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西宁市郊土壤速效钾下降的原因及对策

原文作者:王兰云

  摘要:随着高产良种的推广,氮、磷化肥用量日益增多,复种指数和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有机肥提供的钾素已远不能满足作物高产的需要,土壤钾素循环失衡,土壤钾连续亏缺,造成土壤速效钾含量逐年下降,已严重影响到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在分析西宁市郊土壤速效钾下降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补钾对策。
   关键词:土壤速效钾;下降;施肥对策
  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复种指数的提高,需钾作物面积的扩大,土壤缺钾现象逐渐表现出来。而西宁市多年来农业生产中“重化肥,轻有机肥;重氮、磷肥,不施钾肥;重产量,轻投入”的施肥习惯忽视了土壤肥力平衡。这种掠夺式农业经营方式导致土壤中营养元素失衡,致使土壤速效钾不断下降,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因此分析土壤速效钾下降原因并找出相应解决对策,已成为当前农业生产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1 基本情况
  土壤速效钾是土壤中可被作物直接吸收利用的钾素部分,它的含量丰缺体现了土壤的供钾能力。由于西宁市郊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成土条件,土壤速效钾含量较为丰富,1986年西宁市郊进行第2次土壤普查时,全市耕层速效钾含量平均为350 mg/kg,与2008年耕层速效钾含量平均227 mg/kg相比,耕层土壤速效钾平均以每年5.59 mg/kg的速度递减。近几年的肥效试验结果表明,钾肥的使用效果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已由不增产到增产,由效果轻微到效果显著,蔬菜作物增产幅度高达10%~25%,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市效土壤速效钾下降程度正在逐年增大,补钾措施已刻不容缓。wWW.11665.coM [论文网]
   2 土壤速效钾下降的原因
  2.1 有机肥投入不足
  长期以来,有机肥的投入是培肥土壤的主要措施,尤其对土壤钾素的循环十分重要。有机肥含有较丰富的钾素,但随着复种指数和产量的提高,氮磷肥用量不断增加,有机肥被忽视,投入相对不足,且农作物品质下降。而土壤钾素的来源主要靠有机肥的投入,因此土壤钾素亏损严重。据统计调查:1986年有机肥667 m2用量为3 000 kg,而2008年下降到200 kg,大多数地块甚至不施有机肥,其次,近年来绿肥面积的减少,也是土壤速效钾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2.2 氮磷钾肥投入比例失调
  化肥用量的大幅度增加,满足了因复种指数和产量提高对养分的需求,但长期以来人们对钾肥的认识不足,生产上一直存在着“重氮磷肥,轻钾肥”的施肥现象,致使氮、磷、钾比例严重失调。据统计,2008年全年化肥总投入折纯氮10 450 t,p2o5 5 049 t,k2o 1 165 t,n∶p2o5∶k2o=1∶0.48∶0.11。可见钾肥投入极少,氮、磷、钾比例严重失调。
   2.3 作物产量和复种指数提高
  近年来,高产品种的引进和科学栽培技术的应用使作物产量日益提高,加大了土壤养分输出,而钾素的投入又少,造成土壤钾素含量下降。同时,西宁市郊作为全省蔬菜生产基地之一,担负着全省的菜篮子工程,每年蔬菜种植需3~5茬,而复种指数的提高,增加了土壤钾素的年消耗量,也导致土壤钾素含量逐年下降。
   3 补钾对策
  3.1 提高对钾肥投入的认识
  对土壤速效钾含量普遍下降的现状要有充分的认识,把补钾工作与20世纪80年代的补氮、补磷视为同等重要工作。利用一切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增施钾肥的重要性,以增强农户的施用钾肥意识,增加钾肥投入的自觉性。在目前土壤大面积缺钾的情况下,钾肥的增产效果极为显著,一般可增产10%~25%。
   3.2 增施有机肥,推广多种形式的秸秆还田
  有机肥不仅富含作物生长发育的多种营养元素,还能改良培肥土壤,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从而改善土壤供钾水平,一般每667 m2施用优质有机肥1 500~2 000 kg为宜。作物秸秆含有相当数量的营养元素,秸秆还田对增加土壤钾素尤为明显,秸秆可通过过腹、堆沤和直接覆盖3种形式还田。另外,发展绿肥生产也是提高土壤钾素含量的有效途径,市郊可利用秋收后剩余光热资源、种植一季绿肥进行肥田。
   3.3 施用生物钾肥
  土壤中钾素含量比较丰富,但90%~98%是一般作物难以吸收的形态。施用生物钾肥可将难溶性钾转变为有效钾,挖掘土壤钾素含量潜力,从而增加土壤有效钾含量,达到补钾目的。
   3.4 优化配方施肥,增施化学钾肥
  改变目前多氮磷肥,少钾肥的施肥现状,充分利用近几年的地力监测和试验示范结果,因土壤因作物制定施肥方案,协调氮、磷、钾,有机肥与无机肥之间的比例。针对市郊目前土壤养分状况,应在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适量提高氮肥用量,稳定磷肥用量,增加钾肥用量。根据不同土壤及作物,667 m2施硫酸钾镁肥5~10 kg,逐步扭转钾素亏缺局面,使土壤速效钾含量逐渐回升。另外,各种作物专用肥中含较丰富营养元素,也是补充土壤钾素的一个重要途径,应大力推广应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宁市 土壤 测定 土壤 速效 高锰酸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南宁市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使用林地几点建议
    杂交稻天优103在兴宁市的种植表现及高产栽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