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议城市园林植物配置方法

摘要:随着各地园林绿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植物配置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受到重视,植物可以与大自然很好地协调,将历史文化内涵再现出来。本文结合笔者多年园林工程设计实践,阐述了园林植物在城市绿化中的实际应用,并对园林中植物种类的选择所产生效益及应注意的问题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城市园林;植物配置

  在园林绿化中观赏效果和艺术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园林植物的选择和配置。如果不注意花色、花期、叶色、树形的搭配。随便栽上几株就显得杂乱无章.景色大为逊色;另一方面,园林植物品种丰富,形形色色,有的种类在一年中仅一次特别有效,或者在开花期、或者在结果期。因此,从园林植物特有的观赏性考虑。要求我们研究园林植物配置,以便创造优美长效的植物风景“艺术团”。
  1 树种选择
  一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在园林植物的配置上的能够得到具体体现,如北京香山红叶(黄栌)、杭州柳浪闻莺(垂柳),都是与城市的历史文脉紧密联系的。在园林植物树种选择上,首先应遵循适地适树、植物多样性的原则,同时还要考虑市花市树、珍贵树种、古树名木的保护利用。城市的骨干树种(基调树种)应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选用已驯化的外来树种。市花市树是一个城市的居民经过投票选举并经过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受到大众广泛喜爱的植物品种,也是比较适应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的植物。它们本身所具有的象征意义也已上升为当地文明的标志和城市文化的象征。如淮北市的梅花代表着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www.11665.CoM名树名木是指城乡范围内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木,具有科研、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珍稀列级保护的、树形奇特罕见的树木以及在园林风景区起重要点缀作用的树木。
  2 植物配置艺术手法
  现代植物配置求群落景观, “师法自然”植物造景利用乔、灌、草形成树丛,树群时更注意深浅兼有,若隐若现,虚实相生,疏落有至,开朗中有封闭,封闭中辟开朗,从无形之虚造有形之实,体现自然环境美。配置艺术手法可试论如下。
  2.1 考虑植物的生态习性
  植物生态美首先要保证植物生长良好,因此进行植物配置时,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使植物正常生长,充分发挥其观赏特性。植物配置时要掌握每种植物的生态学和生物学特性。如落叶、常绿之分,慢生、速生之分,喜阳、耐阴之分,喜酸性与耐碱之分,耐水湿、喜干旱等等一系列。水池应种湿生植物如:落羽杉、垂柳、池杉、枫杨等,墙阴处应植女贞、竹等耐寒植物,背阴且能略受阳光之地栽杜英、山茶等。杜鹃要求一定的遮荫环境,一般在大乔木下的杜鹃开花,生长都较好。
  2.2 充分运用植物的观赏寓意来表现意境美
  意境美是中国古典园林的艺术,运用植物材料来创造园林意境。如松竹梅的“岁寒三友”,梅兰竹菊的“四君子”,红豆的相思,垂柳的惜别,松柏的苍劲,竹之虚以有节,梅之独傲霜雪,兰之幽幽清香,莲荷的吉祥如意等等采寓意造景。选择不同的树种,创造不同的景观效果,感受不同的寓意,从观赏植物的形态美到植物的意境美。
  2.3 充分表现植物景观的色相和季相
  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颜色,如针叶林呈蓝绿色,常绿阔叶林呈深绿色,银白杨呈现碧绿与银白交相辉映的色相,掌握不同的种群的色相,合理配置交换的林相。在我国在较长的植物生长期内,用较多的品种,满足对色彩的需求显示出相变化,按照植物的季相和不同花期的特点创造园林时序景观,使在不同的季节,在同一地区产生不同群落形象。春夏时节鲜花锦簇,二月兰、山桃、迎春、连翘等。早春竞争花开,月季、桃花、梨花、樱花等相继绽放。形成春季繁花似锦,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硕果累累,冬季枝干遒劲,四季演变的园林景观。 
  2.4 要根据环保的要求选择树种
  在众多的树木之中,有许多不光具有一般绿化、美化环境的作用,而且分别具有防风、固沙、防火、杀菌、隔音 吸滞粉尘、阻截有害气体和抗污染等保护和改善环境的作用。因此,在城市园林、绿地、工矿区、居民区配置林木时,应该根据各个地区环境保护的实际需要,配置适宜的树木。例如,在粉尘较多的工矿附近、道路两旁和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应该多配置一些侧柏、桧柏、龙柏、青桐、槐树、悬铃木等易于吸带粉尘的树木;在排放有害气体的工业区特别是化工区,应该尽量多栽植一些能够吸收或抵抗有害气体能力较强的树木,如广玉兰、海桐、构树、棕榈等树木。
  2.5 要根据绿地性质进行配置
  各街道绿地、庭园绿化中,根据绿地性质,规划设计时选择适当树种。如设计烈士陵园绿化,树木选择常绿树和柏类树,表示烈士英雄“坚强不屈” 高尚品德。在幼儿园绿化设计,选择低矮和色彩丰富的树木,红花继木、金叶女贞、十大功劳由红、黄、绿三色组成,带

