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班级管理中运用量化积分实施“诚信教育”

班级管理中运用量化积分实施“诚信教育”

  诚信是一种美德,诚信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基石,笔者在学校教育中一直非常重视对每一个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在中职学校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在班主任的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诚信教育要渗透在班级各项管理中,班主任在平时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要导之以行,落实于行。在中职学校从教多年,每个新学期开始,作为班主任教师,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我总把诚信放在首位。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班主任必须每时每刻诚信于学生。我会重点强调教师和学生都应相互诚实守信,我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则以量化积分的办法实施诚信教育。
  一、 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是诚信教育的良好开端
  时间是纪律,时间是信誉,时间是知识……一个守时的人会有较强的自律性,一个守时的人会珍惜自己的信誉,一个守时的人会懂得时间的宝贵,从而会珍惜自己的学习时间,会利用学习时间掌握更多的知识。在班级管理中我首先向学生灌输这样一个理念:每一个学生拥有同样多的时间。任何时候,谁也没有权利浪费班级中其他同学的时间,尤其是课堂时间。如,当上课铃响起以后,教师在课堂上讲课,同学们在静静地听讲,这时有位同学迟到了,他的报告声打断了教师的讲课节奏,也打乱了同学们的听讲思路,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这位迟到的同学,在这之后,会发生几个后果:1.老师会问他为什么迟到,如果他不说实话或者和老师顶撞起来,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会被打断,所有的同学会因为迟到事件而耽误上课。WWw.11665.Com2.老师让他回到座位上,而他周围的同学的视线会跟随他,直到他稳定下来,而仍然有人的思路还停留在他为什么迟到上,讲完课后老师仍然会问他迟到的原因,这依然要耽搁老师的时间和精力。3.他在教室门口向老师叙述自己迟到的原因,引得同学们把听讲思路转到他迟到原因上了,同学们以不同的时间陆续把思路调整过来时,课堂时间已过去多半了。以上后果都曾经在各班的课堂上发生过。遵守正常的作息时间,这是我们作为班级中的一份子必须做到的。每学期开始我会向全班同学明确作息时间,个人遵守作息时间以量化积分的形式表现出来,这里包括升旗、两操、课堂、早晚自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班级其他各项活动。在班级量化积分管理细则里面明确规定迟到、早退、旷课的扣分标准,同时也规定每一周全勤加分标准,因为扣分不是目的,让学生明白守时守信才是我们最注重的,在这里要求全班同学相互约定遵守学校作息时间。班委会有专门记录各项出勤的学生。
  二、严格遵守纪律是诚信教育的根本
  学校的校规校纪是学生在校期间应遵守的行为准则,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必定是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人。在班会上向学生强调纪律时,我问学生是喜欢拥有一个温馨团结的班级气氛还是一个散漫的班级氛围。答案是肯定的,即便是一个经常违反纪律的学生也不愿意呆在一个无组织无纪律的班集体中。我再向学生提问一个问题:“有一个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那么在他和任课老师之间会发生什么?如果你是任课老师,你会怎样做?”结果同学们回答五花八门,有的说会在课堂上批评他,有的说会给他的家长打电话,有的说少做一次作业罚他站一天,有的说放学后让他父母来接他等等。我接着又问:“如果有五个以上的人不交作业呢?作为任课老师,你又会怎样做?”学生一听到这个问题又开始抢着回答,有的说开班会让他们在班会上做检查,有的说罚他们放学后做作业,让他们在别人都回家时着急,有的说哪门功课不做就不许他上哪门课等等。我总结道:“同学们所有的回答都是经验之谈,因为我们上过那么多年学,在作业问题上我们都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事情,在这个问题上老师和学生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来处理:有时是在课堂上,老师当着全班同学批评他,全班同学跟着受教育;有时是在班会上大家又一起批评这些同学;有时是在放学后,老师把他们留下或是批评或是处罚,双方都在耗费时间和精力。而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是每一个同学义不容辞的责任。每每发生这样的情况,班级气氛、个人情绪都会受影响,同时也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热情,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最终的结果是大家都不愿接受的。”我又延伸到课堂纪律等等诸多纪律问题让学生讨论并总结出会发生的各种结果。学生一致认为不守纪律的最终结果是自己受批评、处罚,全班受牵连。于是,我把根据校规校纪制定的班级纪律量化细则让全班仔细地学习一遍并让学生发表建议,如有好的建议立即采用。我让全班同学一起约定共同遵守班规校纪,诚信教育的同时辅之以诚信管理。班级纪律内容包括课堂教学、作业、考试、早晚自习、教学实训、集会升旗、两操、晚休、值日等等。在班级纪律量化细则里规定很明确,如课堂上顶撞教师扣5分,而不认真听讲被教师点名批评扣2分,相反因回答问题准确,认真听讲被老师表扬加2分。任课老师也可根据同学的表现给予加减分的建议。每一项都由班长和班委会的纪律委员协商管理并做好记录。
  三、团结互助是诚信教育的升华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要有一群团结守信的同学,要有一群团结友爱的同学。诚信不是一个人的事,要靠班级的每一个同学共同来的身体力行,从班级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做起。诚信需要同学们一步步的积累,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学期初我会开展一堂以“互帮互助”为

