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研究金叶莸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摘要:阐述了金叶莸的特征特性,并从繁殖、定植、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介绍了其栽培技术,以供花卉种植户参考。


关键词:金叶莸;特征特性;栽培技术


  金叶莸(caryopteris clandonensis‘worcester gold’)是马鞭草科莸属植物,小灌木。金叶莸有2种,一种是叶色金黄,从展叶初期到落叶中期,从基部到穗部,叶片始终为金黄色;另一种是叶色翠绿,叶色优雅。金叶莸具有生长量大、适应性广、耐干旱、抗性强、当年栽植即可开花等特点,在-30℃以内可以正常越冬,适合我国西北、东北、华北、华中等地区栽种,具有衬托色彩的效果,是优良的园林造景灌木,可用于点缀夏秋景色。
  
  1特征特性
  
  金叶莸是丛生灌木,株高1.2m,冠幅1.0m。枝条圆柱形。单叶对生,叶楔形,长3~6cm,叶面光滑,鹅黄色,叶先端尖,基部钝圆形,边缘有粗齿;聚伞花序紧密,花冠蓝紫色,高脚碟状腋生于枝条上部,自下而上开放;花萼钟状,二唇形5裂,下裂片大而有细条状裂,雄蕊4;花冠、雄蕊、雌蕊均为淡蓝色,花期7~9月。
  金叶莸喜光,也耐半阴,耐热而又耐寒,在-30℃以下的地区能够安全露地越冬。抗旱性强,越是天气干旱,光照强烈,其叶片越是金黄;如长期处于半庇荫条件下,叶片则呈淡黄绿色。金叶莸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土壤有机质含量0.5%以上的沙土、砂壤土、壤土、黑土均能很好生长。耐盐碱,在ph值9以下,全盐含量0.24%以下的土壤中均能正常生长[1,2]。wWW.11665.CoM适宜种植在具中等肥力、轻度、排水良好的土壤中。金叶莸忌涝,若经常积水或土壤湿度过大,其根、根颈及附近部位的枝条皮层易腐烂变褐,引起植株死亡。
  
  2栽培技术
  
  2.1繁殖
  金叶莸繁殖比较容易,包括有性繁殖和营养繁殖2种。多以播种繁殖为主,一般于秋季冷凉环境中进行盆播,也可在春末进行软枝扦插或至初夏进行绿枝扦插。金叶莸贴近地面蔓生的枝条易产生不定根,形成新的植株,常采用半木质化枝条嫩枝扦插繁殖。采用嫩枝扦插结合容器育苗进行培育,可缩短育苗周期,当年即可定植,移栽成活率高,可达95%以上。定植栽培后无缓苗现象,当年生长量比裸根苗提高50%以上。利用温室进行嫩枝扦插繁殖,可使繁殖时间由6~8月延长为4~11月。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金叶莸 特征特性 研究室 特征特性 研究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生植物对水体净化作用的研究进展
    SUMO化修饰的研究进展
    极端微生物的研究及应用
    分子标记在植物雄性不育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烤烟成熟度研究现状
    茶叶化学指纹图谱研究进展
    高风险农药助剂残留研究启动
    铊电化学分析技术的研究进展
    蛋白质直接电化学的研究分析
    极端气候对粮食生产影响的研究综述
    农业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影响的研究综述
    重金属处理技术及秸杆类农作物作为吸附剂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