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负地貌特别发育,岩穴丰富,峡谷幽深:泰宁丹霞的花样年华

负地貌特别发育,岩穴丰富,峡谷幽深:泰宁丹霞的花样年华

  2010年8月“中国丹霞”申报世界遗产成功,许多人才开始关注丹霞地貌这一地学概念,作为6个提名地之一的闽西北泰宁县也因此声名鹊起。那么,丹霞地貌是怎么一回事?青春年华的泰宁丹霞景观在中国丹霞序列中处于什么位置?为什么从前籍籍无名?
  百无一用红石山
  这是一种为审美而诞生的风景地貌:黛丝朱颜,亭亭玉立,艳丽动人……
  我也是很迟才知道丹霞地貌的。我出生于泰宁县长兴村,就是今天著名风景区上清溪和状元岩所在的村子。长兴是个河谷盆地,四周是山,但山群明显分成两类:村南是坡度和缓的红土丘陵,村北是处处悬崖绝壁的红石山,崖面彤红,山顶与峡谷绿树成荫,也有人称赤石群。红石山不是到处都有的,它呈五六公里宽的带状自北而南斜贯泰宁,绵延40多公里。经过县城附近时,红石山突然失踪,因此整个赤石群带可分为断续相连的南北两块。赤石群内,不杂丘陵;丘陵之间,也无红石。井水不犯河水。
  从小攀登红石山,我发现这种石山有几个特点。首先,站在山顶上,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红石山都差不多高,山顶大体在一个平面上—地理学家称为古夷平面。其次,红石山大都孤立无援,四面悬崖,有时山顶与山顶挨得很近,中间却隔着一条深邃的峡谷。最后,山脚也在一个平面上,闯进赤石群,你也许可以在峡谷群—像大街小巷一样发达的一线天群—里转来转去,却不用翻山越岭。WWW.11665.cOM这种赤石群如同一块蛋糕,被一个孩子用餐刀横七竖八胡乱切割,每一块大小不等,形状各异,但高度都差不多,餐刀所过的地方就形成了峡谷,密如蛛网,四通八达。
  红石山虽然是岩石,却是一种松脆的沉积岩,混杂着大大小小的砾石、粗沙和粉沙,有些地方手指一掰,可以取下一小片。本地人认为,这是一种会“腐烂”的石头,比木头还不可靠。在泰宁,从没人用红石建房子,人们宁愿用砖,用河卵石,或者跑得更远去搬花岗岩。红石筑路也是临时性的,不几年,石头就逐渐松解,失去棱角。红石风化后形成的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差,很难改造成良田。
  按我老家村人的说法,红石山看着标致,实际上应该称为穷山恶水,百无一用。山上土薄,长不了几棵大树;峡谷逼仄,成不了几丘大田;田地贫瘠,产不了几斗谷子。住在红石山附近是一种不幸。事实上,只有很少几个村子坐落在赤石群内,大部分都在它的边缘。也正因为此,赤石群的生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全国799处丹霞地貌名单
  丹霞地貌是红层地貌的一种。全世界都有红层,中国的红层广泛分布于南方和西北地区,主要形成于中生代,是一种陆相碎屑岩沉积。大略说来,这些地方原来都是湖泊盆地,在漫长的年代里接受周边山地流失的砾石泥沙,形成了厚达千米的碎屑沉积,因为三价铁的成分相对富集,所以岩层氧化为红色。在新生代的造山运动中,红层或者被覆盖,或者被抬升。抬升的红层遭遇风吹雨淋,流水侵蚀,岩性软弱的部分被夷平,坚硬的部分留在原地,最后变得形销骨立,楚楚动人,它们就是丹霞地貌。
  红层发育出多种地貌,包括红层高原、红层丘陵、红层山地和红层准平原,在在皆是,并不稀罕。只有少数红层山地发育出奇峰、深峡、断崖、岩穴、仙人桥等景观,具有高度的观赏价值,才被深具美学情怀的中山大学地理学家们称为丹霞地貌。
  全世界都有丹霞地貌,但以中国的丹霞地貌发育最典型、最完美。事实上,丹霞地貌是中国学者—主要是中山大学几代地理学家—命名和研究,耗费近百年时间打造出来的一个地学概念。早在1928年,冯景兰先生调查广东丹霞山红层之后,命名为“丹霞层”;1938年,陈国达先生对广东和江西红层展开研究,正式提出“丹霞地形”概念。1978年,曾昭璇先生发表《中国东南部红层地貌》,提出了“丹霞地貌的发育模式”。1982年,黄进先生总结丹霞地貌的三大特征“顶平、身陡、麓缓”,被广泛引用。2010年,作为专家组组长,彭华先生推动“中国丹霞”系列申报世遗成功。丹霞地貌这一概念终于走向世界。
  最近20年,是丹霞地貌大发现的时代。这里不妨说一件小事。1997年我在泰宁金湖管委会工作,得知中国有个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出版了两本丹霞地貌会议论文集。我对黄进的《中国丹霞地貌研究汇报》最感兴趣,其中提到:“到1992年12月8日为止,已发现中国的丹霞地貌292处。”文章还列出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各地已知丹霞地貌的面积,180平方公里的丹霞山位居第一;泰宁则列出金湖、朱口、猫儿山3处,面积空缺。写文章时黄进先生还没到过泰宁,他是听人转告的。
  我查找各种资料,写了一篇《泰宁丹霞地貌资源与旅游》的文章,认为泰宁至少有188平方公里的赤石群符合黄进先生的丹霞地貌定义。我自以为是个大发现,打电话邀请他来考察,告诉他泰宁丹霞地貌的面积比他估计的更大,超过了丹霞山,很可能是全国最大。
  “先不要下结论。”他正在外地考察,电话里的声音不大清晰,但我听清了他的说,几乎不敢相信,“最近又发现了不少丹霞地貌,像贵州、甘肃等地,丹霞地貌的面积都达到了数百平方公里,有的可能有上千平方公里。原来的资料过时了。”
  所有的数据都是暂时性的,丹霞地貌的研究才刚

