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椰心叶甲综合防治技术

摘要:综述了椰心叶甲的防治现状,对不同的防治方法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椰心叶甲的无公害防治措施,对保护人身健康及海南省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椰心叶甲;防治药剂;无公害措施
  
  海南省热带园林植物资源丰富,其中棕榈科植物已受到椰心叶甲的入侵。椰心叶甲属鞘翅目叶甲总科铁甲科,为我国禁止进境的二类检疫对象。目前椰心叶甲已给海南的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农林业经济发展和旅游业造成一定影响,并对海南50万椰农的生计构成威胁。该文分析了椰心叶甲的防治现状,并提出该虫害的无公害防治措施。
  1室内药剂筛选
  海南省昆虫和农药工作者对椰心叶甲的成功饲养,为该害虫的化学和生物防治起到了积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伍筱影等[1]用浸液法测定表明,有机磷及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对椰心叶甲有较好的毒杀效果。谢圣华等[2]研究浸成虫法认为,啶虫脒、吡虫啉、高效氯氰菊酯、丁硫克百威、阿维菌素、丙溴磷和喹硫磷具有优良的毒杀效果,异丙威、抗蚜威、灭多威、虫螨腈、虱螨脲、三氯杀螨醇和噻嗪酮药效较差,难以有效控制椰心叶甲的种群数量;乙酰甲胺磷、乐果、啶虫隆、虫酰肼和苏云金杆菌对椰心叶甲没有毒杀作用。唐超等[3]用浸液片法测定了氯氰菊酯、啶虫脒和椰甲清3种杀虫剂对椰心叶甲幼虫的活性,3种药剂对椰心叶甲幼虫的毒力大小依次为氯氰菊酯、啶虫脒、椰甲清(啶虫脒+杀虫单)。在室内环境和试材可控的条件下,药剂的室内筛选对田间的定向应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田间应用
  我国昆虫及农药专家已对防治椰心叶甲的化学和生物防治开展了许多研究,其中采用对椰子树喷施、树干注射、根部填埋、挂药包、放寄生蜂和绿僵菌等方法,对椰心叶甲的防治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wWw.11665.COm
  2.1化学防治
  2.1.1喷雾法。早在2003年,容煊雄等[4]报道,喷施氯氰菊酯与乐斯本混合液、16%虫线清乳剂,杀虫效果分别为94.2%和93.8%,林木受害防治效果分别为76.81%和78.26%,显著高于10%氯氰菊酯、48%乐斯本乳剂、81%马拉松乳剂、90%敌百虫的效果。芮凯等[5]运用改进的直筒式手持简易喷雾器进行8种药剂施药,发现啶虫脒、吡虫啉、高效氯氰菊酯、甲氰菊酯、丁硫克百威、阿维菌素、喹硫磷和氟虫腈在大田仍保持和室内相同的良好防效。施药后第7、15、30、60天害虫虫口减退率和防效均大于99%,第90天和第120天个别植株重新感染少量的椰心叶甲成虫和幼虫,但对椰树心叶的生长无影响。苗建才等[6]认为,采用阿维除虫脲是防治椰心叶甲的最佳选择。据肖广江等[7,8]报道,用1.8%阿维菌素乳油2 000倍液后15d对椰心叶甲各虫态的防治效果接近100%。1.3%鱼藤·氰乳油、0.3%印楝素乳油1 000倍处理各虫态7d后,虫口减退率达到94%以上。骆焱平等[9]报道,9种杀虫剂中,2.5%高效氟氯氰菊酯乳油、2.5%三氟氯氰菊酯乳油、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对椰心叶甲的防治效果高,防效均在90%以上;而1.8%阿维菌素乳油、0.3%印楝素乳油对椰心叶甲有一定的控制作用,但效果不理想。
 