来活泼气氛。还要考虑不能选择有刺、有毒的树木。如夹竹桃、构骨等树木。
 3 植物配置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一些植物要求光照充足,例如美国红栌要求全光照才能体现色彩美,一旦处于半阴或全阴条件下,则失去彩色效果。金叶女贞、紫叶小檗在越强光照下,叶片色彩越鲜艳:温度也是一个影响因子,研究表明积温与花色素的含量呈负相关。如紫叶棒子是桦木科棒属的一个彩色变种,喜冷凉,湿润,一旦处于干热条件下叶色就会褪失。其次,在植物配置时应注意彩色植物之间及与背景植物之间的色彩搭配要符合美学原则,以期获得最佳观赏效果。再次,应注意彩色植物的养护管理工作,植成曲线或图案的彩色植物应定期整形修剪,使其造型与环境之间协调,以达到其特殊的美化功能。植物配置要做到以下几点。
  3.1 因地制宜
  我国地域辽阔。所以我们应该根据地区的气候特点,不同的立地条件以及公园绿地、风景点、建筑物的性质、功能和造景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绿化基础,合理地选择树种。力求适地适树,科学地、有机地合理搭配,栽培成各种类型的植物群落,组成多样的园林空间和园林景观,达到即绿化又美化的效果,以满足游憩和赏景等多种活动功能的需要。
  3.2 因时制宜
  植物配置的近远期结合问题:要使远期绿化效果好。就要选用一些寿命长、生长速度慢的针叶常绿树种。要使近期绿化效果好,就要选用一些速生树种,还应该注意乔木和灌术的比例。植物配置中的季相变化中的色彩变化最主要。正因为如此秋色叶树种在城市园林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有些树种群体效果好,个体效果一般。如:黄栌、火炬树、盐肤木等;而另一些树种群体效果好,个体效果也很好,如银杏、鸡爪槭、鹅掌楸等。
  3.3 因材制宜
  植物配置要根据植物的生态习性和观赏特点.全面考虑植物在造景时的综合作用。结合立地条件和功能要求合理布置。例如:棕榈的树冠自然整形,通透性好,种于水边,尤其椰子等树干能弯曲的种类,可在水中形成优美的倒影。
  3.4 因景制宜
  植物是纯林还是混交,是孤植、丛植、还是片植、对植、行植、篱植,都要园景主题的需要而选择。以亭旁植物的配置为例:其配置方法有二:第一种是将亭建在树丛中,若隐若现,令人有深幽之感;第二种是在亭旁孤植少数大乔木,以为陪衬,同时再辅以低矮的花木。园林植物与建筑的配置。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配置得体,可收相互因借、扬长避短之效。体现了自然美和人工美的结合,使景点变得更为完美;反之,则相互妨碍。弄巧成拙。
  4 结语
  园林植物配置,应适地适树,近远结合,速慢生搭配,常绿树和落叶树按比例栽植,讲究季相变化。在园林的景象构图中,现代的城市园林景观以园林植物造景为主,植物景观是人们感受最为直接的景致。也是唯一能使人们感受到生命变化的风景。其景观的丰富度,会对人们的生活和精神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美·阿诺德·伯林特,环境美学——环境美学译丛[m]张敏,周雨译: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6
  [2]赵兵.园林工程学[m].北京:林业大学出版社.2003
  [3]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规范[s].北京:银声音像出版社.200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 园林植物 园林植物 配置 园林植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浅议动物饲料与畜牧产品安全关系
    花溪:贵州的城市湿地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探讨城市环境监测现状及发展
    城市环境问题的诱因及环境隐患排除机制的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