刚开始。黄进先生从中山大学退休之后,作为丹霞地貌研究会会长,他把时间都花费在实地考察上,每年行程数万里,被誉为“当代徐霞客”。2009年5月,他提出了一份亲自走访过的全国799处丹霞地貌名单,可见17年来,他又发现了500多处丹霞地貌。随着他的行程,国内的丹霞地貌面积排名重新洗牌。迄今为止,赤水市以1341平方公里夺得县市之冠;泰宁县丹霞地貌面积252平方公里,为中国东南诸省之冠。
  泰宁的洞穴群与峡谷群
  根据欧阳杰、黄进的分析,中国799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东北部—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武夷山—南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3个地带。各地的丹霞地貌差异很大,西北干旱区的张掖丹霞,缺乏植被和变化,但辽阔壮丽,震撼人心;西南地区的丹霞地貌往往与激流瀑布相伴;位于亚热带湿润地区的东南丹霞地貌,则发育出峰林、赤壁、巷谷、洞穴、穿岩等类型丰富的奇特景观。

  武夷山脉周边是丹霞地貌密集区,汇聚了泰宁以及江郎山、龙虎山、龟峰、武夷山、冠豸山、桃源洞、丹霞山等著名丹霞风景,由于构造、年龄、岩性等差异,它们千姿百态,面貌各异。泰宁丹霞的特点是发育出了庞大的洞穴群和峡谷群。
  上世纪80年代末,周末我常约朋友出游,寻访清代和民国版《泰宁县志》记载的奇峰险寨,山水佳胜。古人称杉阳(泰宁)百岩,大型岩穴极多,较小的壁龛式、蜂窝式洞穴更是难以计数。名岩如甘露寺、宝盖岩、栖真岩、李家岩、丹霞岩、狮子岩、仙枰岩、醴泉岩、状元岩、芝岩、莲岩、约岩等,多被人们充分利用,包括道家修真、佛教参禅、学子苦读、乡民避乱、捡金藏骨等,发展出独特的岩穴文化。我访问过圣丰岩,一面石崖下容纳了一个小村庄,杉木板房,但没有屋瓦。
  泰宁峡谷之多,之险,也是其他地区难以比拟的。后来查明,泰宁丹霞峡谷群共有70多条线谷、130余条巷谷和220多条峡谷。无论峡谷数量、峡谷的密度(最大可达23条/平方公里)、窄度及深切曲流的曲度,都世所罕见。
  地理学家认为,泰宁红层形成年代在早晚白垩世之交,约9800万年前,因地势抬升较慢,丹霞地貌演化到青年期,特点是负地貌特别发育,岩穴丰富,峡谷幽深。比泰宁年迈一两百万年的武夷山丹霞地貌,接近老年期,正地貌发育得最好,山峰险绝,丹崖壮丽。
  像人类一样,自然景观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精心策划的“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6处提名地,就将各地丹霞地貌,组合成一个完整的演化序列,包括青年早期(高原峡谷型景观,贵州赤水)、青年晚期(雏形峰丛峡谷型景观,福建泰宁)、壮年早期(密集