  喷雾施药时,为了将药液准确喷洒到棕榈科植物的心叶上,以达到理想的施药效果,喷灌心叶和树冠以树体湿透药液欲滴为宜,连续进行2~3次喷药防治(每次间隔7~9d),可取得95%的防治效果。喷雾法适用杆高椰树,一般的机动喷雾器在防治中即可迅速压低虫口密度,且操作方便,防治效果好。3m以下的椰子树用普通的喷雾器施药即可。然而机动喷雾法适宜于较为平坦的城镇、路边使用,缺点是机动喷雾容易引起环境污染。在广大乡村,因椰子林较小,道路不便,机动车无法施药。
  2.1.2注射法。赵志英等[10]选用5种农药对高杆椰树进行茎干注射和根部埋药防治椰心叶甲试验,结果表明:3%呋喃丹颗粒剂、30%乙酰甲胺磷乳液比辛硫磷、杀虫双和乙酰甲胺磷效果好。唐光辉等[11]进行树干注射防治认为,14%吡虫啉·敌敌畏注干液剂、4.5%吡虫啉注干液剂和30%敌畏·氧乐注干液剂对椰心叶甲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其中14%吡虫啉·敌敌畏注干液剂防效最好,30d防效达95.1%。
  通过茎干注药防治椰心叶甲,操作相对方便,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施药方法,但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传导作用的药剂如甲胺磷、灭多威等,效果却较差,原因是椰子的输导组织有其特殊性,药液部分被分解或未能较好地被送到心叶。此外,注药后,茎干上的注药孔口有药液渗出也是影响防治效果的原因之一。所以,如何提高达到心叶的有效药量是使用该方法的关键。为探寻出最有效的药剂、最适浓度、用量和注孔深度等,应进行深入的探讨。
  2.1.3挂药包法。丁福章等[12]认为,椰甲清的

速效性好,防效高,药后3d时防效为72.5%,20d时防效达到95.6%,之后防效缓慢下降,100d时防效仍保持为62.1%。说明用椰甲清进行防治能有效地控制椰心叶甲危害。张志祥等[13]认为,利用挂药包法进行防治,药剂随雨水淋到害虫危害部位,不仅没有喷雾防治引起的雾滴飘移现象,而且真正做到了靶向施药,药剂有效利用率高,对环境污染小,适宜在城镇及乡村推广应用[13]。
  目前,挂药包药剂多为椰甲清粉剂(杀虫单和啶虫脒复配制),含触杀性药剂和内吸性药剂成分。海南岛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是世界上同纬度降雨量最多的地区之一,药剂可以通过降雨淋溶或内吸进入心叶,药效缓慢释放,可持续4个月左右,该粉剂具有渗透性强、内吸性好及持效期长等特点。对于植株高大的椰子树,挂包防治法比较适宜,冬春季节使用,雨水较多,效果更好,人梯爬树挂包可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但对于较细的椰树,在速效性方面则有不足之处,且该药剂含有对人类健康有潜在威胁的氨基甲酸酯类成分。
  2.1.4喷雾加药包。麦昌梅等[14]选用5种常规农药对为害棕榈科植物的椰心叶甲进行防治表明,喷淋4.5%高效氯氰菊酯或10%吡虫啉500倍液加挂90%晶体敌百虫药包2种组合的效果较好,对椰心叶甲的防治效果均在90%以上,且对植株安全,可作为防治椰心叶甲的常规用药推广使用。选择高效、低毒、对环境安全的药剂,喷雾与挂药包的组合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2.2生物防治
  对于城市内植物进行生物防治,一般存在很大的难度,主要因为城市绿地面积一般较小、比较分散,不利于天敌形成稳定的种群;城市中复杂的建筑群、道路等硬件设施也会影响到生物防治的顺利开展。
  2.2.1寄生蜂防治。2004年3月和2004年10月分别从越南胡志明农林大学引进椰甲截脉姬小蜂、从台湾科技大学引进椰心叶甲啮小蜂,目前,椰心叶甲啮小蜂、姬小蜂已可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进行工厂化繁殖。
  丁少江等[15]认为,在深圳市连续释放椰心叶甲啮小蜂防治椰心叶甲,放蜂45d后,其中3个放蜂点的蛹寄生率分别为72.0%、92.8%和89.4%。周焕起等[16]认为,椰心叶甲啮小蜂的大田寄生率一般为40%~50%,最高可达100%。椰甲截脉姬小蜂的大田寄生率一般为20%~30%,最高可达47%。充分说明,在城市内利用寄生蜂控制椰心叶甲是可行的。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防治技术 球兰 防治技术 井上 不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