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甘肃农业产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原文作者:张静

  摘 要:本文就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业产业化;问题;建议
  中图分类号:f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6997(2012)24-0009-02
  农业产业化是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根本出路,是农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甘肃省农业正处在“爬坡”时期,农民增收空间变小,难度加大,农业产业化经营已经成为农村新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成为应对国内外农产品市场的激烈竞争者和提升农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和依托。近年来,甘肃省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和战略措施,依托资源,面向市场,积极发展节水高效特色产业,完善政策措施,扶植龙头企业,培育市场体系,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1 甘肃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多年发展,甘肃省农业产业化已经进入了加快发展、提升层次和重点突破的新阶段。纵向相比,发展很快,成绩很大。但横向比,特别是与发达地区相比,甘肃省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农业龙头企业的规模小,缺乏知名度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和带动能力强的“重量级”龙头企业。由于龙头企业规模小,缺乏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的能力,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不能带动产业基地的稳定发展。二是产业发展、加工产品的层次较低,科技含量不高。www.11665.cOM目前,在发达地区龙头企业拥有数量较多的名牌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综合收益较高,而甘肃省农产品生产加工占了绝大部分比重,且精深加工落后,名牌产品很少,这不仅难以获取加工增值的经济效益,直接影响整个产业化工程的效益,而且在市场竞争中难以摆脱不利地位。三是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农民获利少。要实现龙头企业和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就必须有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由于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经济组织、运销大户、农户等各利益群体之间联结不紧密,利益不均衡,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个别地方的农户在签订“订单”后,由于缺乏合同意识和法律意识,当市场价高于“订单”价后,不履行订单义务,违约销售;企业在签定订单之初承诺保证农民的收入水平达到某一标准,而一遇到市场价格走低时,一些企业就以产品质量差,达不到收购标准等原因为由,拒绝收购或压价收购,以致损害农民利益。四是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育不充分,运行不规范。目前,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处在起步发育阶段,虽数量大、会员多,但组织不紧密,法人治理结构尚未完全建立,组织管理人员素质偏低,工作条件简陋,缺乏资金和设施,无法满足会员对市场信息和技术服务方面的需求;合作组织与会员之间缺乏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组织比较松散,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管理队伍不稳定。五是产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上表现尤为突出,如制种产业因多数企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只属于委托代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弱;蔬菜产业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差距大,产品的检验检测手段跟不上。在企业项目建设上,一些企业新上项目普遍缺少熟练技术工人,影响按期投产和达产达标。在技术服务上,基层农技服务体系不能适应产业化基地发展的技术服务要求,导致农民不能按企业要求种植农产品。加之农村信息服务不够、相对闭塞,农产品生产、销售信息收集、综合、反馈相对滞后,时效性不强。[论文网]
  2 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对策建议
  2.1 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快速健康发展
  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是关键。一要精心培育发展。进一步落实中央有关扶持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为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根据产业的发展特点,重点加强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就业率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进行引导和扶持,促其做强做大;同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确定招商引资项目,通过组织和参加招商会、交易会、展销会、外出考察学习和主动上门联系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交流,吸引一些实力较强的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办农产品流通、加工项目。二是引导联合做大。按照产业发展政策,适度提高农产品加工准入门槛,促使科技、资本、管理等实力较强的企业优先发展。积极支持相关企业整合联合上市,形成大型企业集团,借助资本市场,增强竞争实力。积极促进企业内部或与相关企业配合,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加工转化率。三是倾力打造品牌。鼓励龙头企业努力培育优质产品,改善加工工艺,提高包装品位,开拓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的销售终端市场,打造畅销精品,争创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四是完善创新体系。引导龙头企业建立自己的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组织,积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鼓励企业与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协作,共同研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高科技产品。鼓励企业与技术推广单位合作,建立企业出资、技术单位承包、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配合,三方共同受益的农业产业化技术服务新机制。五是培育市场体系。市场是实施农业产业化的前提条件,也是农业产业化终极牵动力所在。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建设一批农副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培育一批运销中介组织,必要时由政府出面组织企业外出考察推荐产品,找到产品销售终端市场,促进产业化健康发展。
  2.2 密切利益联接机制,解决龙头与基地不配套的问题
  按照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要求,继续完善和发展“龙头企业+农户”、“专业市场+农户”、“中介组织+农户”、“专业协会+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行之有效的产业化经营形式。规范产业化经营组织与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鼓励和倡导龙头企业采取建立风险基金、提供全程化服务、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按农户出售农产品的数量返还利润等方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连接关系;鼓励和倡导农户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进行多种形式的土地使用权流转,促进农业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优势龙头企业集中;鼓励和倡导农民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及技术和资金等要素入股,与农业产业化组织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按照规定的技术和质量标准,组织农产品的生产和收购,带动基地和农户的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完善委托生产和订单农业,实行产销合同制,用合同形式明确龙头企业与农户各自的权利、义务与违约责任,规范对方的经营行为,把产业化经营纳入市场化、法制化的轨道。同时,要大力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起能够真正联系龙头企业、服务农户生产、双方信任的农业协会,起到为会员组织生产销售、提供技术信息服务、维护合法经济利益、增加经济收入的作用,引导和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要注意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能人和流通大户,发挥其在农产品流通和销售中的重要作用。

  2.3 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农业标准化生产是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的重要渠道,也是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今后产业

化发展中,必须把标准化生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建立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积极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二是下决心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坚决查处、严厉打击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农药和有害饲料添加剂。教育农民安全用药,农产品不得在农药的残效期内采收上市。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有毒有害物残留超标的农产品流入市场,追究生产者的责任。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鼓励龙头企业建立自备的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系统,严把产品质量关。建立健全省、地、县、乡及重点生产企业和合作社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与监督。四是企业根据终端市场的需求,由企业牵头从源头上实行标准化,从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标准、制定生产技术流程入手,建立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系列标准和技术规范,并通过协会组织进行标准化生产。对于标准化生产的农产品,要加大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甘肃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优质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
  2.4 提高农民素质,培育适应产业化发展的新型农民
  目前,家庭经营仍是实施农业产业化的主体,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对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要按照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对广大农户进行培训。一是整合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创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与龙头企业挂钩机制,通过政府补贴,加快培训龙头企业急需的职业技工。二是坚持不懈地对农民开展科技培训,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不断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生产。三是引导农民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逐步实现专业化、商品化和集约化生产。同时,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市场意识和契约意识,造就农业产业化的良好主体。
  2.5 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扶持,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快产业化发展的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领导,搞好统筹规划,确定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要项目,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实行“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套班子、一个考核奖惩办法”,确保产业化健康发展。对于重点龙头企业要实行领导包挂、部门帮扶和派驻技术人员入驻企业帮扶等有效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切实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各级财政要安排并逐年增加扶持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积极探索和出台财政预算资金,扶持龙头企业的具体办法。每年分级确定扶持对象进行扶持,形成省上扶持一批、市(区)扶持一批的长效措施。三是加强规划引导,强化龙头企业的申报和监测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做好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和示范项目的定期监测和动态管理,促进农业产业化持续健康发展。对于认定为重点龙头企业的,要加大扶持力度。对于其新上的重点建设项目,经审查确定,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扶持。同时,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竞争和淘汰机制,做到可进可出。建立两年一次的监测评价制度。对动态监测合格的重点龙头企业,继续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对监测不合格者,取消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资格,不再享受有关优惠政策,以此促进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甘肃 农业产业化 甘肃 农业银行 甘肃农业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