峰丛型景观,湖南崀山)、壮年晚期(簇群式峰丛峰林型景观,广东丹霞山)、老年早期(疏散峰林宽谷型景观,江西龙虎山)和老年晚期(孤峰型景观,浙江江郎山)。
  青春年华的泰宁丹霞地貌,发育出深邃的裂缝、险峻的悬崖、密集的峰丛、奇异的岩穴,在森林、湖泊、溪流、云雾和光阴的流逝中如花绽放,少妇一样娇羞明艳。它的少女时代,一如贵州赤水那样青涩;当徐娘半老,则是另一处丹霞山;而最后,终逃不过江郎山的命运,落日照孤峰,往事如烟。
  家住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人很早就开始了对丹霞地貌的审美。南北朝时期,江淹被贬到福建浦城县做官,称赞南浦溪两岸的九石渡风光:“爰有碧水丹山,珍木灵草,皆淹生平所至爱,不觉行路之远也。”这可能是最早用“丹山碧水”形容丹霞地貌的文字。明末,广东丹霞山因“诸峰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而得名,后来“丹霞”就成为这种特殊红层地貌的名称。
  在中国文化里,红色有吉祥、神圣、高贵、热情等含义,所以丹霞地貌是与人文和宗教结合得最好的一种地貌。奇怪的是,当武夷山、龙虎山因自然和人文景观享誉海内时,百余公里之外的泰宁山水,却从没有引起外界的关注。我想,这首先是正地貌与负地貌的区别吧:山峰骄傲、张扬;峡谷谦逊、内敛。
  唐以前无考,最早称赞泰宁山水的名人是宋代名相李纲。1130年,李纲来泰宁丹霞岩拜访宗本禅师,住了一段时间,他在《丹霞禅院记》中称赞:“邵武军泰宁县山水之胜,冠于诸邑。”他的赞美如空谷足音。明末大旅行家徐霞客数次入闽,都与泰宁山水失之交臂。他同时代的厦门文人池显方,1637年来访泰宁,评论说:“杉阳山水甲闽西,堪鼎九曲(武夷山九曲溪)与支提(宁德霍童支提山)。”游完上清溪后,他特别感叹:“兹奇果逾九曲,以僻处无知者。”的确,僻处一隅的泰宁,像是被历史雪藏起来,知音寥寥。
  1980年,金溪筑坝发电,水渐渐漫起来,谁也没想到,金湖水面上同时浮起了一个大型风景区。密封了无数世代的奇峰异石临湖自照,风情万种,她们的灿烂容颜问世了。1987年金湖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4年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5年泰宁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成功,2010年联合其他景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短短20多年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县,华丽变身,成为驰名中外的风景区。
  泰宁变成了福建最美丽的县城。青山环绕,湖水直抵城心;公园、绿地、雕塑、廊桥、牌楼、状元街、尚书第、九举巷,古今合璧;建筑是白墙灰瓦,一色的徽派风格。我回到老家长兴村,红石山依然,但人们对它充满敬意。村民知道,这叫丹霞地貌,是经过联合国认证的自然遗产,能够带来财富。像我一样,他们也因为自己住在世界地质公园而自豪。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泰宁 丹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惠州市地形地貌与地质灾害的关联情况
    地貌摄影胜地克什克腾
    丹霞地貌承载的人文情结
    湖南壶瓶山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研究
    遥感技术在相山岩石地貌特征获取中的应用探…
    神工鬼力造天巧——南疆地貌掠影
    丹霞地貌何以被误读?
    项目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在《火山地貌》教学…
    CASS软件在不规则地形地貌土方量计算中的应…
    老瀛山丹霞地貌:重庆“红色处女地”
    溶洞地貌下高层建筑施工的转换层钢筋工程
    地球上十大酷似外星地貌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