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多媒体在原子物理教学中的利与弊

多媒体在原子物理教学中的利与弊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论文联盟http://发展,多媒体这一新的科技手段正以令人始料不及的速度渗透到教育领域。多媒体教学是指运用多媒体计算机并借助于预先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软件来开展的教学活动。它使原来“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课堂教学模式融入了图形、影像、动画等多种媒体,借以同时调动学生视、听、说等多种感官,使学生长期保持注意力,并在最佳的情境中学习,从而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本文论述了原子物理教学的特点,阐述了多媒体教学在原子物理教学中的优势与不足之处,并针对不足之处给予建议。
  
  一 原子物理教学的特点
  
  原子物理是研究原子的结构、核外电子的运动规律及相互作用的一门学科。原子物理学的发展始于19世纪末期人类对x射线、放射性和电子的发现,这三大发现向人们充分表明:原子并不是最小单元,是可以继续分割的。紧接着从汤姆逊研究原子具有的“西瓜模型”到卢瑟福提出的“核式结构模型”到玻尔、索末菲的轨道理论再到量子力学,都使得人类对微观世界的认识不断逼近客观实际,而每一阶段的发展成果都离不开实验事实以及理论的验证,这就注定原子物理在教学过程中要先建立模型,并根据模型讲述大量的实验依据,最后再从理论上进行推导证明。
  
  二 多媒体在原子物理教学中的优势
  
  1 利用仿真实验,激发学生兴趣。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www.11665.COM学生的思维活动是建立在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情感基础上的。兴趣是调动学生积极思维、探求知识的内在动力。原子物理是建立在大量的实验基础之上的,但由于受到实验环境和实验条件的影响,在原子物理教学过程中,很难现场演示出这些基础实验。这势必导致学生学习时很难接受一些实验现象。如果此时,在原子物理教学中借助多媒体教学,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中的视频为学生展示整个仿真实验过程,通过对仿真实验的观察和理解,学生便可以把原来抽象的东西变得直观化,从而对实验原理、实验目的以及实验结果得以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
  2 突出重、难点,便于学生掌握。
  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步骤是突出重、难点,便于学生掌握。教师通常采用板书,加重语气或反复强调来予以突出。但原子物理教学内容颇多,文字叙述颇长,知识点及其零碎,此时学生难免注意力不集中,影响教学效果,但如果使用多媒体教学突出重、难点则会变得方便。我们可以采用加大字体、变换字体颜色或设置动画等多种手段突出重、难点内容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直观、省时、明了,且事半功倍。
  3 提高效率,增强综合能力。
  由于原子物理在教学时前后连贯性很强,在讲到后面知识时。往往要用到前面所学的内容,所以在用多媒体教学时,便可以利用其优势,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把所有的授课内容做成一张张幻灯片,上课时不但能按顺序播放,而且还可以通过“超级链接”的功能,看到前面播放过的幻灯片以达到前后融会贯通的目的,甚至可以链接到网上。这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板书时间,而且大大地扩展了课堂教学的内容,使学生在有限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提高综合能力。
  
  三 多媒体在原子物理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1 信息过量,展示速度过快。
  由于受到课时的限制,原子物理教学的每次授课容量都很大,这使得多媒体教学包含信息量大、展示方便快捷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主讲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往往将与内容有关的所有知识点尽数罗列。这势必导致主讲教师在授课时因受时间的限制,不自觉地加快课堂教学速度,而忽视学生的接受能力,使得整个教学过程就像“走马观花”一样,对所学内容印象不深刻,从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2 依据大量仿真实验,干扰学生创新性思维。适量的仿真实验在原子物理教学中可以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对一些物理概念理解的更加深刻和透彻。但是,仿真实验毕竟是理想化的,它忽略了一切外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环境的影响,使得实验论文联盟http://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相比于学生自己动手的操作实验。缺乏必要的真实性,达不到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目的,同时也干扰了学生创新性的思维。
  
  四 结束语
  
  多媒体在原子物理教学中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但是,如果过分依赖多媒体,便使得原子物理教学变得模式化、机械化,从而制约教师在课堂的发挥,也限制了学生创新性的思维。因此,应从原子物理教学的实际出发,根据原子物理学这门课程的特点,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扬长避短,从而提高原子物理的教学质量。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宇杰 [标签: 原子 物理 原子 分子物理学 多媒体 原子核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网络下的生物学教学
    多媒体在《畜禽营养与饲料》教学中的运用体…
    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从媒介环境学看新媒体对社会的影响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畜牧教学中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多媒体在辅助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高等数学多媒体教学方法研究
    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农学专业教程中的应用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