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坚持实用的原则,有效发挥多媒体的辅助作用
  多媒体课件只是教师教学活动的辅助设施,它应处在被支配的地位,而不能喧宾夺主;是否使用,应取决于物理课堂教学的需要。教师应该明确这样一点:我们之所以要使用多媒体,是为了“活化教材”,创造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帮助学生思考,促进学生动脑、动口、积极参与,切不可为了追求在课堂上多一点现代化教学气息,而过多使用多媒体。
  二、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在教学实践中永远流行。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往往忽视了兴趣的培养,运用多媒体技术,通过生动、直观、有启迪性的演示,创设生动活泼的学习情境,学生通过感悟、体验,内化为内心深处的需要倾向,会逐渐激发出学习兴趣。在物理教学中,主要从科学史实,物理学家的贡献、小故事、图片以及剪辑影片、动画等方面出发,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适时播放,丰富了表达方式,同时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学生对相应内容易于理解、记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和加深印象。
  例如:在讲授初中物理《滑轮》时,把本课内容利用计算机制作成了多媒体,使本来枯燥无味的知识,以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的形式呈现在同学们面前。课件中首先出场的是本节课的两个主角:胖子和瘦子,接着胖子想用一个定滑轮提起一袋大米请瘦子帮他拉住绳子,而结果瘦子被绳子吊起的滑稽场面,一下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激发了探究的欲望。WwW.11665.cOM因此,多媒体教学在创设生动活泼的学习情境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三、利用多媒体教学,将实验直观化。
  中学物理教学内容对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由于学生的生理特点和先前教育的影响,有些抽象的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未经感性认识阶段而直接上升为抽象的理论,使得抽象思维较弱的中学生难以认识这复杂的世界,造成了中学物理难教难学的被动局面。用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的工具,可充分发挥它的优势,化抽象为形象,化微观为宏观,帮助学生理解与认识。例如,在讲解“凸透镜成像”演示实验中,由于受条件限制,大多数学生很难清楚地观察到成像情况,且具体的光路没有一个直观的印象,影响了演示的效果和功能,对学生的掌握形成了障碍。笔者利用多媒体演示代替实物演示增强了效果:用两条红线代替光线慢慢延伸至凸透镜经折射后按照不同情况延伸方向不同,在适当位置形成不同性质的像,再伴以声音效果,将整个实验过程展露在学生面前,增强了实验的直观性。不但弥补了常规演示的不足,同时声音和色彩也给学生留下了直观印象,使学生注意力集中,加深了感知程度,提高了学生动态思维能力。物理概念的抽象性降低了,而物理规律却牢牢地印在学生的脑海中。
  四、利用多媒体,突破教学难点,培养学生索取知识的能力。
  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是利用电脑语言作为创作平台,用二维或三维图形工具开发教学模块,通过声卡进行音乐和语音的输入输出,由教师实施播放和控制的一种辅助教学系统。它可以化静为动、化虚为实,给学生以形象化,突破了传统教学的局限性,使学生对知识的认识有了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学习起来轻松易懂,学生的自得大大胜过于教师永不停歇地讲解,从而提高了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
  例如:在物理中《浮力》的教学时,探究浮力产生的原因时,先设想一个立方体浸没在水中,它的六个表面都受到水的压力,它的左右

两侧面、前后两侧面受到压力都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互相平衡,只有上下两面,由于深度不同,受到的压强大小不同,因而压力也不相等,浮力产生的原因是下表面受到的压力与上表面受到的压力之差。但如果使用语言和文字向学生讲授向上向下的压力差时,学生理解起来比较抽象,对整个过程反映比较茫然。可利用多媒体可解决这一难题,课件以动画的形式慢镜头表示前、后、左、右的压强、压力相等,小木块保持不动,但加载上、下表面压强、压力时,小木块慢慢向上移动。活泼的动画效果、直观的图形,突破了教学难点,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而这一切是传统教学难以做到的。
  五、多媒体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课件制作宜精忌繁
  优秀的课件是“短小精悍”的,在适当时候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给学生以启迪和引导,而非纷繁复杂。这就要求教师在制作和使用多媒体时要目的明确,精心构思,“忍痛割爱”去掉那些华而不实的步骤与内容。
  2.多媒体运用宜活用忌滥用
  多媒体教学只是教学的一种手段,是以优化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效率为目的的。对于多媒体的应用要因“材”(教材)制宜,灵活处理。不要将多媒体的运用流于形式,不切实际地滥用多媒体教学。
  3.多媒体操作宜熟练忌生疏
  要想使用多媒体就要会熟练操作多媒体,当然并非只是会单纯的机械操作,而是课堂教学过程中操作时能把握时机,恰到好处,将操作融入课堂教学程序而不显凌乱。这就要求教师好学多练,提前对所讲内容了然于胸,什么地方该怎么做,有一个大体的“腹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魏孝臣 [标签: 多媒体技术 初中 物理 初中生 初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