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讨五叶地锦的生物学特性及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园林绿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城市可利用绿化空间逐年减少,垂直绿化也就越来越被重视。在原有绿化面积不足的前提下,为增加绿量,增加可视率,应依托植物的可伸展的特性向空间发展,即为垂直绿化。地锦在北方城市首选为垂直绿化的好材料,它可使城市面貌更加绚丽多彩。


关键词:五叶地锦;生物学特性;园林绿化;应用

        1  科属、生态学特性
        1.1 五叶地锦: parthenocissus quinquefolia planch葡萄科、爬山虎属。
        1.2 形态特征:落叶藤本植物,幼枝紫红色,卷须与叶对生,5-12分枝,顶端吸盘大,掌状复叶,具长柄,小叶5片,质较厚,卵状长椭圆形或倒长卵形,长4-10cm,先端尖,基部楔形,缘具大齿,表面暗绿色,背面稍具白粉并有毛。聚伞花序集成圆锥状,浆果近球形,径约6mm,成熟时蓝黑色,稍带白粉,具1-3粒种子,花期7-8月,果9-10月成熟。
        1.3 分布:原产美国东部,我国有栽培。
        1.4 生态习性:喜温暖气候,具有一定的耐寒能力,耐荫、耐贫瘠,对土壤与气候适应性较强,干燥条件下也能生存。Www.11665.com在中性或偏碱性土壤中均可生长,并具有一定的抗盐碱能力,生长旺盛,抗病性强,病虫害少。
        1.5 繁殖方法:常用扦插繁殖,无论是多年生枝条,还是当年生嫩枝条均易生根。插后20余天即可生根,即有切口愈伤根,也有皮孔根,枝条着地见湿也能生根,截移出即为新株。播种、压条也可繁殖。
        2  五叶地锦在园林中应用的优越性
        2.1 繁殖容易:其繁殖方法可用扦插、播种、压条繁殖。投资低,便于管理,耐干旱,耐贫瘠,管理粗放,不需修剪,寿命长,若管理得当寿命可长达几十年。
        2.2 生长迅速成型快:可忍受高达50℃的路面高温。年生长量可达2米以上,而且叶片较大,覆盖面积较大。整株占地面积小,靠吸盘向空中发展,是地被和护坡的好材料。
        2.3 病虫害少:因为植物的抗逆性强,遭受病害和虫害的侵袭较少,不容易感染病虫害,而且绵羊、山羊也不食其叶、茎。
        2.4 可开发利用在制酒业和北药开发中:因其果实可酿酒,根可入药,所以在制酒和医药领域有被广泛开发利用的前景。
        3  五叶地锦在园林中应用
        五叶地锦是落叶攀缘植物,生长迅速,生存能力强,覆盖面积大,病虫害少,有较强的吸盘,是绝好的垂直绿化材料。 
它不仅可用于城市绿化,还可用于乡镇绿化或公路护坡绿化。它在春季、夏季形成一片翠绿色屏障,秋季叶色变黄至变红,是秋季一大景观,可与香山红叶媲美,它不仅是绿化美化的好材料,更是彩化、净化的好材料。
        其主要栽植方式:
        ①立柱式。在枯死木桩或线杆附近栽植几株地锦,它可依靠自己的卷须式吸盘向上生长,可形成绿色立柱或绿色圆锥,直至秋季它可变成彩柱(彩锥)或红柱(红锥),实为一大植物景观。
        ②附壁式。以吸盘附着建筑物、假山、挡土墙,迅速向上生长,2-3年可覆盖80%,4-5年可全部覆盖,而且在生长的过程中可人为修剪

或缠枝,绕枝,使其绕开楼房的窗口生长,远远观去像一面绿色的建筑,不仅美观,还可降低盛夏炎热的气温,使人在楼内有一种清香怡人的美感。在七台河市区用五叶地锦进行垂直绿化的比比皆是,如:七煤集团销售公司的办公大楼,已栽植十余年,它可随着季相而变色。人们称之为:“季节墙”。
 ③护坡式。在较陡的坡面栽植五叶地锦,它可顺着坡形随形而生长,如七市林业局门前的挡土墙护坡已成为绿色护坡;不乏其例,在吉林省吉林市,其宏大的清水绿带工程中大量应用五叶地锦,一个长10公里、宽20米、倾斜度为45度的大护坡,全部以五叶地锦覆盖,它不仅起到绿化作用,更重要的是起到护坡固土的作用;在裸露的山坡栽植地锦可防止水土流失、山体滑坡。
        ④篱垣式。在篱架、矮墙、铁栅栏、铁丝网旁栽植,形成绿色篱垣。在2002年我市提出沿街各单位实行拆墙透绿的绿化口号,眨眼间,各大街小巷的红砖墙、灰石墙,全部拆除,纷纷安装铁艺栅栏,栽植五叶地锦。
        2-3年后,铁艺栅栏变成会呼吸的植物绿墙,显得更加宽敞通透,大大增加了绿量和绿化可视率。
        4  五叶地锦的管理
        4.1 俗话说:“三分栽植七分管护”。但对五叶地锦来说,可谓是七分栽植三分管护。栽植时应注意:在与其它树种搭配时,应采取预防措施,栽植距离要远一些,因它有较强的攀缘能力,生长快,防止对其他树种的缠绕,它可吸收附体植物的养份,最后造成附体植物死亡。
        如,吉林市清水绿带大护坡中极少量的灌木被五叶地锦缠绕吸干养份而死。
        4.2 对于附墙生长的地锦,在其生长过程中,要进行剪枝、缠枝和绕枝,人为地绕开窗口而生长,防止影响室内的透光率。
        4.3 在春季地锦萌芽前,应将其干枯枝剪去,促使成活枝更好地生长。
        4.4 在较大护坡栽植地锦时,发现杂草(如苋菜、灰菜等)超过匍匐生长的地锦时,应及时清除杂草,防止影响美观。
        5  结束语
        五叶地锦因其具攀缘性强,生长迅速,病虫害少等优点,在园林绿化中大有可为,它整株占地面积小,向空中延伸,很容易见到绿化效果,而且抗氯气强,随着季相变化而变色,是绿化、美化、彩化、净化的不可多得的垂直绿化好材料。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五叶地锦 绿化 特性 五叶地锦 植物生物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探讨农村环境现状及污染防治对策
    探讨初中物理电学中控制变量法的实际应用
    探讨城市环境监测现状及发展
    探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及应对措施
    农业院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探讨与研究
    探讨水资源污染治理与水环境保护的市场化运…
    探讨林业的出路在于走生态经济林业道路
    探讨企业财务分析中统计方法的应用
    探讨在林业中实行新型循环林业发展模式
    离散数学中关系概念的教学探讨:从具体归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