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试论Ran基因功能及研究
[论文关键词]ran基因 功能 研究 
  [论文摘要]由于ran存在广泛,功能多样。 ran及其结合蛋白参与调控细胞周期中的多个过程,对于小分子gtpase ran的研究,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关注。对ran及其功能作简单的介绍。 
   
  ran(ras-related nuclear)也称为tc4,最初是作为人类cdna的一个可译框而被发现,并首先从人类畸胎瘤细胞中分离纯化得到的一种蛋白质,根据其大小(216个氨基酸残基)及其规范的序列基元dtagae而被确认为与ras相关的gtpase,分子量是24da,从真核生物到人都高度保守。 
   
  一、ran与ras的关系 
   
  在hela细胞中,ran是ras家族种表达最丰富的成员,占细胞蛋白总量的0.4 %,与ras家族的其他成员相比,其c末端缺乏一个作为翻译后异戊二烯化受体的半胱氨酸残基,而拥有一个酸性c末端序列dedddl。这是ran的作用基础。ran和ras一样,有活性的rangtp和无活性rangdp。rangtp和rangdp的浓度受ran的调节物gfe(guanine nucleotide exchange factor)和rangap精密调控。gfe、rcc1(regulator of chromosome condensation 1)可增加与ran相连的gdp转化成gtp,rcc1通过组蛋白h2a/2b和染色体的周围产生较高浓度的rangtp。WWW.11665.COmran本身的gtpase活性较低,但可被位于核孔胞质面的rangap1激活,使gtpase活性增加10倍。ranbp1是一种分子量为23kda的蛋白质,本身没有gap活性,但它可以作为gef抑制剂降低rcc1的活性,从而间接提高gdp和gtp的比值。ran在真核细胞的一系列生物过程种,如dna复制,rna的转录和加工,rna和蛋白质从核孔复合物的转运,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控制,尤其是纺锤体的组装,染色体的正确分配,核膜破裂和重组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作用。ran基因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之中,我们一般将动物中的ran基因叫作ran,而植物中ran有多种,如拟南芥共有三种(at ran 13),ran2是拟南芥ran基因之一。ran是一种大量分布于细胞核内的gtp酶,是ras类原癌基因大家族中的一员。 
   
  二、ran的功能及研究 
   
  (一)gtp酶活性的功能 
  ran的调节蛋白可增强核苷酸交换和水解的速率,使ran循环于gtp结合态(活性态)和gdp结合态(非活性态),ran-gtp酶循环主要受ran的鸟苷酸交换因子(rangef)rcc1(regulator of chromosome condensation-1)和gtp酶激活蛋白gap1(gtpase-activating protein-1,酵母的同源物为ran1)的调控。rangtp/gdp的转换与循环在有丝分裂期向间期转变时,微管结构与核组装二者协调变化中起着重要作用。分裂间期rcc1在核中,通过组蛋白h2a和h2b与染色质结合。rcc1与h2a或h2b的结合激活rcc1的转换活性,使ran-gdp转换为ran-gtp。而rangap1在胞质中激活ran使gtp水解,形成ran-gdp。ran结合蛋白1(ranbp 1)与ran-gtp有高亲和力,可作为rangap 1的协同因子,提高rangap 1介导的ran-gtp水解速率。ran的核苷酸转换和水解的固有效率较慢,rcc1和rangapl可使ran的核苷酸转换和水解的效率大大加快。 
   
  (二)核质转运的调控功能 
  真核细胞中的核膜将核质与胞质分隔开,两者大分子物质(大于40-60ku)的流动、交换大多数是以主动运输的形式穿过npc (nuclear pore complex)。大分子的蛋白质和rna的内输和外运分别由核定位信号(nuclear localization signal, nls)和核外输信号(nuclear export signal, nes)的短肽所介导。
  内输蛋白α/β(importinβ)家族成员在蛋白质或rna的内输/外运过程中作为受体。内输蛋白α(importin a)能够识别富含赖氨酸的nls,再连接到importinβ上的iβb(importinβbinding)区形成三聚体复合物。该复合体通过importinβ和npc蛋白的相互作用停靠在npc上,接着通过npc运输入核。 


   
  (三)核膜装配的调控功能 
  ran对核膜装配起着重要调控作用。在细胞分裂早期,ran离开染色质,分散到细胞质中,其中一部分定位在纺锤体和中心粒上;在细胞分裂后期和未期,随着核膜的重新装配,ran又重新回到细胞核内。在以非洲爪蟾卵提取物为材料的非细胞体系中,加入包被有ran蛋白的琼脂糖beads(ran-sepharose beads),发现在此beads周围有核膜的装配,而且是完整的、具有活性的核膜。 
   
  (四)纺锤体组装的调控功能 
  1999年,zhang c.,carazo-salas re., kalab p., ohba t.和 wilde a.等几乎同时发现ran具有调控纺锤体/星体组装作用。以非洲爪蟾卵提取物为材料研究发现,加入gtp锁定形式的ran突变体或者加入rcc1以提高rangtp的比例,打破rangdp和rangtp浓度平衡,能够促进分裂期纺锤体的组装,即rangtp能稳定纺锤体结构。而加入gdp锁定形式的突变体rant24n,只有rangdp存在,则干扰纺锤体的组装,并促进纺锤体/星体的去组装。研究发现,importinβ在ran调控的纺锤体组装过程中也起到重要的负调节作用。向卵提取物中加入importinβ,则抑制卵提取物中的apa(aster-promoting activity,促星体组装活性),从而抑制星体/纺锤体的组装。 
   
  三、结语 
   
  目前从ran2核酸序列对比分析得出不同物种间ran2基因的同源性很高,是一组结构高度保守的序列。一般来讲,在进化上结构高度保守的序列对细胞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说明ran2是一个很重要的基因。从已有的资料来看它在调控细胞周期调控因子的定位、调控核膜装配、调控dna复制、调控纺锤体组装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蒋青,卢智刚,张传茂.ras类原癌基因产物ran gtpase在细胞增殖调控中的作用[j].科学通报,2004,49(4):308~314. 
  [2]朱汝森,刘新光,梁念慈.rnai实现策略的新进展[a].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c],2004,25(3):214~215. 
  [3]曹允考,张贵学,陈大元.gtpaseran及其生物学作用[j].细胞生物学杂志,2004,6(3):241~246. 
  [4]klebe c, bischoff fr, ponsingl h, et al. interaction of the nuclear gtp-binding protein ran with its regulatory proteins rcc1 and rangap1[j]. biochemistry,1995,34:639~64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四六 [标签: 基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辽宁绥中地方梨种质的SRAP分析
    试论统计学的研究与发展
    试论以人居环境学的系统思维实践景观设计
    试论在苗圃管理中对银中杨的育苗栽培技术
    试论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
    试论现代住宅小区的水环境生态化问题
    试论如何针对沙尘暴特点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
    试论财政统计采用权责发生制的理论背景
    试论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和谐关系
    试论高职高专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试论农林高校发展优质生态型高校后勤
    试论新版高中地理的创新性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