾时,严禁凌空抛散、乱倒乱卸,防止二次扬尘的污染[7]。
  (5)在施工材料的选择上,应多采用节能环保的材料。如在非承重的结构墙,可以采用轻集材料及轻集混凝土,减少自重,节省原材料。对于主体混凝土结构,可以采用高强、高性能的材料,如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减少水泥和混凝土的用量,利用大量工业废渣(如粉煤灰、旧砖),减少固体废弃物污染,还可以采用商品混凝土,减少水泥浪费和粉尘污染。
  (下转第292页)
  (上接第290页)
  (6)做好个人防护。在防尘措施不健全的情况下,施工人员、环卫工人、行人要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正确穿戴专用的口罩、帽子和眼镜,使用防护用品,避免空气中的施工粉尘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8]。
  (7)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在缩短工期的同时,从根本上减少粉尘的产生,以达到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的目的。 整理
  6参考文献
  [1] 鲁辉.拆除建筑物中粉尘污染分析及其防治措施[j].山西建筑,2009,35(28):38-349.
  [2] 国家环境保护局,国家技术监督局.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s].北京: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军 [标签: 施工 粉尘污染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路隧道施工不良地质灾害对策研究
    浅谈水环境恶化对水工建筑物的影响
    数理统计方法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
    围填海工程施工工艺及对周边海洋环境影响评…
    工程施工对地质构造的迎合分析
    浅谈太平湾标准化海产品养殖示范基地新建养…
    溶洞地貌下高层建筑施工的转换层钢筋工程
    东坪隧道通过特殊地貌施工技术
    基于岩溶地貌的桥梁钻孔桩基础施工的探讨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问题分析探讨
    浅析园林绿化施工中苗木管理
    水利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应改进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