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中学化学基本观念与化学知识之间的关系分析

中学化学基本观念与化学知识之间的关系分析

 一、化学基本观念的含义及其内容构成
   1.化学基本观念的含义
   化学基本观念是学生在系统学习中学化学课程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对化学的总体看法和概括性认识,具体表现为个体主动运用所学论文联盟http://的化学思想、方法和知识考察周围事物和处理问题的自觉意识或思维习惯,它具有普遍而强有力的适用性,对个体的发展具有规范和导向作用。化学基本观念是对化学具体知识的超越,学习者概括、提取了化学科学领域最具有广泛迁移作用和持久价值的化学思想和化学方法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素养和情感素养,体现了学习者思维的深刻性与综合性。
   2.化学基本观念的内容构成
   作为科学抽象结果的化学基本观念,在形式上是抽象的、主观的,但在内容上则是具体的、客观的,是具体化学事实、概念、原理在学生头脑中的概括、反映。每一化学观念都有其具体的基本含义,这些基本含义以书面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就是一些知识形态的化学观念,也叫做基本理解,它在字面意义上反映了物质化学运动的本质与规律。正是因为化学观念可以以知识形态存在,成为师生视野中的实在之物,才使培养化学基本观念的教学实践成为可能。就中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以及中学化学课程的奠基性作用而言,学生在中学阶段的化学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基本观念主要包括:元素观、物质变化观、物质微粒观、微粒作用观、物质结构观、物质分类观和化学价值观。
   二、化学基本观念与化学知识之间的关系
   1.化学知识是构建化学基本观念的载体和工具
   化学基本观念的培养离不开对具体化学知识的深入学习。wWW.11665.CoM化学知识是前人在长期的化学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是人类探索物质世界的方法智慧、情感态度和价值信念的结晶,对学习者具有思维启迪、方法借鉴和情感熏陶功能。化学科学是人类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学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学生进行化学文化教育,它不仅具有使学生掌握、运用化学知识、技能解决问题的实用性功能,而且还具有使学生受到良好的化学思想方法的训练,使人变得更聪明、更智慧、更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发展性功能,从学生日后工作、生活、学习来说,后者对学生产生的教育意义要远比前者重要的多。
   无论是实用性功能还是发展性功能都是通过化学知识的学习来实现的,化学思想、方法、观念的内涵也是通过具体知识揭示出来的。因此,化学知识是构建化学基本观念的必要素材,在培养化学基本观念的过程中发挥工具和载体作用,化学知识的学习对化学基本观念的培养起到奠基性作用。
   2.化学基本观念是化学知识的提炼和升华
   化学知识浩如烟海,化学物质更是种类繁多、千变万化。但是化学在深层次上还是有自己规律的,中学生学习化学就是要通过对化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元素化合物知识的学习,发现并掌握化学学科当中本质的、规律性的东西,以增强自己看问题的深度和思维的深刻性。
  逻辑思维能力的不断完善,使中学生不再满足于对孤立事实和现象的简单理解和应用,转而寻求不同概念、原理、事实之间的关联性试图从微观层次揭示物质的组成、结构与宏观性质和变化现象之间的关系。例如,学生通过对物质的分解与化合以及原子、分子、离子等概念的学习,意识到所有物质都是大量微观粒子的聚合体,具有不同的结构层次,微粒的结构及其之间的相互作用决定了物质的性质和存在状态,养成用微粒性的观点看世界的习惯,这就是微粒观,是中学化学基本观念的组成部分。观念不是自己凸现出来的,而是借助于不同层次的化学知识来表达自己深刻内涵的。中学生必须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能够发现蕴含于具体表象背后的本质与规律,所以观念的建构过程也就是培养中学生思维深刻性和抽象概括能力的过程。
   3.化学基本观念和化学知识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化学基本观念是化学知识的提炼与升华,化学知识则是化学基本观念的外化和物化。学习化学知识是形成化学基本观念的手段和途径,形成化学基本观念是学习化学知识的目的和归宿;观念一旦形成,可以使学生更自由、更充分地获取化学知识,而知识的丰富又促使观念的内涵更加全面和完善。
   化学基本观念立足于具体的化学知识,却又高于具体知识,是化学知识在学生头脑中的提炼与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华;中学化学课程当中的核心概念及其所涵盖的具体知识丰富、发展了化学基本观念的内涵,它们是形成基本观念的基础和源泉,离开具体化学知识,化学基本观念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化学知识因构建化学基本观念而得论文联盟http://以体现自己的价值,离开化学基本观念的主导,化学知识就难以发生有效的迁移和应用,其价值是有限的。化学观念的形成,把其涵盖下的具体知识纳入到一个结构严谨的体系当中,每个知识都是链条中的一环,处于相互联系之中,为知识的进一步繁衍、拓展提供了条件。可以说,没有化学知识或者轻视化学知识的学习就不会有化学基本观念的形成,但若缺乏化学基本观念的引导也就没有化学知识的进一步拓展与演进。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是显而易见的。
   明确化学基本观念和不同层次的化学知识之间的关系,可以使我们在培养中学生化学基本观念的过程中确定观念发展的不同平台,有效地选择知识、组织知识和使用知识,发挥出具体知识对于培养化学基本观念的工具和载体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化学 化学 化学 参考 化学 化学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茶叶化学指纹图谱研究进展
    结合AFM和电化学方法直接测量单分子配位力取…
    葡萄糖氧化酶在石墨烯纳米氧化锌修饰玻碳电…
    三步解决电化学方程式的书写
    铊电化学分析技术的研究进展
    硫—V2O5纳米管复合材料的制备和电化学性能…
    蛋白质直接电化学的研究分析
    电化学腐蚀工艺及原理研究
    电化学法制备高铁酸盐应用与研究
    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残余试剂的再利用
    农村中学生物学教学现状令人担忧
    近三年广东高考理综化学选择题比较及复习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