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论农林专业学生在实验实践中的素养构成

摘要:农林专业的实验实践是以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基本研究方法为目的。贯穿于职业高中专业理论、实践的学习中。本文就农林专业实验操作特点,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着重就学生在实验实践中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素养,进行了简要的论述。
关键词:实验实践;规范操作;实事求是;创新
  
  农林专业的实验教学以基础性、综合性、研究性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基本研究方法为目标。农林专业的实验实践不仅贯穿于学生的求学阶段,而且对学生将来从事农业生产影响深远。实验实践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通俗地说,就是实验室实验操作与生产实践的有机结合。笔者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结合农林专业的特点,现就实验实践中学生应具备的素养构成、基本能力进行简要的论述。
  
  一、实验实践中,学生要有牢固掌握实验室实验的步骤,实现规范操作的能力
  
  是否牢同掌握实验步骤,关系到一个实验或研究项目的成败与否。所以。每次动手实验前,教师都应提醒学生认真阅读实验内容,明确本次实验的设计方法、注意事项、实验设备的准备、实验仪器的使用、药品的使用和配制等知识。其次,对于较复杂的实验,教师的演示教学必不可少。教师边演示边讲解,能够帮助学生直观、快捷地掌握实验的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避免学生盲目实验,可以让学生规范操作。如进行小麦去雄实验时,常用的去雄方法是剪颖去雄。剪颖去雄是小麦育种应用最多的方法,操作简便、实用,但剪颖去雄也有自身难以克服的缺点,那就是将一朵颖花中的花药完全剪去的同时,很容易伤及雌蕊柱头,造成杂交实验的失败,在大田实验和实际育种时损失极其巨大。Www.11665.coM此时,教师的演示教学就显得尤其重要。在演示实验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认真讲解、不断启发引导、一丝不苟认真操作,学生才会逐步形成良好的科学态度,他们的实验实践能力也会得到逐步的提高。
  
  二、实验实践中,学生要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农林实验实践往往与大田生产密切相关,没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必定遭受大自然无情的惩罚。如配置农药进行昆虫的药理实验,只有通过细心的观察及翔实的数据记录,我们才能得到可靠的资料,科学指导大田生产。敷衍了事的后果不是造成害虫打不死就是植株产生药害,贻误农业生产时机,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每次做实验时,笔者都提醒学生实事求是地记录实验报告。一个实验必须两人一组,一人记录,一人实验。如果两人做实验,就共同做记录、核查。实验绘图要求学生如实地绘制,只画看到的,并当堂完成,不主观臆断。如用硅微镜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装片的实验,由于实验室没有足够的观察口腔上皮细胞用的0.01%亚基蓝溶液染色剂,笔者指导几个实验小组用稀释的碘酒作为染色剂,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装片,,人的口腔上皮细胞被染成黄(红)色,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看得很清楚。在课堂填写实验报告时,笔者强调各实验小组所用染色剂是0.01%亚基蓝溶液还是碘酒溶液,报告内容应以实验所见为依据,不能主观臆断或照本宜科。
  
  三、实验实践中,学生要培养持之以恒、甘于寂寞的毅力
  
  农林实验实践不同于基础学科实验的化学实验与物理实验,基础学科实验时间往往不长,几分钟或一节课就能完成。植物生理学作为自然科学的范畴,它的实验更多的是和生产实践相关联。植物自然生长周期长短往往就决定了一些实验的时间的长短,有的几个月、一年、几年。客观条件随时可能改变,那么实验结论也会随之产生相应的变化。另一个方面,它的实验条件有时候很艰苦,如玉米育种时,为了缩短育种周期,育种人员要北方、南方来回奔波,和当地农民一起耕作。在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后,实验的结果有可能不尽如人意,对实验人员的打击可想而知,付出、获得不成正比。这就是自然科学的残酷所在。所以,在教学过程中,笔者经常告诫学生,在自然界,“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的古训往往不成立,但同时。你不付出汗水。收获更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自然科学的美丽所在,成功的鲜花是在挫折、挫折、再挫折……之后而来,而成功只有一次,可能就在不远的未来。坚持往往是成功者的信念所在,是否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往往决定着实验的成败。

 四、实验实践中,学生要有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能力
  
  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强盛,科学技术的创新是其前进的不竭源泉。作为将来从事农业科研的后备力量,我们要时刻牢记生产创新,并积极运用到实践中去。农业生产才会不断丰收。正是有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创新突破,水稻的单产才实现了逐年的提高。教师应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如何去创新呢?笔者觉得,创新并不是盲目地让学生怀疑一切,打倒一切,而应该在尊重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去进一步探索、印证,同时善于

捕捉实验中微小的差异。笔者曾给学生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在大学留校任教的年轻专业教师,他平时很注意实验实践中出现的新东西。一天,他带领学生到野外采集植物标本,无意中发现了一株不知名的植物。面对这种情况,别人可能就把这棵小草丢弃了,认为只不过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只是叫不出名字的小草罢了。可是这位教师凭借他扎实的的科学素养,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文献资料中没被记录的新物种。于是他查遍了相关的专业文献,结果印证了他的推测:现有文献根本就没有这个植株的记载,于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棵植株产生了。如果他平时没有养成勇于探索的好习惯,这棵小草恐怕还要在野外等许多年,等待发现它的“伯乐”。
  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只是教会了学生操作的基本技能,实验实践则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作为教师,我们既要教会学生书本知识,还要为学生提供步入社会所必须的基本技能,为将来学生在社会的大舞台上施展个人才能提供一个广阔、坚实的平台。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信息 的主要 庄子 天下 庄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林科学院刘玉皎:育出农民增收致富“金豆…
    论农村家庭户用沼气池建设及日常管理
    建设幸福农林 实现街区的“中国梦”
    论农村环境保护与农村持续发展的关系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浅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
    学分制下的农林专业教学管理研究
    简论农作物无害化施肥技术
    高等农林院校特色发展研究与探索
    高等农林院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
    洛阳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机构改革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