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议学好初一数学的几个习惯

浅议学好初一数学的几个习惯

 英国唯物主义哲学家培根说过:“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一种良好的非智力因素,是孩子必备的素质,只有坚持不懈地抓住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才能培养出具有良好数学素质的孩子。作为初一年级的学生,正处在性格变化和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在他们刚踏入中学校门的关键一年里,开好头,起好步,对于学生今后学好数学课程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因此,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学习的起始阶段留下深刻的印象,产生浓厚的兴趣,树立他们的信心。使其认识到,不管自己原来的数学学习底子怎么样,从现在开始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就会有很多的收获,让他们领略成功的喜悦,感觉路就在脚下。
  一、关于看书习惯
  前苏联数学教育家斯托利亚尔说过:“数学教学也就是数学语言的教学。”而语言的学习是离不开阅读的,所以,数学学习不能离开阅读,尤其需要高质量的阅读。
  (一)要培养认真细致的看书习惯。数学语言精练、语句严谨、符号多,所以,阅读时要求做到对每个句子、每个名词术语、每个图表都应细致地阅读分析,领会其内容、含义。
  (二)要培养勤思多想的看书习惯。数学语言抽象、逻辑性强,前言后语联系强,具有“言必有据”的特点。重要的是理解其中的推理和数学含义,体会到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并能正确依据数学原理分析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达到对材料的真正理解,形成知识结构。WWw.11665.cOM
  (三)要培养读写结合的看书习惯。数学的许多概念、定理、公式等都要求记忆,而书写可以加快、加强记忆。
  二、关于上课习惯
  (一)要养成专心听讲的习惯。专心听讲习惯的养成,就初一学生来说,是靠老师有意识的采取各种措施,使教学内容生动形象、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课堂生动活泼,从而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二)要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有效的预习,能提高学习新知识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可以提高孩子课上听讲的效率,改变被动学习的局面;同时也是培养自学习惯,提高自学能力的最有效途径。数学学科的学习,要十分重视课前预习习惯的培养。
  (三)要养成边学边记的习惯。上课时,桌子上应准备好四样东西:课本、教学稿、练习本、笔。笔随时在自己的手里,用于记录老师或同学们讲得精彩的语言,或勾画你没有听明白的地方,在等别人发完言之后,再提出你的问题,让全班同学包括老师帮助解决你的问题;练习本用于随时做老师讲过新课举的例题,或随堂练习,或同学们上课时提出的问题。
  (四)要养成边学边想的习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与同学交流学习方法,交流思想认识是十分必要的。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把握好以下几点:首先,要给学生充分的合作交流的空间和时间;其次,要为学生创设合作情境,给学生合作的机会;第三,给学生正确的合作交流引导。
  (五)要养成勤于提问的习惯。“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课堂上有意识的设置一些既关联实际,又易于混淆的数学问题,引发学生的思维,并适时地让学生争论,激发求知热情。特别是一题多解的题目或需要分类讨论的问题,如在教学“绝对值”时,就有很多需要分类讨论的题目;还有在探索规律这一节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教学中,也可以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由此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归纳出相应的方法和规律。
  三、关于作业习惯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升华,作业可以检查孩子的学习效果,巩固课堂学到的知识,加深对课本知识理解,是对上课内容进行扎实复习的重要方式,把握好这个环节对于巩固所学知识点非常重要。
  (一)要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按时独立完成作业,是考察学生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主要途径,学生的作业不仅反映学生知识、技能的水平和教学效果,而且也能反映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表现教育的结果。
  (二)要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习惯。审题是进行正确解题不可缺少的环节,是确保做题正确的前提。通过审题训练,可以养成学生认真严论文联盟http://谨的习惯,引导学生灵活地选择正确合理的解题方法,提高做题的质量与速度。
  (三)要养成认真计算的习惯。计算是学生数学学习中最基本的技能。一个从小就能慎重对待计算的人,在以后的行事中就不会轻易犯下草率行事的错误。所以,要训练孩子沉着、冷静的学习态度。
  (四)要培养学生总结归纳的习惯。要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必须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培养学生良好的归纳总结习惯,教师要教会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对所学知识进行总体概括,抓住应掌握的重点和关键;第二,对容易混淆的概念作对比理解;第三,每学完一个专题要把分散在各章节中的知识点连成线、铺成面、结成网,使学到的知识结构化、系统化、规律化。这样运用起知识来就会左右逢源、思维活跃、得心应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马银丽 [标签: 数学 数学 怎么能 数学 语文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浅议动物饲料与畜牧产品安全关系
    浅议发展山区林业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影响
    浅议生态经济型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浅议农网改造的得与失及治理措施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电安全管理工作
    浅议当前农村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