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谈中学数学作业的设计

浅谈中学数学作业的设计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重视布置作业,这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早已形成共识,但如何通过作业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却未被关注。长期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作业只是作为巩固、检查和评比知识的一个教学环节,造成了学与用的脱节,严重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改革作业形式,创设学生受欢迎的作业,通过作业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是当前教学改革中一项重要任务。
  为了全面贯彻新课改下提高教学有效性的要求,本文对基于主体性教育原则的高中数学作业设计方法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当前高中数学作业设计的现状和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期望能通过提高高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来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从而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执行力和教学质量。
  数学作业的设计应该高度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的作业体现科学性,围绕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设计作业,并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做到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通过作业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学习一些生活能力,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1.问题的实践
  针对当前高中数学作业设计的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状和不足,我认为可以以主体性教育原则为指导,通过探讨数学作业设计方法的创新,来提高数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1 贯彻主体性教育原则,发挥数学作业的功能。
  所谓主体性教育,就是指在教育过程中从受教育者自身出发,通过启发引导受教育者内在的教育需要,创设和谐、宽松、民主的教育环境,培养受教育者主体性(包括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的社会实践活动。wWw.11665.COm运用主体性教育原则,帮助数学教师在实践中转变数学作业设计观念,发挥数学作业的功能。
  作业设计要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以创造适合每个人都得到练习的数学作业为途径,使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提高对知识的巩固识记、理解运用、融会贯通。
  作业设计要体现学生是主体,通过作业,培养了他们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从中学会学习、学会求知、学会合作、学会探究,使每位学生身与心,知与情都动员起来参与学习活动,而不是单纯在认知方面参与教学活动。
  作业设计就是要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学生的学习实践操作活动,培养学生的毅力、责任心、自信心、成就感和时间管理能力,发现和发展学生的一些不能从上课过程获得的天赋和才能。在作业过程中,学生学会管理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学习能力和发展研究能力,学会查阅书籍和资料,学会排除干扰,从而意志力也得到锻炼。
  总之,数学作业要能使学生在完成不同类型的作业的基础上,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并在作业过程中,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学以致用,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挖掘,人格得到完整塑造,数学基本素质得到和谐的发展,最终为自己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2 改进数学作业设计的内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
  1.2.1 数学作业题型的创新。
  设计开放型的习题,其设计形式多样,有文字、表格、图画、对话等等。开放型习题解法灵活,不单靠记忆、套模式来解题,甚至答案不唯一,解题时需要运用多种思维方法。学生通过自身的实践,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探索,才能获得真实准确的答案,从而为学生提供了充分发挥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时空途径,大大提高作业布置的效率。
  1.2.2 问题的思考。
  通过实践,肯定了新颖多变、生动活泼、分层递进的数学作业是数学教学有效性的保障。现在学生都说:数学作业是他们最喜欢的作业,不仅不累,还很有趣。基础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差的学生由于在作业中获得了成功,恢复了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学习上更加积极主动,作业也变得比以前工整了许多,更没有不交作业的情况了,他们的成绩也有了较大提高。基础较好的学生由于在作业中有了挑战,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他们的观察能力、抽象思维能力、概括能力和自学能力等学习素质都有不同层度的提高。同时,教师因为需要对作业进行整理编排创新,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使自己的专业化得到了长足持续发展。
  通过实践,也引发一些矛盾和思考。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技能的形成必须借助作业练习来完成,而且达到一定量的练习才能深入巩固知识,提高技能进而内化为智能的发展,量太少达不到效果,量太多则增加负担,这个一定的量如何正确合理把握?还有要设计富有创新、多元分层的有效作业这对教师的要求很高,致使教师的工作量增加很多,那么如何在作业环节上也切实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功效,使作业设计快捷、高效,使教师减负?再有还要去考虑如何批好作业,如何评好作业等一系列问题。本文仅仅对高中数学作业设计进行了粗浅研究,希望能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执行力和教学质量提供一定的参考。今后将继续在作业的有效性方面进行思考和探索,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数学教学论认为,问题是数学的心脏,而数学作业都是由数学问题所构成的,学生完成作业不仅仅是为了复习、巩固、深化所学知识,更是为了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运用知识,形成技能和能力,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又培养了能力。数学作业是数学课堂教学的延续,也是师生交流的重要平台。学生作业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业的设计与处理的优化与否,对学生的学习效益与学习负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肖美云 [标签: 数学 作业 数学 作业 数学 三年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