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合理造材的意义
原文作者:王美玲
  摘 要:目前许多企业已经普遍提高了对合理造材意义的认识。合理造材的意义是重大的,搞好了合理造材才能够充分地利用森林资源,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就将浅谈合理造材的意义,来说明合理造材的重要性。
   关键词:合理造材;资源;意义
  我国的森林数量和树木质量已经随着大量砍伐和不注重生态环境等人为因素而不断下降,造成了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也逐渐减弱。所以我国决定在国有林区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目的就是为了一定程度上削减木材砍伐量,实行封山育林,为可持续发展做足准备。[1]因此在这样一种森林休养生息的前提下,合理造材便显得尤为重要。
   1 发挥木材最大作用,节约资源森林资源
  在采伐木材之时,合理造材至关重要。想要合理造材就要通过计算和科学手段来利用原条出材量,使原条能发挥出最大效益,并且尽可能多的创造总产值。
  在我国许多森林经过了长期的采伐,资源已经极其匮乏,我国面临着在极其缺乏的森林资源前提下创造尽可能多的原条出材率的难题。合理的木条检验时提高出材率和木材质量的保证,所以木材检验的好坏决定了是否能够充分利用资源。我们知道,原条上通常未具有所有的木材缺陷,但常见的缺陷有树干通直、节少还有尖削度小等,若材质好且无病虫害的原条我们称之为正常健全原条。但正常健全原条十分少见,因此我们便要对此类原条充分利用。而对于有缺陷的原条,我们则应当根据其缺陷的特点,尽量避免其缺陷影响到木材质量来合理造材。不论是正常健全原条还是缺陷原条,都应该发挥它们的最大用处,不至于浪费宝贵的森林资源。www.11665.cOM [论文网]
   2 提高木材质量,提高销量
  科学的合理造材能够提高木材的产量和质量,但是造材必须要根据市场需求来造出具有实用价值的木材,才能够在市场上有销路。
  对于木材的加工,更是应该根据市场的需求来不断地提高和改善加工技术。在锯材时,应该避开木材缺陷,争取一次成型而不是多次改锯,因为改锯会增加废材量。才产品质量验收方面,应严格把握好质量关,对木材产品的质量进行检验。只有在生产过程中对原条进行合理的量材设计,才能保证出材率。量材设计的好坏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木材资源的利用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同一根原条如若采用不同的造材方案,其产生的经济价值也大大不同。木材销售情况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林业经营管理水平。所以合理造材不光是提高木材质量的途径,更是关系到企业的销售。在木材加工完毕进行运货时要注意木材在装车之时,对所装木要要逐根验尺、评等,按车填制好检尺野帐,并将其附在运货单之上。对于外销的木材必须要经过严谨准确的检查还有核算,对木材的产值做好统计分析,企业需要经常派专人对木材管理工作进行指导,这些微小的细节往往容易被忽略,但这些细节却与合理造材息息相关,如若有失误,同样有可能对销售造成影响。[2]为了保证合理造材真正地能够受益到最后一关,企业必须关注每一个步骤,让具有价值的木材能够销售出去。
   3 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木材检验是保证木材商品流通有序的重要环节,要贯彻我国实施森林法、木材标准法、计量法的要求来进行木材检验,促进生态和谐,注意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证木材商品流通的同时注意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之下,木材检验工作要处理好国家、企业、个人之见的利益关系。在建国50年以来,我国的木材检验工作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在合理造材和产品交接验收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对策还有措施。在原条合理造材方面,许多的森工企业也经过了不断的探索,都能够总结出一套合理的管理办法,使得原条在采伐过程,加工过程,验收过程等都能够得到质量控制。[3]只有在合理造材的每一个环节都加以重视,才能在森林资源极其缺乏的条件下做到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减少企业经济损失,从而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总而言之,要想在天然林实施保护工程和木材产量逐年下降的不利条件之下创造经济效益,森工企业就必须强化木材生产还有合理造材管理,为木材的检验事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前提条件。企业要了解原条合理造材的基本知识,认识到合理造材的重要意义,并将其深入到生产过程之中,做到材尽其用,才能够收获良好经济效益和口碑。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空间 背景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