主题内容的班会,班会运用相声、小品等学生喜欢的形式进行,故事情节为学习和生活中需要别人帮助时发生的事情。学生在不同的故事情节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体会帮助别人和被人帮助的感受,同时让全班同学明白当你求助别人时是相信对方会帮助你的,而别人求助你时你也应付之以信任,同时分清事情的真伪,并且明白自己能力的高低,在学习上该帮的一定要帮,在杂事琐事上不该帮的一点也不能帮。在集体生活中,同学之间就应在学习生活上团结互助,遇到特殊事件互相提醒。在班级纪律量化细则里明确规定各项助人的加分细则,包括学习上的帮助、拾金不昧、处理突发事件,而对那些欺负同学、敲诈勒索同学的人不但要严厉扣分同时也要严惩。这方面主要由班委会生活委员和学习委员管理并做好记录。
  四、量化积分反应出每个学生的诚信度
  诚信教育有时仅靠教育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需要加强诚信管理,特别是要建立相应的诚信制度和诚信措施。每学期每位学生的初始分是六十分。每周周五由班长带头把班委会各项积分汇总,由德育委员统计进行量化积分,然后再班级宣传栏张贴公布,这样每周每个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行为都能以量化积分的形式表现出来。每周一作为班主任我会在班会上表扬上一周积分高的学生,再就普遍存在的问题找出原因并及时解决,与积分低的学生单独谈话,分析他在哪些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对现存的问题加以预防。每一个学期末,根据量化积分给每一个学生评定一个德育等级(德育等级分为三a级、二a级、a级、b级四级),每学期期末德育评定能得到三a级的学生占百分之七十以上,a级以上学生能占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只有极其个别的学生得到b级。
  诚信教育体现在班级管理的方方面面,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定有一群诚实守信的的学生。以诚信教育管理班级会让学生感到诚信品质修养的重要性,能让学生更加珍惜自己的荣誉。诚信教育的方式方法要多种多样。诚信教育不能采取单一的教育方法,防止学生感到枯燥无味。只有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手段,就不同的事情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才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教育效果。
  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应该有一个集体的奋斗目标,把诚信作为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前进的方向,有利于在教育过程中形成强大的班级凝聚力。在实施诚信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集体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使实现目标的过程成为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过程,每一集体目标的实现,都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要让他们分享集体的欢乐和幸福,做到好人好事及时表扬,不良现象时时齐抓共管。运用量化积分实施诚信教育对班级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熏陶、激励的作用,有利于培养他们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慧梅 [标签: 理中 量化 管理办法 量化 量化 量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兴化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与管理办法(试…
    阳光工程培训项目管理工作的做法与思考
    青椒田间分阶段管理技术
    园林草坪的养护管理要点
    番茄高产栽培田间管理技术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种植玉米管理及探讨
    科学规划规范管理促进畜禽养殖业规模化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